萝卜与姜 便宜的养生之道

作者:魏忻忻 发表:2007-05-29 16: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萝卜,喝姜茶,气得医师满地爬!简洁有力的一句话,道尽中医师张步桃的主张。曾提倡黑豆养生的他,认为养生食材日常随手可得,不用花大钱,也能神清体健,健康有力。

简单、方便、便宜、有效,是张步桃诊病及养生的准则,四字真言蔽之,正是“简便廉效”。

提到鱼翅、鲍鱼、冬虫夏草等高贵食材及药材,张步桃摇头:“这些我全不吃!”他认为吃得简单,才不会对身体造成负担。

67岁的张步桃不仅对中药材了若指掌,身材清瘦的他谈起蔬菜目光发亮,如数家珍,听他细数:地瓜叶属于旋花科、A仔菜和牛蒡是菊花科……,除了鼓励大家吃黑豆、萝卜和姜,张步桃推荐的全是蔬菜。他平日最常吃地瓜叶、苋菜和A菜,几乎不吃肉,数十年不碰冰冷食物,更不赞成小朋友夏天吃冰。

张步桃认为,萝卜和姜都可以多吃,而且不限季节,老少咸宜。

姜可解毒、祛寒,也能调味,张步桃举例,烹调鱼虾常要加上一点姜,吃螃蟹时也要调一些姜醋,夏天炎热,胃口不好,吃一些嫩姜,保证胃口全开。

张步桃建议取嫩姜轻轻刷洗,不需去皮,太阳底下晒上一晒,用盐巴抓一抓,搓揉一下,再切片加上一些白醋、冰糖,当作零食或配菜佐饭皆宜。

萝卜以前是冬季蔬菜,过去大陆北方霜降后的萝卜最甜,有“萝卜赛梨”之说。从前人日子过得不讲究,下田农忙不带水壶,北方人渴了便拔一根长在土里的萝卜,拍去上头泥土,直接大口吃,张步桃形容:“那味儿可甜了”,解渴又能长精神,让人有力气继续干活。

现在农业进步,萝卜四季都有,张步桃认为可多吃,不管切萝卜、炒萝卜还是萝卜汤、萝卜丝饼,只要是萝卜都不错。他解释,萝卜微辣,能杀菌,生鱼片衬萝卜丝、乌鱼子配生萝卜切片,都是这道理。

至于地瓜叶和苋菜、A菜为何受到青睐?张步桃解释:“因为它们长得快,或不太有虫咬”,这让农家不太放农药。但张步桃不赞成地瓜叶炒麻油或是苋菜加魩仔鱼,只喜清炒,顶多加上蒜瓣,尽量品尝原味。

茼蒿、红凤菜、牛蒡也是张步桃常吃蔬菜,尤其牛蒡洗净,不用去皮,切段炖排骨汤、切片油炸,切丝撒上白芝麻,都是不错的做法。

至于黑豆,张步桃建议加上鱼腥草、金银花、连翘、甘草煮水,浓淡、分量任个人喜好,当作日常饮品,有消毒解热之效。

除了食补,张步桃认为养生最重要在心宽,他的养生准则虽简单,完全照着做却也不易。若老人家喝酒吃冰已成习惯,他也不强求一定要改,减量、适度即可。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