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媒体:北大帮突起 挑战清华帮

发表:2007-06-16 14: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大和清华之争存在于中国学界、商界及政界。长期以来,“清华帮”掌控中南海,外界曾形容中共政坛为“大清世界北大荒”。但经中共新一轮人事调整后,北京大学毕业的副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人数远超过清大,“北大荒”成为历史名词。

“清华帮”向来是中共官场一大主流,上世纪80年代末,出自清华的省部级官员占全国总数40%以上。在中共现任8名政治局常委中,总书记胡锦涛、人大委员长吴邦国、中纪委书记吴官正都毕业于清华大学。过去二十年,中共政治局常委朱镕基、姚依林、宋平、胡启立等也是清华毕业的。

但据最新一期广州《南方周末》报道说,拥有北大教育背景的官员数量正呈上升趋势。如新上任的陕西省长袁纯清、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胡春华、辽宁省委书记李克强等15人都是来自北大。

据南方周末统计,截至2007年5月底,拥有北大教育背景(包含北大本科生、研究生等)的在任的副省部级以上官员共有57人,39人年龄在48至57岁之间。

而清华生部分省部级以上的官员中有37位左右,根据年纪推算,未来5年,拥清华教育背景的副省部级以上官员中,至少半数人将离任。

《南方周末》还称北京大学是中国近代民主思潮发源地,北大的民主风气在中国校园中也最为浓厚,可能是风气使然,这令“北大人”在必须循规蹈矩的官场中长期处于“弱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