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奴工的唯一出路:“还政于民”

作者:傅建华 发表:2007-06-18 2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奴工事件爆发后,全国谴责声一片,概括起来有两点:一是呼吁中央整治;二是要求严惩地方黑恶势力。总体表现是义愤填膺。笔者以为,面对如此反人性的恶性事件,任何愤怒都是无可厚非的,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仅有义愤填膺是不够的,我们要学会反思这样的一个事实:每次发生这样的恶性事件,我们都谴责了,都义愤填膺了,我们呼吁中央整治,中央整治了;我们呼吁严惩地方黑恶势力,中央也严惩了,黑恶势力也伏法了。没过多久,我们的气也消了,可是,新的恶性事件又发生了,于是,我们再义愤填膺,再呼吁中央,中央再行动,黑恶势力再受罚,我们再消气。可是又过不了多久,恶性的反人类事件又发生,于是我们又重新把原来的程序操演一遍。我们俨然成了重复体验悲剧重复制造悲剧的现代木偶,于是,灾难永不停止、悲愤永不停止,所有的荒诞也永不停止。
  
对民众而言,仅有谴责是不够的;对于中央来说,仅有技术层面上的整治也是不够的。所以,对于这次奴工事件的发生,我深不感讶异,我以为,在现行体制下,发生这种事情是非常正常的,不发生反而极不正常,我反而会感到诧异,感到惴惴不安和匪夷所思。自然,对于肇事者,法律应该对其进行制裁。但我对于中央的所谓整治、所谓严惩丝毫不抱有希望。这种希望越大,失望越大,徒然损害了自己的身体,败坏了自己的情绪,麻痹了自己的神经,转移了治理的视线,忽视了问题的本质。对真正防范此类恶性事件的爆发有百害而无一利。
  
如果,我对中央还有所期盼,那我也仅仅期盼它尽快顺乎世界潮流,开放战略层面的政治改革,实质性地还政于民,而不是口头上的带有恩赐性质且没有任何保障体系的“权为民所用”。“权为民所用”固然好,可如果你这样说,却不这样做,我们这些“民”又能怎样呢?关键是要还政于民,“还政于民”是“权为民所用”的保障,没有实质意义的“还政于民”,就不会有任何意义的“权为民所用”。
  
体现在山西的奴工事件上,如果是一个人民真正握有选票利器的公民社会,即使会有悲剧事件发生,也不会有持续数年以及造成如此大规模迫害性的恶果。
  
在一个等级森严的政治金字塔体系之下,从中央到地方都是不正常的,处在金字塔底层的是那些最无辜最弱小最庞大的普通民众。而中央位于这个金字塔也就是这个压迫性大山的最顶端。所以,从政治伦理学的本质看,中央恰恰是这种“迫害”的总根源,也是这种有迫害性制度的制造者和维护者,如果不从根源自身的改革做起,总是幻想在不触动这个总根源的前提下,希望它利刀斩断金字塔中高层,这不但是不切实际的,也是徒劳无益的。
  
在金字塔政治体系下,几乎所有的人都是受迫害者,包括那些黑恶地方官员、无良矿主。我不怀疑中央有治理国家的美好动机,但残酷的现实却是无法改变的,那就是:即使中央想做天使,也改变不了它是现行政治体制下最大的“迫害者”的本质。甚至那些黑恶势力也深深受到它的“迫害”,如此一来,又会产生新的问题:(1)地方势力在各项政治、经济利益上受到金字塔最上方的中央的压力,它只有加倍地把这种压力转嫁到底层的民众中去;(2)金字塔上方的中央为了维护金字塔的整体稳定,需要中上(黑恶)势力的配合,所以,必须在非政治利益层面上对中上(黑恶)势力作出让步,事实上,所谓的黑恶势力也很聪明,它们只在经济利益上挑战中央,决不在任何意识形态上犯错;(3)中上(黑恶)势力,知道自己的价值,知道金字塔顶端的中央必须藉助他们来维持统治,知道他们不可能被大规模清洗,因为即便是全能型的中央集权政府也没有能力在目前的金字塔体系下一步到位地统治管理到金字塔的最底端即最广大的普通民众。这样,它们被清算的总体概率并不高,所以,即便有黑恶势力中被抓典型的分子被严惩,他们也不会太害怕,只是会在继续迫害金字塔下方民众的同时力争避免被抓典型的命运。
  
所以,在现行的政治体制下,金字塔最顶端的阶层(不直接再点名了,太敏感)一定是迫害最底层民众的最大势力。只不过是最顶层的统治者有各级中上的很黑恶或多少都是黑恶的势力作为它的管制代理,而不那么显眼罢了。指望最顶层大规模严惩他们是缘木求鱼,完全不切实际。试问,最顶层的人会整体性地砍断帮自己实行管制的膀臂和手足吗?充其量,它只会在众多黑恶势力中找出那些已经被曝光形象很坏民愤很大的典型惩治一下罢了。这只是生物界断腕求存的生存伎俩在政治统治术上的一个转化罢了。
  
现在,我们的一些知识份子热衷于呼吁最大的迫害者在不改变它的统治原则和迫害本质的情况下,去严惩一些中小迫害者,这是多么的可笑。这与抱薪救火其实没有两样。所以,我敢说,中央震怒没有任何用处,这样的悲剧还会无止境发生,并且可能越演越烈。指望癌症病灶去杀灭癌细胞,这是死路一条。当务之急是切除癌症病灶,而切除癌变病灶的方法就是率先从改变中央的统治方式开始,真正开放政治改革,彻底抛弃整体压迫性的金字塔政治体系。
  
一个大力士想提着自己的头发脱离地面,这是多么的不切实际和滑稽不堪。现在,我们某些人对中央的欺盼,与期盼那个大力士提着自己的头发跳离地面一样荒诞离奇。抛开我们的离奇幻想吧,只有从“还政于民”的角度切入,我们才能真正找到根治奴工事件的秘辛,舍此之外,别无他途。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