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老右派在普林斯顿大学举行聚会

发表:2007-06-08 05: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十多名来自中国大陆的原右派与海外的原右派在美国“流亡者之都”普林斯顿大学聚会。其中有来自法国大陆最后一名的右派林希翎,及中共建政前被中共蒙骗的民主人士黄炎培的孙女黄肖路。黄肖路的父亲黄万里亦是大陆著名的右派。

普林斯顿大学周四继续举行第二日的反右运动50周年国际研讨会,出席的讲者大都是年过70岁的大陆原右派,他们现居美国、法国、澳洲及中国大陆。讲者对来自大陆的10多位老人家,冒著极大了风险,在多方阻挠下来到美国,都表示敬佩。

他们包括早前上书中央,在北京聚会,及后受到当局骚扰大陆右派任众、黄泽荣、章立凡、陆清福等。大会表示邀请了约25来自大陆老右派出席,分享他们的人生,及反右中的际遇,原本担心出席率低,现在有接近一半出席是相当满意。

来自四川的陆清福说,成功到美有赖美国国务院的协助,但他们仍然是担惊受怕,提早约一个星期就到了北京,并对外宣称由于“风声紧,都不走了”,最后才可以走出来。他说:“是通过美国国务院给中国大使馆打电话,打招呼,我们办护照才比较顺,但是我们还是害怕当地的公安不给我们走,提前到了北京,在北京住了五天。”

据悉,美国大使馆是安排这批大陆老右派在同一时间办证,而他们之间事前连电话都不互通,到了使馆才见面。陆清福说,其实他们这些老人家的聚会是不应该担惊受怕了。他说:并没有啥事,当局更不应该出动家人施压。

记者问:其他人为甚么不来?他说:其他人本身是害怕,有些是单位打了招呼,我们四川省5个只来了3个,有两个是他们家里反对,不能来。

出席者中还包括大陆年青作家余杰。余杰说,反右运动50周年国际研讨会非常好,中国大陆听不到,而他本身在官司结束之后是再度获准到美国,不过到机场的时候还是被保安拍照片存证,好处是有车开路。他说:“出来没有遇到直接的麻烦,也没有人给我直接的谈话,说过恐吓性的话语,说我不能出来,但是我出来前朋友到我家里接我到飞机场,小区的保安到我们前面,面对面的对著我们拍照。”

在国内一直争取为右派平反的李昌玉则是因为早前被当局没收护照,不能出席;而老记者戴煌则是由于家人及身体的原因没有来。来自北京的任众就说,对会议之后回去有心理准备:“有点担心,但我已经想到了,可能发生的各种事情我已经想到了,没有关系。”任众说,当日他连家人都只说,是到四川旅游,没说美国,但现在要讲的话,在美国都讲了,一切成为历史,没有所谓了。

也有不方便公开姓名的大陆与会者说,当日是穿著便服,先打行李放在隔壁家,保安以为他是“外出散步”,才得而出境。也有的说,回去被问道,就说“是经过普大,见到有聚会,才过来凑热闹。”在与会的大陆老右派中,有3人原来是40年未见,当年在天津同一个农场劳改。美国著名汉学家林培瑞,普林斯顿大学荣休教授余英时都出席了会议。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