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人参政要注重公共价值及全民利益

作者:李牧 发表:2007-06-23 2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年来,华人参政,特别是华裔新移民参政,表现踊跃。这是值得庆贺的好事情,充分体现了华裔对加拿大的融入意识,证明华裔是主人而非过客。

以往,华裔特别是新移民,更多注重商业领域和文化领域。可能是受既往经历影响,华裔在政治领域,也经常显示出一些商业、文化领域的特点,而这些领域恰恰是不同的。

在商业领域,华人的中华背景,能带来不少赢利点。比如做中加进出口贸易、做中餐、做中式工艺品、做中加旅游。在这些方面,华人也确确实实有别的族裔所没有的优势。不强调,如何能赢利。

在文化领域,突出的中华文化特点,非常适合加拿大的多元文化主义。一个华裔,如果在文化领域不突出这些,反倒很让人困惑。

但在政治领域,一个政治家,更应该注重公共价值,注重全民利益。这方面,最好的例证就是人头税。加拿大政府正式为人头税道歉,并不是保护华裔一个族群的利益,而是为了维护加拿大做为一个国家、加拿大人做为一个民族,所秉持的人权、正义、自由、反歧视等基本原则。自由党在人头税问题上失分,不仅仅是几张华裔族群选票,保守党在人头税上挣足面子,所收获的喝彩,显然也不是来自几个华裔背景的老者及其家庭。

如果以注重公共价值、注重全民利益这个标准来审视,就会发现,华裔近来的政治举动,有多种问题。

第一个问题:在政治活动中,要体现出加拿大的价值观,而不是突出华裔是怎么想的,更不应突出新移民是怎么想的。

反对加拿大收容中国通缉的犯罪嫌疑人。这个首先要搞明白,加拿大收留赖昌星和高山,所秉持的是什么原则。加拿大收留这些人,是因为疑罪从无的司法原则和关爱人权的平等意识,加拿大并不是喜欢赖昌星或者高山才庇护他们。其次,要弄清楚,为什么没有驱逐这两个人。不驱逐这两个人,不是因为加拿大反华,而是有大量的司法程序要走。

反对加拿大庇护中国通缉的犯罪嫌疑人,首先要肯定加拿大的人权和司法原则是正确的。然后要指出,这些人为什么不值得信任,驱逐他们,是对加拿大形象的维护和人权原则的支持,因为他们危害了更多人的人权,比如高山就涉嫌贪污中国农民养老保险金。在具体操作上,应该团结更多的族群,向主流媒体说明情况。如果搞成华裔,特别是大陆背景的华裔要驱逐高山和赖昌星,会帮倒忙的。

具体事上,如果涉及华裔利益,进行政治活动是责无旁贷的。但高山确确实实损害的是加拿大的公共价值,不是华裔一家的事情。

第二个问题:在政治活动中,要注重加拿大的全民利益,而不是华裔一个族群的利益。

加拿大最近在闹间谍,间谍有,危害加拿大的安全。间谍没有,到处乱指,同样是扰乱加拿大的社会秩序。可现在华裔族群千夫所指,万民同泣,好像这闹间谍就损害了华裔一个族群,这就不对了。在间谍问题上,华裔过于注重本族群利益,引出的回响就是:哈珀总理声明,反间谍,并不涉及整个华裔族群。言外之意,就更与别的族群无关了。

是这样吗?间谍问题,绝不仅仅是华裔一个族群的事情。在加拿大,有一千个间谍在活动,有好几个掩护间谍的社团在运转,这是严重威胁了全体加拿大人的安全!

笔者在这里郑重建议,华裔族群一定要抛开民族成见,积极配合政府工作,恢复加拿大的安全。间谍威胁的,绝不仅仅是华裔一个族群。

第三个问题:在政治活动中,政治家要突出自己的普遍代表性,切忌给自己划小圈子。

以我们自身为例,如果三个人在一起,另两个人经常强调他们是同乡,第三个人会感到很孤独。同样道理,一个政治人物,处处突出自己的族裔背景、自己的履历背景,当然会团结到相同背景的人。可搞政治,就依赖相同背景的人,显然要失败的。

华人从政,刚刚开始。笔者提出的探讨,权当抛砖引玉。 
 

来源:环球华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