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李登辉外交老练 中国低调避免反效果

发表:2007-06-11 01: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本媒体10日报导,台湾前总统李登辉这次访问日本,虽然强调是私人之旅,却显露了老练政治家的一面;而中国避免对李登辉在日本的言行作出明显的批评,是因为北京方面担心会对日中关系和明年的台湾总统选举造成反效果。

每日新闻指出,李登辉卸任后首次进入东京,参拜靖国神社并且发表演讲批评中国,他一方面强调私人的立场,但也显示出老练政治家的一面,他在日本的活动取得日本政府的了解,以私人的身分展开广泛的活动,这也是他的观光目的;而面对明年即将进行的台湾总统选举,李登辉这次在日本受到的款待,同时也向国内展现他的存在感。

报导说,李登辉这趟日本行,发表了演讲、也召开了记者会,并且参拜靖国神社;中国对他的活跃行动采取克制性的回应,正如李登辉访日前发言所看准的,目前的中国不想和日本打架。

读卖新闻也指出,李登辉9日在东京的首次记者会上反覆政治性的发言,是他卸任后三度访日、首次被同意有不受限制的言行;对于李登辉的言行,中国明显避开对他本人及日本政府的批评。

读卖新闻引述东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井尻秀宪的话指出,中国不想因为已退休的李登辉,而使得朝著改善方向迈进的日中关系受到损害,中国避免作出强烈批评也被认为是,担心会对明年春天的台湾总统选举造成影响。

读卖新闻指出,台湾的总统选举已经形成是民主进步党参选人谢长廷和中国国民党参选人马英九对决的局面;过去的总统选举,中国对台湾的指责,刺激台湾的舆论,形成有利于独立派候选人的发展。

朝日新闻则引述日本外交人士的话指出,中国应该是考虑到日中关系正倾向于改善,认为双方越是骚动会越有利于李登辉,而李登辉在日本活跃的言行并未造成日中两国被卷入的骚动;除了日中关系正在改善之外,这也和李登辉影响力下跌的背景有关。

朝日新闻指出,访问中国已经浮现成为李登辉的下一个目标,如果能实现前往他在总统时代曾经激烈过招的中国访问,和中国要人会谈,势将造成比访问日本更大的震撼。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