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家庭重工作 美移民草案积分制惹争议

发表:2007-05-28 23: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加州农场工作的移民劳工 (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削减亲属移民,转向学历,工作技能,英语程度等积分制的经济型移民是目前美国参议院移民草案中争论的热点之一。

1965年以来的美国移民法都是以亲属移民为主导的。每年有22.6万亲属移民,14万技术移民和5万其它类的移民。提议的积分制中,从事的职业或在美工作年数等与雇用相关的部份最多可占50分,学历占25分,英语水平占15分,有亲属在美占10分。草案将不再给予成年子女和兄弟姐妹亲属移民。配偶和未成年子女的移民名额为8.7万,父母为4万。
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采用积分制引进移民多年。英国2001年开始实行类似的政策,其它欧洲国家也在考虑 。

传统基金会(Heritage Foundation)国内政策研究员莱克特(Robert Rector)认为目前的亲属移民吸收了许多低技术工人来美,他们消耗的社会服务超过他们报税。移民政策研究所(Migration Policy Institute)所长帕帕迪麦陲(Demetrios Papademetriou)在一项报告中指出,越来越多的国家根据经济需要接收教育程度和工作技能合格的移民。

积分制的支持者认为目前的移民法不利美国吸引优秀人才,保持在世界经济竞争中的领先地位。批评者认为,它破坏了以家庭团聚核心的美国价值观。众议院发言人佩洛希(Nancy Pelosi )和几位总统候选人均表示要对草案中的积分制加以改进。

有人认为,积分制有利于来自亚州的移民。因为近年来,主要来自来自中国、菲律宾和印度的亚州移民,半数以上有大学或以上学历。半数以上来自中美州和加勒比地区的移民甚至没有高中文凭。

然而来自中国、菲律宾和印度的亲属移民要比其它国家等待更长的时间,因为这些国家的移民很快就用完了国会制定的移民限额。削减亲属移民,实行积分制后,等待的时间更长。

来自菲律宾的维拉克罗斯(Villacrusis)和他的妻子13年前(一般要等15年)为他们的成年孩子申请移民以陪伴他们在美度过晚年。由于是妻子填写的申请,妻子过世后需重新递交。根据参议院的草案,不再受理2005年4月30日后递交的成年子女的移民申请。维拉克罗斯难过的表示,为能家庭团聚的这一天已经祷告多年了,然而结果很可能要艰难的独自一人走完余生了。

移民倡导者表示,积分制不仅破坏了维系移民群体的家庭纽带,还把寻求在美永久居留的高技术人才排斥在外。8年前持H-1B工作签证的来美,由雇主递交移民申请的印度软件工程师帕萨布拉德(Mahesh Pasupuleti)对此表示愤慨。根据新的草案,即使他已经等待绿卡排期,也不能在美工作超过6年。他有种被欺骗的感觉。他说: “有50万人与我的情况相同。如果有人能获得特别对待的话,应当是遵纪守法来美,并为这个国家的经济做出贡献的我们。”

移民政策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梅斯纳(Meissner)指出,加拿大等采用积分制的国家现在发现他们需要根据实际的经济需求做出调整。因为他们经常发现许高学历的人移民后从事的工作与专业不符,例如有的当出租车司机。根据劳工统计署(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研究显示,不是所有快速增长的工作需要高学历。

目前美国国会重点解决的是约1200万在美的非法移民身份合法化的问题,和面向低技术工种的客籍工计划。受益人主要是来自墨西哥等的拉美国家人群,他们占非法移民的三分之二。而积分制虽是出于加强美国经济的目的,但似乎过于片面,将会重蹈不符合实际需求的高学历人才的浪费,低技术人才的不足的问题,还造成对待合法来美技术人才处理不公和亲属分隔的悲剧。




来源:旧金山纪事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