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远宏: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作者:杨远宏, 发表:2007-06-20 01: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沙叶新先生文章的副标题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不是对国歌歌词的轻便挪用,更不是故作悲壮、哗众取宠的耸人听闻,而是一个有着良知、道义和责任心、使命感担当的知识分子,洪钟大吕般,掷地有声地将洞察腐败,置于国家意识的认识高度。

——读沙叶新先生《"腐败"文化》有感,兼致共产党

刚刚读完著名剧作家沙叶新先生发在《文化人》(成都自由派知识分子主办)第6 期上的《"腐败"文化》。文章列举了大量集团化、部门化、市场化、黑帮化等,铁证如山的腐败现象和腐败事实,令人触目惊心,义愤填膺。

不是没见过,不是不知道。就像被污染、毒害的空气和水质一样,全身溃疡,烂得不能再烂的腐败,闪着贪婪的眼睛,伸着掠夺的魔爪,无处不在,无时不在,就在我们身边,疯狂地试图加速绑架、掌控整个中国大地,将整个中国搜刮一空,建立起贪官污吏为所欲为、荒淫腐化的地上天堂,将弱势民众打入上天无路,入地无门的人间地狱。沙先生的胆识和功绩在于,勇敢地打开了贪官污吏的地狱之门,以雄辩的事实和数据,集中地勾画、凸现了成群结队的地狱恶鬼们卑劣下流的丑态,穷凶极恶的嘴脸,虚伪跋扈的包装;一针见血地揭示了产生、放出这群恶鬼的制度根源;痛心疾首地呼唤早已刻不容缓的政治体制改革。

的确,"谁也无法说清当代中国各级官员的贪污和各个领域的腐败严重到了什么程度。"(沙先生文中语)沙先生引用了几则在中国民间广为流传,连孤陋寡闻如我,也知道的经典谚语段子:"如果把中国局以上干部统统枪毙,肯定有冤枉的;如果隔一个枪毙一个,肯定有漏网的。" (这个段子的最新版本是"统统枪毙也没冤枉的。")"不反腐败,就要亡国;真反腐败,就要亡党!"可见中国的腐败广泛、严重、危险到了何等程度!真是烂得不能再烂了。

姑不论众多领域的腐败意味、说明了什么。让我们简之又简地看看司法、教育、医疗领域的腐败。当然,国家的吏治腐败十分可怕。但更可怕的是,随之腐败的司法、教育和医疗腐败——

司法腐败,意味着社会正义、公正和法制的崩溃,意味着公民的人身和财产,得不到法律的有效保护而失去安全感,意味着法律作为社会游戏规则的底线的瓦解。

教育,除了知识、技能的积累、传播和培植外,也是熔铸人、民族和国家的人格、灵魂与精神的殿堂,同时也是打造人、民族和国家未来的重要基地。教育腐败,意味着人、民族和国家的人格、灵魂与精神的沉沦与幻灭,意味着这样的人、民族和国家,只有腐败致死,过把瘾就死的当下,而没有未来。

医疗,是救死扶伤,实施人道主义的良善机构。医疗腐败,意味着人心的冷酷残忍和人道主义的覆灭,受到横行。

够了!司法、教育、医疗同时腐败,也就是社会正义、法律、人格、灵魂、精神、人道、未来的同时崩毁。这一切都崩溃、毁灭了,一个人、民族和国家,还剩下什么呢?还有什么希望呢?还剩下带有资本原始积累掠夺和血腥的,一大堆蛊惑人心、花花绿绿的统计数字。但那只是亡灵狂舞的死神咒语。也许有点希望,那就是墓碑落成前,彩排的狂欢和庆典。

沙叶新先生文章的副标题是:"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这不是对国歌歌词的轻便挪用,更不是故作悲壮、哗众取宠的耸人听闻,而是一个有着良知、道义和责任心、使命感担当的知识分子,洪钟大吕般,掷地有声地将洞察腐败,置于国家意识的认识高度。众所周知,远不如今天遍地烽烟、越演越烈的官场腐败,曾经引发了 18 年前空前绝后的学生抗议和举国声讨。那场声势浩大、波澜壮阔,展现社会正义和中国希望的学潮被强行镇压以后,贪官污吏们没有了全社会的社会监督和震慑,更加有持无恐,肆无忌惮。共产党有头儿一本正经地说,"共产党要监督共产党" 。这等于说张三要监督张三。可能吗?这也太开玩笑,太不正经,太低级地玩弄人的智商了吧?自己监督自己的事实后果是,贪官污吏越来越多,官阶级别越来越高,涉案金额越来越大,罪犯领刑越来越轻,犯罪成本越来越低。同流必合污,合污方可同流。官场腐败越来越不可逆转地,疯狂地走向团伙化,黑社会化,拉帮结党、地方割据抗上化的不归之路。共产党的真正危机,早已不是民众愤怒和社会骚动。当下,共产党最大的危机恰恰来自党内,来自党内明争暗斗、激烈的权力斗争,来自共产党已经管不住,更管不好自己的党员和干部。不少入党为谋利、当官的党员,连普通百姓都不如,正派的人们羞于与他们为伍。一个执政党,如果连自己的党员、干部也不听招呼,也管不住、管不好,那么,这样的执政党执的什么政?如何在执政?又能将它治下芸芸众生的百姓带向何方?事关国家出路、命运和未来。如此看来,发自壮怀激烈,爱国激情国歌的"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就是向这个民族,向共产党敲响的警世洪钟。

我知道,在现时代背景下,再高唱"冒着敌人的炮火前进",不仅言过其实,过于夸张,而且也显得搞笑和滑稽。那么,坚决冒着政治体制改革受阻的风险前进,就肯定是现实和社会的普遍吁求和必须。什么改革?最根本的,当然是政治体制改革,刻不容缓的政治体制改革,不改革就只有死路一条的政治体制改革,迟改革不如早改革的政治体制改革。一步三摇的政治实践,惨痛的经验,血的教训,已经反复证明,一天不搞政治体制改革,就一天也切不断产生腐败的、政治体制污泥浊水的源头。就此而论,那些贪官污吏,自己也是有效监督机制缺失的政治体制的受害者、牺牲品。沙先生在文中转述了"红色根据地"江西一位摊主绝望、愤激的话:"现在就缺陈胜吴广了!"沙先生听了"大为震惊"。我听了也感到有点山呼海啸,地动山摇。难道真要一拖再拖,拖到真的出了陈胜吴广,再行政治体制改革?那就为时已晚,社会付出的代价也太惨重。我们这块土地,已经一支脚踏进万劫不复的地狱,一支脚悬空在虚幻的、五光十色的云里雾里。难道硬要双脚坠入地狱深渊,惨遭灭顶之灾,再去呼唤遥不可及的救世主和诺亚方舟?

政治体制改革迫在眉睫,刻不容缓。中国有担当、负责任、深具政治远见和政治智慧的政治家、知识分子、中国公民,时不我待,让我们齐声呐喊,共同努力吧!因为——

中华民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2007.6.17. 急就于成都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聖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