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七10周年 香港系列报导(四):自我审查 港媒自绑手脚

发表:2007-06-10 12: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是香港九七主权移交10周年,请听央广新闻部特别制作的系列专题。今天为您播出的是第四集:自我审查 港媒自绑手脚。香港主权移交之后,中国方面还未对香港媒体的报导尺度有所限制,但是香港媒体却已进行「自我审查」,不使用「不好」的新闻字眼,避免冒犯中国政府。香港媒体自己给自己的限制,让香港的新闻自由出现萎缩的隐忧。

◎ 五成港媒坦承 确有自我审查现象

根据香港大学4月份所做的民调显示,有六成五受访市民满意香港的新闻自由程度,比半年前上升6个百分点;不满的有一成三,没有变化。同时,也有五成的受访者认为,香港新闻传媒有自我审查的现象,比半年前上升9个百分点。

香港亚洲电视副总裁刘澜昌表示,香港前任特首董建华推动23条基本法立法失败,目前香港的新闻自由并没有法律层面的限制;不过在实际的操作面,中国影响力的确越来越大,刘澜昌说:『从香港的整个制度上来说,没有很大的改变,政府的条例各方面没有新规定,但是从实际上的操作层面来讲,由于香港跟大陆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北京对香港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媒体自我的约束表现,比回归前强很多。有几个原因,一个原因就是跟北京关系比较好的媒体,会有自律的行为;另外一方面,持批评北京立场的媒体,包括香港的苹果日报,都很约束自己。我们的判断是,持批评大陆立场媒体的自我约束,恐怕是有些东西不准确,怕陷到陷阱里面,遭到法律的控诉等等。』

◎ 对照大陆 港媒相对开放

目前香港传媒的老板多半和中国官方有「关系」,亚洲周刊编辑谢晓阳表示,香港媒体还是会报导中国的负面新闻,但是对于一些「敏感议题」,就相对保守。

谢晓阳说:『我们也看到包括媒体对中国大陆的批评,尤其是钉子户等等,香港媒体还是一直在报导,甚至很多中国大陆不能登的新闻,香港还是报导,在这一方面其实转变不是太大;可是在一些最敏感的问题,譬如说高层中南海、法轮功,然后政治局常委的一些可能贪污的事情,我看香港媒体是相对保守一些,他们自我审查当然是感觉到压力才自我审查,所以不能说香港自我审查是单方面的,他肯定是受到压力才自我审查。』

◎ 报导民主 北京忌讳

中国官方没有白纸黑字、明文规定香港媒体报导的方向,但是传媒会自动回避,例如像台独这样的报导方式,会自动倒向一个中国的立场。刘澜昌表示,香港媒体不会跨越某些政治议题的红线,但是对于香港普选等政治议题,则会遭到中国关切。

刘澜昌说:『香港的媒体基本上包括对北京最批评的苹果日报,也没有在这方面去踩红线,没有那个媒体提倡台湾有可以自己选择的自由,台湾可以独立(的议题),没有媒体提倡过,包括港独的问题也没有出现过,香港的媒体基本上是持一个中国的立场。北京最忌讳媒体谈香港的问题,譬如说香港的普选、香港的政治发展,对大陆来讲,譬如说涉及到大陆人事的安排,这些比较在意,腐败问题倒不是很在意。』

◎ 媒体自我施压 避免负面效果

在香港从事新闻业的阿Jade表示,中国方面并没有在新闻自由方面给香港媒体压力,反而是传媒自己给自己限制,她说:『没有其他人对我们的限制,但是我们还是有我们自己的担心,如果我们出了某些新闻、报导,还是会小心使用遣词用字,怕出来以后受到批评,或是有不好的副作用,我们在这方面还是比较注重一点;有一些可能是侵犯到中方,内地中国政府不好的东西,我们还是考虑之后,不出也有可能。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压力,因为我们看以前过去的经验,我觉得中国政府对媒体、平民百姓有很多限制,现在跟以前没有不同,还是同样自由,是我们自己给自己的压力。』

◎ 香港新闻自由影响陆媒

观察香港主权移交10年间的新闻自由发展,是否出现倒退的情况?谢晓阳分析,香港媒体没有「新闻自由」的问题,要探究的应该是媒体独立性的问题,她说:『我们谈媒体的独立性,不要谈新闻自由,你说哪个报纸有新闻自由,已经很难了。媒体的独立性来讲,其实他们受商业的影响,也许比政治因素更大。在钉子户的事件也好,在汕头、顺德发生一些维权事件,或是农民争地抗议的事情,香港的媒体很快就到了,做了一些当地媒体很想做、也不敢做的事情,当然对他们是有很大的影响。』

◎ 政治议题 采访报导自绑手脚

阿Jade则是指出,目前香港媒体在报导中国新闻时,政治议题方面可能比较出现自我审查的现象;但是在教育、文化新闻方面则没有任何顾忌,阿Jade说:『可能我们讲到关于经济方面,关于中国比较注重,很内部的经济、政治方面的发展,他们会比较看重一点,看紧一点,但是其他关于教育、文化方面,还是都很有自由,但是经济、政治方面的报导可能有点限制。』

根据刘澜昌本身的研究显示,大多数的香港人认为,新闻自由是香港的核心社会价值观,甚至比普选还重要。的确,拥有政治自由,但缺乏新闻媒体监督的香港,该如何维系民主的成果?目前香港媒体仍处在一个谨慎应对的过渡状态,香港未来的新闻是否能够走向真正的自由与独立,相当值得期待。(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