一个中国新娘在美国结婚的精彩流程

发表:2007-05-27 23: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四月份回国探亲,刚到上海没有几天,一些知道我回来的朋友就纷纷打电话或者直接上门来看我,婚礼的请柬也收了好几份,有几个正在或者筹备婚礼的朋友,知道我已经在孟菲斯和我美国男友结婚了,还专门向我讨教,想参考下美国婚礼的内容,办一个别出心裁,有新意的婚礼出来。

我在一一解答后,根据她们对国内结婚一些习俗的困惑,索性撰文,把我在美国结婚的经过讲讲,希望对国内的朋友们有个借鉴。

选日子

美国没有中国传统的黄道吉日,婚礼一般都选在星期六举行,我和男友就参考着我们中国农历,选了个也符合中国传统吉日的星期六,算是照顾从国内来的父母亲戚的想法。

美国婚礼也有传统和现代之分,传统婚礼一般都是在下午举行,不过最近十年,普通美国人收入上升慢,而晚宴价格却一涨再涨,比午宴贵了很多,也有不少人为了经济而选在上午举行婚礼。

我们双方的亲戚朋友都不算多,所以最后商量几番还是定在下午。地点就选在男友父母家附近的一个小教堂,那也是我男友洗礼的地方,神甫都还是当初那个,算是个回忆与纪念吧。

选婚纱

在美国的传统婚礼中,第一次结婚的新娘穿纯白色的婚纱,再婚的新娘就不能穿纯白色的婚纱,而一般以穿象牙色、金色或米色婚纱居多。在孟菲斯,一件婚纱一般要 200美元,好一些的是500美元,再上面有1000多的,至于那种豪富家庭专门找名设计师订做的,几万几十万一套的都有。

太便宜的不想穿,太贵的买不起,想向国内一样找个婚纱店租一套,结果跑了好多地方都没找到,好不容易有家店办理出租业务的,价格却和买的只便宜一些,最后只好买了套中档的。

美国的婚纱店都可以随意试穿,店里所有婚纱都可以穿,不论贵贱,我就好好过了把瘾,不过我最后很高兴的发现,昂贵的不一定是穿在自己身上最漂亮的。

请人
在中国,结婚请客是个很头痛的问题,哪种交情的可以请,哪种的就算了,有时候会遇到的情形是,请了可能人家心里认为我们又不太熟,为什么要出礼;不请的话可能又被说成不够朋友,看不起人。这是我自己亲身的经验,因为熟不熟好像双方的看法经常不太一样。

在美国就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我就直接问朋友和同事们要不要来参加,这样的确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误会与麻烦。

我们中国人结婚,出多少礼也是个大问题,也许你认为不熟,送两百,结果新人心里不高兴,我这顿婚宴就要五百一个人,我太吃亏了;也许你认为虽然不熟但却不开面子送六百,结果自己心痛。

新人本身心里也打鼓,不知道能收到多少红包,是不是能至少把婚礼成本收回来。

在美国,这些问题都不存在了,新人一般是事先在一个自己心仪的百货公司或者网站选好婚礼或是婚后要用的物品,这些物品从厨房用具到床上用品,包罗万象,价格从低到高都有,将它们登记在该公司的礼单上。各地的客人们可以直接到这些公司的连锁店或者是通过互联网,从这个礼品清单上挑选符合自己购买能力的礼物,已经被客人定掉的礼物会标上已购买,这样就不会送重复了。百货公司或者网站会负责把这些礼物按指定时间送到指定地点,不用新人或者客人携带,省力省时。

美国人这个方式我蛮欣赏的,一来大家不会包太多或包太少钱而失礼,二来可以很方便又婉转的给予祝福,而且还不会买到人家不喜欢的东西,三者新人也能根据自己的婚礼预算,规划收到的礼品总价值,去了担心入不敷出的心事,真是一举数得呀!

我们是就近选的Bed Bath&Beyond,到这种全国连锁店注册结婚礼物的好处是如果你的朋友们现在人都在别的州只要到当地的连锁店给他们数据,就能找出新人的注册商品。不过千万要把新郎和新娘的名字列清楚,包括地址、登记时间等,美国人的名字往往很大众化,以至于会因为登记内容模糊不清或者重名重城市,而发生送错人的情况。

我们挑选的礼品清单,最后竟然有八页厚,从99美元到999美元的都有,哈哈,客人们估计要看的头晕。唯一可惜的是这个店在上海没有,以至于除了父母以外,一个国内的礼物都没收到。

在婚礼前,客人们会为新娘举行一个新娘聚会,并在这次聚会上将礼物送给新人,而不必等到婚礼那一天。新人收到礼物以后不用回礼,但一般要写一张感谢卡,处于习惯考虑,我还是将别人送的礼品与价值一一登记,以后总要价值相当的回给别人吧。

婚礼前两天,我们去办了结婚证。然后第二天是婚礼预演,所有参加婚礼的相关人员等都要在教堂里按照步骤走一次过场,预演之后,新郎要请大家吃顿晚饭,这个我觉得没有我们中国传统好,婚礼当天少了很多新奇和激动,以至于正式婚礼会感觉只有肃穆没有激动。

婚礼

婚礼当天,所有的女性来宾,和我一起吃了顿丰盛的早餐,算是纪念我作为未婚姑娘的最后一顿饭。

婚礼是下午四点开始,但我们中午就到教堂做准备,我有一个专门的房间,来打扮自己。当天新郎和新娘在婚礼仪式前是绝对不能见面的,不像国内,当天还有一起吃饭做事的,少了些神秘感。在我们到了以后,鲜花店的人过来把教堂布置了一番,新娘、伴娘和花童手里拿的花束和主要来宾的胸花也带来了。

四点一到,音乐响起,我挽起我伴娘的手臂,缓缓走向舞台中央。两个小花童跟在我后面,新郎站在上面焦急地等着我。

接下来是传统的基督教婚礼过程,唱福音歌曲,神甫宣读圣经上的婚礼的含义,新人交换誓言、戒指等等,誓言的内容和我们中国的“白头偕老”差不多,这个倒是全球大同。

等神甫宣布我们是夫妻以后,我们走到一个大烛台前,分别吹灭代表我们各自家庭的蜡烛,然后共同点燃摆在中间的一根大蜡烛,表示我们从今以后就脱离我们原来的家庭,组成我们自己的家庭了。

婚礼结束后,我回房间换上我父母特地从中国带来的中式大红绣金礼服,和新郎一起奔向晚宴地点。

大家吃完饭、跳了两支舞、抛了花球以后,就自觉地让我们先走。离开时,人们向我们撒东西,彩纸、米、肥皂泡都有。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