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陆委会:中国应反省香港一国两制

发表:2007-06-23 1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主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副主委游盈隆表示,中国政府在大肆庆祝香港主权移交10周年之际,应真诚反省10年来一国两制运作实际情况,承诺了什么,做到了什么,该如何补强没做到的。

游盈隆是在台北出席"香港移交10周年与台港关系发展"座谈会时,作出以上表示。

包括黄毓民,刘锐绍以及谭志强等香港知名时事评论员,也出席了这项座谈会。

绝不接受一国两制

中国曾希望以香港的一国两制模式统一台湾,但游盈隆表示,台湾绝不接受一国两制,是毫无疑问的。

台湾虽然不接受北京的一国两制统一方案,但对香港实施的一国两制情况还是予以关注,陆委会在其网站上列举了香港10年来发生175件违反"港人治港"或"50年不变"承诺的事件。

游盈隆说,中国在表面上宣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但事实上有时以公开放话恐吓,有时在台面下运动,以拉拢或施压的方式,改变一国两制内涵,成了"京人治港"。

他说,台湾并不是"逢中必反",只是不能无视于权力扭曲历史的恶劣行径,他还批评中国习惯以当权者角度诠释以往历史,选择性的忘记过去的承诺。

台港关系

另外,针对香港主权移交十年以来的台港关系,游盈隆也批评中国总是忍不住要伸手干预。

虽然香港中联办指出10年来台湾高层人士频繁到港,两地关系有增无减,但游盈隆说,包括他本人在内的台湾官员与一些知名人士,申请香港签证时不是遭到拒绝就是被延发。

香港中联办台湾事务部部长邢魁山此前表示,10年来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香港保持繁荣稳定的背景下,港台关系总体上健康稳步地向前发展。

在香港主权移交后,包括主张台独人士与台湾政府官员都曾被拒发签证,而此前台湾奥运跆拳道金牌得主申请赴港进行台湾国庆表演时,也未获发签证。

游盈隆说,据他了解台湾官员与执政的民进党党成员,或是与民进党友好的人士,他们港签的审查与核发,都是由中联办主导的。

他说,希望北京与香港特区政府以务实态度处理台港关系,建立正常化联系协调机制,尽速到台湾设立办事机构以推动台港全方位交流,让香港在两岸关系中发挥更大桥梁角色。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