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超级大款 纪委财源广进

发表:2007-06-24 23: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上流传的“世界第一区政府照片”:区政府侧门
(看中国记者综合报道)中共体制下的朝廷官员、大小诸侯,就象捧了“金饭碗”的超级大款,展开“政绩”大比拼:超豪华办公楼、宾馆、景观大道、大广场等“面子工程”如雨后春笋,早已成为中国特色的官场流行风。反贪机构,则吃遍红、白、黑三道,财源广进。

仅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政府,其办公区域占地149亩,建筑面积超过4.5万平方米,周边园林绿地等用地381亩。6幢崭新的办公大楼、1个巨大的半球形会议中心气势恢弘;数百亩绿地、园林、假山、喷泉人造湖环绕其中充满诗情画意。整个区政府新址及四周道路建设投资超过7亿元。其中办公区域所征用的149亩土地中,80%以上为菜地。

山西省粮食局挪用国家粮食储备库资金690万元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修建了用于旅游接待的“云峰阁”宾馆;河南省永城市人民政府耗资3000万元建”大汉雄风”刘邦塑像。

对这些最终掏老百姓腰包的“宏伟工程”,河南省财政学院史璞教授认为,当前国内许多地方出现了新城、新区建设热,政府大楼越盖越豪华,而地方官员均以带动区域经济发展作为理由,这是站不住脚的。靠政府的高消费来拉动经济增长,是一种畸形的消费。

规划院总规划师杨保军去年10月25日在北京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庆报告会上表示,在一些城市修建宽马路、景观大道、大广场,其设计要求新奇,财政上超越能力,使用上价值偏低。建设部此前的一份调查显示,全国1/5的城市都存在这个现象。杨保军表示就他自己的了解其真实情况远远大于这个数字。他说,目前全国有10多个城市,修的个别广场比天安门还大,甚至有的广场占地面积超过20 公顷,这表明了一些地方政府领导扭曲的政绩观。目前,由于对干部的政绩考核每年一次,一些领导势必为了追求政绩,胡乱建设面子工程;而目前的城市建设中,往往又存在一把手说了算的问题,这样,面子工程也就应运而生。

今年“两会”上列举的一些数据更是让人瞠目结舌:中国目前有公车数百万辆,每年消耗超过2000多亿元,其中真正用于公务的约占1/3;每年公款吃喝的费用粗略统计达上千亿元;官员出国考察和培训热持续升温,公费出国一年耗资数以千亿元计。

至于反贪机构, 则不仅有罚款、没收他人财物的权力,还可以抽取佣金,更可以向有关部门收「保护费」、报销办案费,真的是吃遍红、白、黑三道,黑过黑社会。據南風窗雜誌報導,今年4月,湖北監利縣紀委大吃大喝一年開支310萬元。 有老百姓問:這310萬元從何而來?

苹果日报记者李平报道说,内地一些地方纪委及官员藉权敛财已不再是秘密 。湖南省常德、娄底、郴州三个市的纪委书记相继落马,原因都是利用查处案件、提干之机牟利。監利縣一名纪委官员透露了其中的三个途径:一是财政拨款,一年约50万元,而且纪委从来没支付一分钱的办案费,相关费用都在被查处的单位报销;二是罚没返款,纪委全年的罚没(罚款、没收款)收入为300万元左右,通过和财政局「协商」,每年按80%返款(回佣),一年就有240万元;三是到有关部门去拉赞助费。

有民众调侃说:「违纪人员把公家的钱装到私人腰包,纪委把这笔钱掏出来装到自己腰包,这就完成了纪律检查。」网民在新浪网留言讥讽:「哪有黑社会组织,哪就有公检法充当保护伞;同样哪腐败分子猖獗,哪就有纪委充当遮羞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