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改革滞后导致“奴隶制复辟”

作者:吴敏 发表:2007-06-20 22: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山西黑砖窑奴工现象泯灭人性,惨绝人寰,引发了国内外舆论的极大愤慨。作为一个生于斯、长于斯的地地道道山西人,我为自己家乡的土地上竟然发生了这样丑恶、邪恶、罪恶的人间惨剧而深感羞愧和耻辱。

对于山西黑砖窑奴工现象性质的判定,有人说是“非法用工”,有人说是“虐待未成年人”,有人说是“贩卖人口”,有人说是“一场叛乱”,有人说是“奴隶制复辟”,我比较赞同最后一种说法。在一个社会主义国家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进程中,某些地方竟然出现了这样一种现象:几百块钱买卖一个奴工,被买卖者由打手和狼狗看管,完全失去了人身自由,每天在黑砖窑里像牛马一样劳作十六个小时以上,不仅得不到任何报酬,动辄还要遭受毒打,即使被打死也只是随便挖个坑埋掉,没有人敢过问和追究,有的奴工在被埋葬的时候甚至还有微弱的呼吸。这种现象,不是发生在个别地方、个别时间的个别人身上,而是在相当一些地方存在了很多年,被买卖者至少也有上千人(从媒体现在披露的情况看,黑砖窑奴工现象不仅涉及山西省临汾、运城、晋城等市的若干个县区,而且在河北、新疆等地也有同类现象发生,有些地方的问题很可能比山西黑砖窑奴工的规模更大,时间更长,性质更恶劣)。这种现象,显然不是一个简单的“非法用工”、“虐待未成年人”、“贩卖人口”问题,将其说成是“一场叛乱”似乎也不够准确,而是一种典型的“奴隶制复辟”,是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某些时空范围里,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践进程中,阴差阳错、令人诧异、举世震惊地复辟了两千多年前就已经被封建制取代的奴隶制。

由于受害人亲属坚持不懈地苦苦寻找,由于媒体记者不畏风险地多方调查、采访并使黑砖窑奴工现象得以曝光,更由于多位中央领导人拍案而起地严厉批示,最近,山西省有关部门迅速展开了解救黑砖窑奴工的大规模行动,公安机关对一些黑砖窑主和犯罪嫌疑人也进行了抓捕和通缉,黑砖窑所在地政府还给被解救奴工补发了工资并将他们输送回家。看来,黑砖窑奴工惨剧正在以传统、惯有的“大团圆”喜剧形式徐徐落幕。而且,按照“丧事当作喜事办”的常用套路,有关部门很可能还要对解救黑砖窑奴工的“有功人员”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以显示“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相关工作人员雷厉风行的“良好作风”。种种迹象预示和彰显着一个信息:这场震惊中外的黑砖窑奴工风波很快就要过去了,华夏大地上很快就会重新呈现莺歌燕舞、蒸蒸日上的一派大好景象。

但是,人们不能不进一步深入思考,在社会主义的光天化日之下,在全国上下“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隆隆足音之中,某些地方为什么会出现相当规模、相当长期的黑砖窑奴工即“奴隶制复辟”现象呢?再则,现在这种由中央领导人批示、由有关部门解救受害人、由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的处理方式,是否能从根本上有效地防止此类现象重新发生呢?

大量事实表明,山西、河北等地的黑砖窑窑主均不是一般老百姓(无权无势的一般老百姓不仅没有胆量、没有条件公开买卖和奴役这么多未成年人,而且连正当经营的砖窑也很难办起来),而是当地掌握党政实权的头面人物及其亲属。比如,山西省洪洞县广胜寺镇曹生村黑砖窑老板王斌斌的父亲,就是本村党支部书记、县人大代表王东己。这些权势人物不仅可以在本村无所顾忌,为所欲为,而且同乡镇、县区的工商、公安、土地、环保、税收等职能部门乃至党政机关领导人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彼此之间互相利用和依赖,结成了牢固的共同利益集团。黑砖窑奴工现象之所以公开存在了很多年,即使在记者去调查和采访时也遇到了相关部门及公安警察的层层阻挠和刁难,其源概出于此。

显然,在山西、河北等地之所以会出现黑砖窑奴工现象,之所以会出现上千未成年人被拐骗并贩卖现象,固然与一些地方的农业经济落后、农民生活困难、农村辍学儿童增多直接有关,与近年来社会治安混乱、社会风气不正、社会道德滑坡直接有关,但是,最重要、最根本的原因,是基层和地方的党政权力高度集中到了个别人手中,使得相当一些地方孳生了一批行使党政权力不受制约,完全可以横行霸道、胡作非为的“家长式人物”,他们之间以及附属于、依附于他们的那些奴才、帮凶和打手,又结成了紧密的利益共同体即“特殊利益集团”。正是因为这些人和这种“特殊利益集团”的存在,再加上近十几年来片面、不择手段地追求发财致富的价值趋向和物欲横流的社会氛围,以及中国传统文化蔑视人、压抑人、奴役人、不把人当人的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影响,才使得黑砖窑奴工现象即“奴隶制复辟”成为了可能和必然。

为什么基层和地方会出现一批“家长式人物”以及围绕着他们的“特殊利益集团”呢?根本原因又在于将近二十年来年来政治体制改革的严重滞后。从一定意义上说,正是政治体制改革长时期的严重滞后,才间接地导致了相当规模、相当长期的黑砖窑奴工现象,导致了某些地方的“奴隶制复辟”。可以确认,长期以来政治体制改革的严重滞后,是形成黑砖窑奴工现象即“奴隶制复辟”的最重要、最根本原因。如果看不到、找不到这个原因,不能采取果断措施尽快改变政治体制改革长期严重滞后的被动状况,只是扬汤止沸、轰轰烈烈地做一些表面文章,甚至玩一些“丧事当作喜事办”的自欺欺人把戏,那么,类似于山西、河北黑砖窑奴工现象这样的“奴隶制复辟”,必然还会顽强地不断出现,甚至还会越来越严重。谓余不信,请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