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步调乱 小心胃罢工

作者:魏忻忻 发表:2007-05-29 15: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会充满竞争及挑战,生活充满压力,虽说吃饭皇帝大,但忙碌的现代人不是三餐不定时,就是忘记吃饭、暴饮暴食,嗜食辛辣,常吃消夜。食物进入人体,主要靠胃负责消化,若工作过度,少不得要维修,说不定还会罢工。

胃痛较常发生在胸骨剑突下,两侧肋骨中间的心窝,以及左上腹部这两部位,但其他部位的疼痛也可能是胃痛;另外,上腹部器官众多,除了胃,还有肝脏、胆囊、胰脏、脾脏,甚至大肠的横结肠也颇为靠近,这些器官不管那个工作不顺或是零件故障,都可能以腹痛为表现。

别把所有的腹痛都当胃痛,也别以为胃痛只要忍一忍就没事了,即使自行服用胃药让疼痛缓解,仍建议就医,详细诊断,找出腹痛的原因,以免延误病情。

腹部问题的诊断通常先看超音波检查结果,若确定是胃的问题,则进一步安排胃镜检查,待排除肝、胆等其他腹部脏器问题,确定腹痛是胃疾作怪。


临床常见的胃痛原因包括发炎、溃疡、肿瘤和痉挛。

胃部发炎常见原因包括感染、消化不良等,王志堂说,常见的胃炎症候包括恶心、呕吐、发胀、畏寒,胃部发炎常和体质有关,若饮食过量、咖啡因及酒精等物质刺激,也可能导致发炎。

溃汤和肿瘤都需要胃镜诊断,过去认为溃疡与压力有关,但自一九八三年澳洲医师Marshall自人类的胃中分离出幽门螺旋杆菌后,发现幽门螺旋杆菌与溃疡极有关连。杨瑞能说,经由胃镜检查可取出胃黏膜检验,若确认溃疡与幽菌有关,临床多以抗生素维结合治疗溃疡药物来改善。

胃是消化器官,但受情绪影响颇大,遇有紧张、压力,胃壁会收缩,严重者就会痉挛。若是胃痛到必须去医院挂急诊,然后打一针就好过很多,这通常就是胃痉挛,注射肌肉松弛剂使胃壁放松,纾解疼痛。

排除了器官实质病变,还是胃痛不适,那就可能是消化机能障碍,即俗称的消化不良。但杨瑞能强调,消化不良必须完全排除器质性病变或异常,否则可能延误病情。

消化不良原因不明,临床认为是多种因素综合影响,包括神经、肌肉、或内分泌失调等,杨瑞能认为,消化不良受情绪影响颇大,若持续没有改善,也可能恶化成溃疡。消化不良不易根治,制酸剂效果有限,最重要的是调整生活步调。

护胃小秘方

1.胃受情绪影响极大,须调适生活步调,避免压力紧张。

2.三餐定时定量、细嚼慢咽、只吃八分饱。

3.禁暴饮暴食,忌刺激性食物,少吃油腻多食蔬菜,每餐肉和蔬菜的比例约1:3。

4.戒菸、避免喝酒,咖啡、茶等含咖啡因食品。

5.苏打饼干和牛奶可缓解胃痛,因两者都是碱性,有中和胃酸效果,但不适合喝牛奶会拉肚子的人。疼痛缓解后仍要就医,找出原因。

6.有胃痛病史者少吃酸的食物,若想喝优酪乳,应于饭后饮用。


资料提供/林宗樾、杨瑞能、王志堂医师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