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毛泽东 第7集-勾结日本对付抗日国民军

发表:2007-06-21 10: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集将向大家介绍毛泽东在抗日战争中勾结日本情报机关和反对打击日军的真实情况。内容来自著名作家张戎女士的著作《毛泽东:鲜为人知的故事》的第二十一章“ 盼望苏日瓜分中国”。

一九三九年八月二十三日,苏联跟纳粹德国签订互不侵犯条约,瓜分了波兰。苏德条约的签订打开了通向苏日条约的大门。毛非常高兴。毛在整个抗日战争中的战略基点就是希望苏联卷入,现在柳暗花明,终于有了实现的可能。这年九月底,斯诺问毛对苏日条约可能签订的反应,毛答道:“可以签订”,如果不妨碍“世界解放运动的利益”。这些利益在中国除了指中共的利益,还有什么呢?当斯诺问:苏联对中共的帮助是否会采取占领半个波兰那样的形式?毛积极肯定地答覆:“按照列宁主义,这种可能性是存在的”。波兰模式是毛的期待。斯大林要是跟日本瓜分中国,毛本人自然会当上半壁江山的统治者。

第二年,在法国被划分为德国占领区跟维琪政府时,毛又看到了把一个国家一分为二的可能。在十一月一日给高级军事领导人的指示里,他用隐晦的语言说:“苏联出面调整中日关系的可能性仍是有的,中国要争得比较法国优胜的地位,只有苏联出面调整与我们坚持努力才有可能。”毛设想的一个前景是:日本扶持国民党傀儡政府,苏联出兵,帮助中共,“国共划界而治”,以长江为界,“隔江而治”搞“南北朝”。

按波兰模式跟日本瓜分中国,正是斯大林此时的中国政策。苏德条约签订后,苏联开始了跟日本的谈判,中国问题是中心。一九三九到一九四零年之交,毛泽东给莫斯科的报告在调子上有了明显的转变,开始直言不讳地谈论跟国民党军队的内战。苏德条约签订前,毛总是把火并说成是国民党要歼灭中共,中共都是自卫。而现在,他火药味儿十足,一九四零年二月二十二日报告说,在内战中,“胜利一般都是我们的”,“在河北我们歼灭了国民党军队六干人,山西一万人。”

三天后斯大林批准了给中共每月三十万美金的资助。并带给毛一座新电台专为跟莫斯科联系。毛的助手师哲回忆道:“我们同莫斯科建立了非常可靠的空中联络,但只有毛主席一人有权使用”。

有了苏日条约签订的前景,毛开始了同日本情报机关的合作,目的是打击,保存、发展中共。负责这项工作的是潘汉年,他联系的对象有日本驻上海的副总领事、高级情报官员岩井英一。岩井给了潘汉年一张日本驻上海总领事馆签发的特别证件,上面明确写着:凡日本军、宪、警如对持证件人有所查询,请先与日本总领事馆联系。

日本方面对潘汉年给岩井提供的情报评价很高,其中一份曾让日本驻华大使’高兴得发狂”。日本侵占香港时,岩井派专人把中共在那里的情报人员安全撤走。潘汉年对岩井说:这些人将“一部分去内地,继续帮助我搜集那边的情报,一部分转到上海来帮助我们搞和平运动。”所谓“和平运动 ”是日本胁迫中国投降的非武力运动。有个著名的“兴亚建国运动委员会”,由潘汉年参与组织,里面主要成员都是中共派去的。

日本人的手被用来更直接地打击国民党。一位当时的中共情报人员回忆说:“据我直接知道的,上海两次破获三民主义青年团的组织和一次在江南日本人对忠义救国军的围剿,都是我们的党在日本人的合作之下的杰作。”

潘汉年的另一项任务是使日本人放过中共。经岩井介绍,他会见了日本在华最高情报首脑影佐祯昭,向他建议在华北停火。这一建议终因日方没有反应而无结果。但在华中,潘汉年与日本方面(通过日本华中派遗军谋略科长都甲大佐)达成默契:新四军保证铁路交通线的畅通安全,日本人对新四军在乡间发展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数年来,日本火车通行无阻,新四军也成长壮大。日本人为什么要容忍中共?张戎女士曾经问日本天皇的弟弟三笠宫崇仁,他曾是日本侵华军队的军官。他答道:日本认为中共不具备战略重要性,只能捣乱。日本始终把国民党军队作为主要敌人。

抗日战争到了紧急关头,日本对战时首都重庆加强了轰炸,重庆成为世界上被炸得最厉害的城市。在六个月的时间里,重庆承受的炸弹顿位是整个太平洋战争中日本全国承受的炸弹的三分之一。一场场空袭下来,成千上万的平民死去。日军同时沿长江逼近重庆。日本要法国关闭滇越铁路,要英国关闭滇缅铁路,以封锁中国对外交通,断绝军用物资的接济。除苏联外,这是仅有的两条通向外国的陆运要道。六月二十日跟七月十八日,英法两国先后照办(尽管英国的闭路只持续了三个月)。在重庆,悲观失望、要求跟日本媾和的空气比这个著名雾都的雾还要浓。

对毛来说,这简直是天赐良机。他后来对斯诺透露他“希望他们[指日本人]一直打到重庆去”。他企望的是,那样苏联将不得不出兵千预。

然而,这时统领八路军的彭德想帮重庆一把,帮减轻些压力。彭在华北发动了一场大规模破路战役,给它取了个响亮的名字:百团大战。七月二十二日,他命令八路军准备于八月十日起事,并把计划两次电报给毛。毛没有回答,毛惯用的手法是,默默地否决”。彭第三次打电报给毛仍无回音,就不再等,下令在八月二十日动手。
百团大战进行了一个月,它主要不是打日本军队,而是破坏交通要道、战略经济设施。日本“华北方面军作战记录”称:“此次袭击,完全出乎我军意料之外,损失甚大”。供应东北鞍山钢铁厂的井陉煤矿遭到严重破坏,“至少半年以上不能出煤”。日本不得不把进攻的一个师调回来,暂停夺取通向华南的两条铁路。

百团大战使毛泽东愤怒已极。一方面是因为八路军遭受了沉重打击,据朱德说伤亡九万。日本人说他们“由痛苦的经验中取得了宝贵的教训,改变了对共产党的认识,从而采取各项治安施策,使华北的治安肃正效果得到空前提高”。中共的根据地被压缩成一半,人口由四千四百万降到两干五百万。但这还不是毛最生气的原因,使毛最生气的是百团大战减少了国民党被打垮的可能性,也就减少了苏联出兵千预的可能。打乱他的战略部署。这一场八年抗战中中共军队打的唯一的大仗,成了彭在以后的岁月里挨整的罪名。

此时蒋介石为了停止国共火并,计划把两党的军队分开,让他们驻在不同区域。这时八路军在华北已经占领了所有能占的地方,跟国民党已没什么仗好打,内战的焦点移到了长江流域的华中,新四军活动之地。蒋介石要新四军撤出长江流域,北上到八路军的地盘去,他允许中共在那里基本保留所占的土地。一九四。年七月十六日,蒋介石正式发布这一计划,用词是“中央提示案”,要新四军一个月内到位。

毛一口回绝了。他不想放弃富庶重要的长江流域,全面内战就可能爆发。苏联大使潘友新当时写道: “毛的打算是,如果内战打起来,俄国人会援助中共。”毛就是想把事态朝这个方向

那年夏天毛给莫斯科发了许多电报,不断要求莫斯科帮助他“重创”,国民党。新四军不但没有北移,反而于十月初在黄桥歼灭了一万一千国民党部队,击毙两名将领。一声不吭,就像对其他同类事件一样。蒋介石伯事情暴露出来闹大了,引起全面内战。他只在十月十九日再次重申,新四军必须在一个月内北移到规定地区。

毛充耳不闻。他想激怒,促使蒋介石采用武力,展开全面内战。“一个月”期限到了,蒋介石仍然没有采取行动。毛清楚蒋介石的弱点,十一月三日毛在电报说:蒋介石“最怕的是内乱,是苏联,故我们可以在这点欺负他”。

十一月七日,“十月革命”节,毛向莫斯科空前强烈地恳求批准他大打内战。电报由毛本人署名,收电人不仅是通常的季米特洛夫,而且加上毛在共产国际内的主要支持者曼努伊尔斯基,特地注明抄送斯大林和国防部长铁木辛哥。毛报告说他的计划是,出十五万精兵抄到他的后方,打几个大胜仗”,把这一行动称为“预防性的先发制人”。

毛这样不加掩饰地要求主动挑起全面内战,源于形势的最新发展。苏联正加紧了同日本的谈判。毛的主张等于是同日本合作,对两面夹攻。这样一来,蒋介石很可能垮台,按波兰模式瓜分中国就成了现实。

日本无意与苏联分享中国。这年十月二日起草的日方文件显示,日本只同意“外蒙古和新疆为俄国的势力范围”。日本考虑“承认、接受西北三省(陕甘宁)继续作中共根据地”,但有个条件,苏联必须“约束中共的抗日行为”。只给陕甘宁对斯大林当然远远不够,中共已拥有的地盘早就大得多。

莫斯科无法同日本达成协议。这意味着日本仍然可能掉过头来进攻苏联,斯大林的当务之急仍然是国共合作拖住日本,也就不能打全面内战。

十一月二十五日,克里姆林宫命令毛:“目前暂时不要动,争取时间,在华中地区军队北移问题上,与尽量周旋,讨价还价,绝对关键的是你不要首先挑起军事行动”。同时,莫斯科同意毛一旦被蒋介石攻击时实行反击。

这份命令带给毛的既是失望,也有希望:问题是蒋介石坚决不肯开火。新四军北移的期限来了又去,没有动武。毛得出结论:蒋介石“大举进军是不可能的”。这使得毛不得不扣动扳机。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