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右五十年 何清涟:抢救历史的记忆

发表:2007-06-14 05: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著名学者何清涟女士在普林斯顿大学召开的纪念反右运动五十周年研讨会上

著名学者何清涟在6月7日普林斯顿大学召开的纪念反右运动五十周年研讨会上,对王友琴博士,姚监复和魏紫丹演讲评诉论时提出,抢救历史的记忆这个任务迫在眉睫。抢救历史的记忆在今天的中国有特殊的意义。她得知,中共正在用各种方法销毁历史并从新虚构虚假的历史,中共正在系统销毁反右和文革的各种档案。在国内时,她就得知,各省图书馆都接到命令,销毁反右和文革的各种档案,被送到造纸厂,湖南省图书馆都拉去了大量资料,但后被图书馆馆长拉回一部份,现对外开放,但复印时须付费。不管走向商业化与否,但保存了历史档案还是好事。

何清涟说,刚刚发生的在6月4日,《成都晚报》的广告版刊登了一个“向六四母亲致哀”的广告,被当成一严重事件,查下来,是负责审查广告的20多岁女孩根本不知“六四”是什么日子,以为六四死难是一次矿难,六四时,这个女孩还是小孩子,没有任何教科书和资料告诉她这个血腥味还未散去的历史事件,说明中共消减历史的记忆是很成功的。

何清涟指出,中共当政以来使用的是体制化暴力,剥夺了很多人的生命,很多人含冤莫白,反右和文革,是政府有预谋的屠杀迫害知识人,是一个不可饶恕的罪责。但目前,还尚未听到共产党对它们制造的国家犯罪罪行对人民道过歉。

“反右到底是焚书坑儒,还是共产意识形态排他性在起作用?很多人把这些归于毛的暴虐。据我观察,”何清涟说:“共产意识有类宗教功能,它排斥打击任何宗教和神,但是把自己的领袖变成宗教和神,这使得它们绝对不肯认错。”希望以后能好好研究中共类宗教方面的问题。

无论反右,还是文革,研究工作还刚刚开头,文革方面,宋永毅先生和华夏文摘都在收集这些资料,这些都是有非常有意义的,至少是对中共消减历史记忆的抗争,希望仍健在的右派前辈健康,尽快哪怕是用简单的方法记录下来自己的遭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