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周年 香港面面观 系列报导(三)

作者:王韦婷 发表:2007-06-07 01: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摸著石头过河:九七10周年 香港面面观」系列报导(三):香港民主 北京作主

香港移交中国统治以后,生活上虽然保有原先的自由体制,「马照跑,舞照跳」,港人的生活并没有太大改变。只是在政治方面,香港依旧跳不出北京的手掌心;香港泛民主派虽然得以参与3月底的特首选举,但是亲北京的势力庞大,加上港人原本对政治的冷漠,香港民主的发展,还有待内部更多力量的凝聚。

第三届香港特区行政长官选举3月25日落幕,毫无意外,北京中央钦点的曾荫权顺利连任特首。港英时期,香港没有民主;主权移交后,在一国两制的体制之下,香港特区行政长官的位置,掌握在北京手中。经过北京中央点头的人物,才能顺利透过行政长官选举,「当选」特首。

◎ 破天荒 民主派首次参选特首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的行政长官选举,首度出现民主派的参选人竞选,尽管选举结果一如预料,但民主派议员梁家杰的参选,也为香港的民主发展注入一丝希望。香港中文大学亚太研究所教授王家英分析,往后香港的选举已经不能走回头路,这带给北京、带给特区政府一些压力,王家英说:『民主派所派出的候选人,以及他们在过程中所累积的经验,都会使得民主发展的过程不断向前推进。我不敢确定哪一天会有普选,但是我认为经过这次开放竞争,北京也有经验,当他知道这个进程没有办法回避的时候,他就会选择提早部署,选一些能够打败反对力量的人选。我相信,经过这次之后,他会比较正面思考进一步开放普选的可能性,然后预先布局,不光是培养人才,也培养制度。』

◎ 香港民主发展关键:内部民众动力

2003年7月1日的香港,上午还在庆祝「回归祖国的怀抱」;下午就有50万名香港市民,因为反对基本法23条立法,为维护基本的言论自由,愤而走上街头。如此庞大的群众力量,让中国不得不收手,收敛干涉的脚步。香港民主派议员蔡耀昌表示,香港民主发展的最重要力量,来自内部:『最终,我想香港的民主发展最重要的力量,就是香港内部的民众,香港的民主力量能够继续把我们要求民主的看法,透过行动继续下去,希望尽快能够完成民主。』

◎ 一国两制 渐不以台湾为目标

南华早报中国版记者陈敏莉表示,香港的民主有自己的模式,已经不再是当初希望给台湾看的样版,她说:『我最近跟北京那边一些所谓到香港搜集情报的人谈过后发现,他们现在开始有点改变,譬如之前希望把香港的一些选举模式,或是香港一国两制的经验,做一个典范给台湾看。但是当他们和台湾方面的媒体人士接触之后,就会发现这是不可能的,因为台湾绝对不认可香港的制度,所以他们开始转变成认为,香港自己走出来的民主方式,可能是香港模式,再不敢说是给台湾看的一国两制,他们没有再那么高调的强调。』

◎ 港人务实 不准备为民主牺牲

尽管如此,根据香港人向来务实的性格,只要生活无虞,一切稳定依旧,香港人似乎并不在乎谁当特首,也不在乎自己所缺少的民主权利。香港城市大学政治系教授,同时也是公民党秘书长郑宇硕说:『我认为,香港一般人对民主的印象有所加深,他们也非常明白,要增进、维持自由法治,没有民主是不行的;但是面对中国庞大的压力,很多人感到无能为力,而且现状也不太差,他们也没有为民主牺牲的精神。所以你问香港市民要不要民主,大概是60%多的人说要,但是要真正为民主做点牺牲,目前在动员市民、群众方面,是有很大的困难。』

◎ 民主孙悟空 牢笼里72变

王家英认为,对中国而言,香港的民主发展根本不是威胁,只要香港民主不失控,民主不见得是坏事,他说:『对大陆来讲,每一天都是压力,全球一百多个民主国家,所以他不介意香港有没有普选,这个压力对他来说不是压力的。其实中国对香港民主主要的思考就是,民主之后会不会失控?民主是不是在他主导底下产生的政权?要是他派出来的候选人都能够当选,民主有什么好怕?他是怕产生一个人,他不能接受,这个人跟美国、跟其他国家搞在一起,跟大陆对抗,他怕这块。民主之后,都是建制派的天下的话,他根本不担心,有什么好担心?』

从港英时期香港人没有民主权利,一直到主权移交后的10年间,香港人从民主鸟笼到鸟笼民主,香港的民主发展在体制内外都还有好长一段路要走。面对北京方面的箝制和介入,香港内部民众对于民主的渴望,才会是香港持续推进民主进程的主要动力。

来源:中央广播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