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中国自由文化奖”评选提名公告

作者:中国自由文化运动 发表:2007-06-17 21: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自由文化运动于2007年6月20日开始正式启动本年度“中国自由文化奖“的提名和评奖工作。为此,欢迎参加“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成员,以及关心中国未来前途的各界朋友积极关心、参与本年度的各项评奖活动。

关于2007年度“中国自由文化奖”提名和评奖办法,特公告如下:

“中国自由文化奖”宗旨

支持促进“自由地思想,自由地创作,自由地表达”是中国自由文化运动的宗旨,中国自由文化运动旨在继承中国文化优良传统,重建当代中国文化。为此,中国自由文化奖目的在于奖励对于中国文化传统、及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融入世界优秀的文化传统有扎实贡献的个人,以及团体。

基于这个目的,中国自由文化奖设立七个具体领域的的奖项:

小说奖、诗歌奖、哲学奖、史学奖、法学奖、经济学奖和政论奖。

三个对于文化和社会有巨大贡献的奖项:

人权奖、新闻自由奖和文化成就奖。

“中国自由文化奖”所设十个单项奖,各项奖奖金均为五千美元,总计五万美元。


评奖原则

基于自由文化奖宗旨,“中国自由文化奖”的所有奖项的评选都将遵循公开、公平、公正、权威的原则,使所有关心文化事业并愿意参与者都参加到评奖过程中来,以保障“中国自由文化奖”的公信度。

评奖委员会希望能够在评奖中显示中国自由文化奖和中国知识界紧密的联系。因此,目前设于海外的评奖委员会首先是超越政治的各种界限和阻碍。使评奖的视线超越政治领域,这既包括共产党所设定、制造的氛围,也包括海外各种反对共产党的意识形态和政治运动。

为此,评奖委员会希望通过评奖促进中国知识界的真正踏实的知识和艺术追求,奖励那些超越现实名利考虑的工作,因此,希望评奖委员会的成员不仅对提名为候选人的人进行甄选,而且能够去挖掘一直默默无闻地在辛勤劳作的知识分子和艺术家。

评奖委员会坚持学术和艺术至上的原则,坚持以作品为本的评奖原则。也就是对于每位候选人,要既有有关他的一般工作介绍,也必须有具体作品的评定。

为了保证自由文化奖的评奖过程公正,特决定发起并且负责自由文化运动的袁红冰先生,以及参与评奖的评奖委员会成员不得参与竞逐各项大奖。

提名评奖方法

1.提名:
2007年各项大奖将在《自由圣火》网站公开提名,所有关心自由文化运动,以及《自由圣火》网站的读者作者,均享有提名权和被提名权。

对于签名参加自由文化运动的成员所享有提名权和被提名权,评奖的时候,在其它情况相同的时候,评奖委员会将会予优先考虑。

如前所述,为保证评奖公正,自由文化运动负责人袁红冰先生,以及评奖委员会成员自动失去被提名权。

2.评审:
评奖委员会根据提名,讨论评选出得奖者。评审方法及过程,将采取协商、讨论、公开投票方式。遇有争议无法获得明确结果,则采取无记名投票,以简单多数决定。

3.复审:
评奖委员会提出的获奖者,交由国际学者基金会评审。被国际学者基金会否定的获奖人,由评奖委员会复审,或者另外提名,如果第二次仍然无法通过。则由评奖委员会和基金会协商商定,该年度该奖项空缺。国际学者基金会拥有否决权,但是没有提名权。

4.最后决定
通过初审和复审的名单,返回评奖委员会,最后决定后公布获奖者名单。

提名、评奖时间计划

六月十五号,《自由圣火》网站公告,正式启动2007年各项奖提名工作,请参加自由文化运动的成员,以及读者参加各项提名活动。

评奖委员会恳请提名者惠赐对于所推荐的候选人的书评及介绍。六月二十号开始《自由圣火网站》正式刊出有关提名的文章和评述介绍。提名截止日期初步定于十月十五号。

十月十五号到十一月十五号,评奖委员会内部作业,评选各种获奖者及作品。评奖委员会委员由于散居世界各地,无法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因此,将采取记名投票,必要时,主持人可要求附加评语的投票。获得半数以上票的人为推荐获奖者。

十一月十五号,评选出的获奖者同时交由国际学者基金会负责人审核。

十一月三十号前审核得出最后结果,如果某些获奖者不能通过,返回评奖委员会重新讨论审核,或者另行提名,或者,提出坚持提名理由,再次在十二月十号前交由基金会和顾问审核。如果仍然无法通过,此项评奖可以本年度暂缺。

十二月下旬公布本年度评奖结果,颁奖地点和办法。



中国自由文化运动评奖委员会
2007-6-9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