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圣典 (二十二)

作者:文正 整理 发表:2007-06-10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四、大洋洲篇 (10)




神韵在悉尼的第一场演出好评如潮,观众异口同声赞赏。一位澳洲观众说,这个演出非常出色。我非常喜欢背景图片的运用、颜色、还有舞蹈完全是一流的。要知道我们澳洲的历史和文化只有220到230年。当你把这个拿来跟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作对比,一比较之下是非常让人惊叹的。作为一个澳洲人,这个就像魔术一样展现在我面前……非常地、完全地有生气。

Tim 来自英格兰。在他很小时,全家移民到澳,至今已有50多年。Tim告诉记者:他的妻子,儿子及孙女今晚都来观看演出。“太棒了,我感到惊讶!如果我要是觉得厌烦,那就说明节目不好,可是我慢慢看下来,我真的是在享受,我真的是很惊讶!我喜欢。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演出,我会告诉更多人(家人)来看”。

Andan Kirwan和 Co Cork是来自爱尔兰背景的两位观众(其中一个坐着轮椅)。他们表示:“真是一场精彩的演出,非常与众不同,服装、色彩十分美丽,具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传奇色彩,非常感人。”

参加过今年澳洲纽省大选的绿党候选人Peter Butler,来自 Maquorrie Fields 及Compertown 选区。Peter表示:“这场演出非常美,很难说最喜欢哪个节目。我喜欢第一个节目,也喜欢花木兰的故事,当然,我还喜欢最后一个节目。我会长久地记住这个演出。她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

泰裔澳洲人Watana 来自泰国,移民到澳已有30多年。今晚Watana是和家人及朋友一起来观看演出的。

Watana表示:非常好的演出,太杰出了。对于歌曲,虽然我听不懂中文,但是我能理解音乐,我觉得非常好,这是我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演出,我要带我的孩子和父亲再来看。

神韵艺术团在澳洲巡回演出时,几位歌唱家的演唱给澳洲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神韵在首都堪培拉演出时,南十字星10号电视台的导演巴兰斯克(Belinda Barancewicz)女士看完演出后兴奋地说:“我最喜欢女高音的歌唱,绝对太美了,把我带到了另外空间,真的是太美妙了。”

舞台天幕上, 蓝天白云衬托着一株梅花,女高音姜敏一曲《为何拒绝》,使在场观众听得极其入神,许多观众表示说有一种强烈的心灵震撼。“朋友啊,你可记得,我们都是来自天上的客。……”
纯净的歌声,天幕上缓缓出现的歌词,仿佛在开启人们尘封的记忆,引领着人们回想起曾经的家园。在墨尔本丽晶剧院中,一名越南观众在听这首歌时泪流满面,一直到演出结束。

为什么有那么多观众都会被深深打动呢?歌唱家姜敏在接受采访时说,艺术是没有国界的,不分语言,不分种族,当你的歌声很纯净,就会有很强的穿透力。

“每次演出前,我都会静静地想一想观众,想我的心灵和他们的心灵能够沟通,演唱时以我心灵深处的呼唤,唤醒人们的记忆,人到底从何而来,向何而去。”

姜敏认为,这次在世界各地的演出,观众都能准确地接收到歌词中的信息,感受到歌词中深刻的涵义,而这种感动有时是很难用语言来表达的。

神韵艺术团在澳洲最后一站悉尼首演引起观众强烈震撼,令华裔观众有扬眉吐气之感,觉得相当的自豪。

观众表示节目太好了,自己感动的说不出话来了,有的观众还表示这是他这辈子看过的最好的演出。有的观众走出大门还一直不断的感叹说太好看了,演得太棒了。

悉尼华侨文教中心的主任张玉枝女士表示说:"看完演出感动的说不出话来,编剧很棒非常好,去年我也有看,但今年很感动。从服装到对白,我特别喜欢男女主持,他们逗趣的水准很高,对白幽默,把整个剧场的气氛带动的很棒。鼓掌鼓的我的手都痛了,太好了,祝晚会取得更大成功。"

台湾观光局也是这场晚会的赞助商之一,澳洲负责人张富南先生看完演出后说:"赞助这场晚会非常值得,无论是上半场还是下半场表演非常精彩,尤其是傣族的舞蹈和最后的鼓韵真的相当撼动人心,中华文化的传承很让人感动。"

他表示,对新唐人新年晚会,每一年都会赞助下去,让中华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赞助商夫人:值得赞助的晚会,演出很成功

新唐人晚会的另一位赞助商ETL电讯公司,老板正好出国,他夫人前来观看演出,她散场时表示说:"节目很优秀,舞台的背景、服装、灯光都是一流的,舞蹈演员很年轻都是专业水准。她会转告先生,这是一台值得赞助的晚会。"

雪梨台湾妇女联谊会会长陈淑仪表示说:"节目很棒,司仪也很亲和。因为我本身做司仪,所以就对这部分相当关注。节目部分舞蹈非常棒,无论是服装、舞台、还是编剧部分占了非常大的鳌头。"

“我最喜欢的是花木兰,我喜欢那个感觉无论是表达女性的温柔还是坚毅部分,舞蹈演员都诠释得都非常好。还有一个造像,里面有很多的佛的造型,舞蹈演员也把他诠释的也很好。"

悉尼猎人山区的市议员Jason Lin表示: "今天节目很精彩,从刚开始就有很多的舞蹈演员,历史的故事诠释的很好,包含很多的历史故事,所有华人来看节目都会联想到中国5千年的历史,外国人可欣赏到中华文化完美的一面。"

悉尼老牌中医师、原全侨联盟悉尼之盟理事长张先钟(大纪元)
悉尼老牌中医师、原全侨联盟悉尼之盟理事长张先钟先生中场休息时表示说:"这是我看到过的最好的一场演出,去年我也看过新唐人晚会,好像没有像今天这样,把中华民族的精粹都包括进来,而且非常专业,在我看来在悉尼的所有表演团体,包括中国大陆来的都没有像今天这场演出,他把中华文化都讲出来了。

“希望由此可以将中国文化有系统的介绍给澳洲人,结交更多的朋友。"

悉尼侨务委员徐伯基先生中场休息时接受采访表示说:"新唐人电视新年晚会比往年更成功、更专业化,相当能发扬我们中华文化,而且对法轮大法的宣扬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每一个节目我都很专神的在看,都能扣人心弦、相当好。"

悉尼一青年合唱团团长Jeff Wong表示说:"非常棒,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中国文化传给西方人,而且节目包装的非常好,让他们西方人也可以感觉到和了解到这个文化很亲切,透过节目还可以让他们了解到中华文化有多么的细腻、多么的精华,这是非常好的节目。"

悉尼经常参加社区各类庆祝活动的舞蹈团老师接受采访时表示,晚会的每一个舞蹈都有他的特色,还有善恶分明都能从舞蹈中表现出来。

他说,"像蒙古舞,她的特色就是甩肩膀,除了服装之外,她的鞋子是马靴,真的都是道地的蒙古装饰。我们曾经在这里看过中国大陆的表演,他们表演的蒙古舞竟然穿高跟鞋,当我们问他跳蒙古舞怎么穿高跟鞋,她们回我说,这样漂亮、好看。但我告诉他们这个违反传统。蒙古舞在草原上怎么可能穿高跟鞋,在草原骑马一定是穿马靴。"

他说,"像这个西藏舞,她的特色就是甩袖,演员们将青春活力都表现出来。所以我相信这台晚会一定是兼顾专家、兼顾历史学家精心策划才有这个成果。"

一位嫁给西人的中国女士说,今天的节目有一种神韵和灵感的感觉,很少能够在国外和中国看到类似这样的节目。她今天带着她的孩子来看节目。

悉尼观众林泊写下了这首赞美诗:《此曲只应天上有》:

  “神韵”带着神圣的使命
  
  披着金色的彩霞
  
  踏着洁白的祥云 翩翩来临
  
  新唐人新年晚会 年新 世纪更新
  
  每一个音符 每一个舞姿 每一个眼神
  
  再现着深邃的古老文明
  
  洋溢着中华的古韵
  
  至善至美充满着不可思议的清纯
  
  人们常说 :“此曲只应天上有 人间那得几回闻”
  
  不 “此曲本是天上有 慈悲救度有缘人”
  
  幸运的人们 珍惜难得的入场卷
  
  像是双手捧着晶莹圣洁的莲花 欣悦的鱼贯而进
  
  大幕徐徐拉开 众神降临
  
  一幕接一幕 神奇的震撼着人们的心
  
  虔诚的人们是在
  
  聆听圣者谆谆教导和慈悲指引
  
  难怪 座席上的观众热泪盈眶
  
  难怪 人们屏住呼吸专注凝神
  
  难怪 全场热烈鼓掌 又怕惊扰那绕梁的回音
  
  观赏 “神韵” 是心领神会内在的 “神之韵”
  
  “神韵” 洗涤人们心灵久积的污垢和灰尘
  
  “神韵” 带领人们追朔久违了的纯朴天真
  
  唯愿紧随“神之韵”
  
  踏上七彩祥云
  
  回归清澈的天界无垠

演出中场休息时,华人观众王宫彪表示:“我来澳洲已超过十年了,关于中国文化方面的表演我看了很多,但是,今天晚上的这个表演我觉得是我看到的最好的。今天晚上我所看到的是纯艺术,而且是具有相当高水准的一场晚会,我现在只看到一半,我已经感到非常满意了。”

一位来自大陆不方便透露姓名的女士与朋友一起来看演出,这位女士对演出非常满意。她自我介绍说是广州一大学几百人歌咏队的指挥,年轻时很喜欢唱歌、跳舞。在中国看过很多的演出,但是像这样艺术层次及服装设计高水平的节目还没有看过,她赞扬演出非常成功,很好。

曾在上海电影交响乐团演奏长笛的郭平先生的感触很深。“整个演出、整个舞蹈编排真的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非常好!整个舞蹈的编排、安排非常紧凑,特别是那个《烛光》真的是留下很深的印象。一开始,那个小孩一出来,我周围的人全掉泪了,全都被那个气氛感染了,非常感人,真的是很棒。

当时我的第一念头就是:赶紧叫我儿子来看。演出之后,我就打电话问我儿子,你是什么时候看?赶紧来看!

整台演出的音乐真的是不错,编排、配器都有很高的水准。我昨天和关贵敏有过交谈,他介绍了一些情况,但是我现在所看到的比他介绍的还要好,真的是这样,这只是在音乐方面的一点感触。”

原中国铁路文工团的歌唱演员王平表示:神韵艺术团就像神的使者一样,周游世界,传播幸福。我相信所有到场的观众对今晚的演出都会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象。

悉尼新唐人晚会最引人注目、最特殊的观众,可以说是那些穿着漂亮,跟在父母身后的孩子们。这些出生在澳洲的中国孩子,尽管有着中国人的面孔,黄色的皮肤,但他们的内在思维、生活习惯却和白人无异。

多数海外出生的孩子人都能讲一口流利的英文,但中文常说得结结巴巴,洋腔洋调。他们的父母大多是第一代移民,总希望下一代能了解、学习一些中国传统文化。以减少将来由于成长环境、所受教育不同带来的父与子辈之间越来越大的文化差异。神韵悉尼演出,很多父母带着孩子来接受中国的传统文化的启蒙教育。

悉尼著名的《每日电讯》30日以“神话的追踪”报导了新唐人晚会的消息,称晚会以诠释中国神话和传说的舞蹈为特色。并对“传统舞蹈节目都不能避免中共的不满”表示不解。
自由诗人、中国问题研究学者麦克.道比(Michael Doby)对记者表示,“这台晚会非常有吸引力,非常高兴看到这么精彩的演出,特别喜欢顶碗和二胡演奏。”

对于中共对晚会的干扰一事,马克.道比表示,“澳洲欢迎自由的、真正的中国文化而不是共产党的文化,我们需要自由的中国,不要中共统治的中国。这种干扰是无效的,不能得逞的,你看我就来了吗?”

据了解在29日悉尼第一场演出大获成功之后,30日一大早,新唐人售票点的订票电话就响个不停,有些人表示是听了昨天看演出后的朋友力荐,所以打电话来,希望订到位置。

晚会还没开始时,古色古香、富丽堂皇的剧场大厅,吸引一些观众拍照留影。晚会开始后,在钟声下大幕缓缓开启,辉煌的天国神界展现出来时,观众的掌声立即响起。每个节目都获的观众热烈的掌声,迎春花开、岳母刺字都获得观众的青睐,掌声尤其热烈,顶碗舞演员在做向后折腰同时要保持碗平衡的动作时,观众们立即给出赞赏的掌声。

当观众看到《归位》舞蹈显示法轮功修炼者被迫害时,全场寂静无声,空气似乎凝结,当舞蹈显示修炼者被神接到天国之后,观众们似乎大大的松了一口气,掌声随之响起。当主持人风趣地唱起《草原牧歌》时,全场观众和着节拍击掌伴唱,场面感人。不少观众时候接受采访时表示,很难决定说那个节目最好,每个都好。还有观众表示,明天还会再来看。

整场晚会观众与主持的互动热烈,演出最后一个节目“鼓韵”结束后,观众的掌声就一直未停,直到主持人向大家说最后的祝词“猪年快乐”后,掌声再次响起,直至演员们一而再,再而三鞠躬谢幕,演出结束后,一些接受采访的观众表示,节目太感人了,一位带着孩子观看演出的女士说,“我有一种无名的感动,觉得整个过程中都有一种从未体验过得善的力量笼罩着,第一次看到这么好的演出”。

(待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