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砖窑事件 不可能因道歉而收场

发表:2007-06-25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新闻媒体对山西洪洞黑砖窑事件猛烈报道,“黑砖窑”的序幕才刚刚揭开。在本月20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山西的“黑砖窑”事件成为了会议的核心议题。会议要求有要全力做好受害人的解救工作,依法惩处犯罪分子,严肃查处有关工作人员的腐败和失职渎职问题。(据新华社6月20日电)另:山西省公安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为了逃避检查,一些非法经营者会提前将“黑奴”转移。”(6月20日《潇湘晨报》)

在这轰轰烈烈的山西“黑奴”事件发生后,有些人却一直在努力践行所谓“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潜规则,希望关闭几座破砖窑、抓几个黑窑主、暴光几个被解救的“黑奴”作为借口,想早早结束这场风暴,溜之大吉。于是,由省长出来道歉几句子,几个窑主及其打手被拘捕,再有几个基层小吏以玩忽职守罪被起诉,地方政府宣布要整顿作风,接受教训以后不敢做了。

“黑奴”事件一爆发出来,山西当局迫于国内外的舆论压力,中央政府也作出了反应。中央政府派出了总工会下来调查,地方政府也被迫进行了自我检查,在人民大众方面,有些人欣喜地认为山西政府终于肯动真格的了,更加希望山西的黑砖窑的“黑奴”事件,能给中国这个社会带来强烈震撼的同时,使其多年苦苦争取的人权自由也迈一点的脚步。可是,摆在大家面前的是,由山西政府去调查此“黑砖窑”的“黑奴”案,他们的调查能够说服人吗?

“黑奴”案越查越黑,山西政府本身就是涉嫌人。以前也大量报道过黑煤窑事件,也都在全国引起过轰动,引起从上到下的强烈谴责,可是谴责归谴责,气愤归气愤,就是屡禁不止,黑恶势力拐骗、限制人身自由、强制劳动、雇佣童工、故意伤害甚至致人死命的事更加是时常发生。山西省自称解救的数千“民工”,他们遭遇到什么?对他们施害的人是谁?是以何种的手段对他们实行施害的?解救了后又是如何对他们进行了何种赔偿?最后这些孩子到哪里去了?怎样安置了他们?对上述的问题,山西政府没有对大众进行彻底的公布。人们想知也无从知起。

“黑砖窑”事件的调查牵涉的面在宽度和深度有多广多深、对那些地区和那些人以何种程序进行了调查?山西省的其他地区是否也存在一个贩奴、用奴以及政府对之进行保护的网络?有证据显示尚有大量被奴役的“黑奴”没有获得解救。那些“民工”接到通知就被迅速遣散,不知所踪,就大大惹起人们的怀疑。人们难道真的会指望山西的这次调查能有什么成果?准确地说也就是以调查为名如何将老百姓糊弄过去!当调查的真相也不敢公开的时候,人们怎么相信调查的结果是真实的?究其原因,就是至今就从来没看到过对山西省委、省政府的领导进行过什么的处分。黑奴为什么会屡禁不止,是不是有黑后台在撑腰?若是抓几个小虾米来塘塞一下,然后事件草草结束,这叫人民怎样服?

其实,山西黑砖窑的“黑奴”案只是国内诸多民生问题冰山的一角,国内各省市此类问题甚多,更加是和我们每个人有关,山西黑砖窑案不是靠枪毙掉几个人,处分几我个人就能解决的。如果不是当地的党政官员的支持,犯罪分子那会有这么大的胆量?加上山西自古以来都是官匪一家,有官罩着匪才能成其为匪。这就是中国人权状况的一个真实写照。另一个就是老百姓若是为黑砖窑案上访最终更是祸上加祸,甚至被以无理上访论罪。更可悲的现实就是,有良知者拍案而起时,往往逃不脱颠覆政府的罪名。

对黑砖窑事件在山西的出现其实一点也不值得奇怪,山西省出了这么多的“壮举”,为什么渎职者和保护伞还没有得到应有的惩处?为什么山西的报纸文字、电视上天天也还伟大光荣正确?“黑奴”存在山西这么多年了,为什么当地政府一直置之不理,为什么这么多年中央政府才“震惊”?这些出现在人们眼前的总是黑砖窑 “黑奴”“童奴”那一双双惊恐的眼睛、一双双血肉模糊的手,以及被“人民警察”拒绝救助并由公务员再一次卖掉时“黑奴”的绝望。处理几个小人物,难道政府官员们真的认为这样就能平息人心吗?

黑砖窑事件的问题关键不在于省长道歉不道歉,官员下台不下台的问题,人民要的是,是否能从揭示山西奴工事件的一刻开始,在人民的独立的权力来监督这一起调查“黑砖窑”案,让真相大白于天下。要不是这样,那些真正背叛人民的,用权力来谋取私利的山西大大少少的官员怎能得到必要的严惩?问题的关键在于政府处理的力度大小,执政者是不是想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点实事。山西黑砖窑的黑奴事件也同时带给我们新的历史性启迪,其实一切都跟这个制度有关。看来中国真正需要的是要寻找一条发展和前行的新路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维权联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