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影竹:我的退党经历(二)

作者:方影竹 发表:2007-06-26 22:2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小序:黑窑事件震惊世界。黑窑中奴工、奴童的悲惨境遇,不逊于古罗马的斯巴达克思。一个省的黑窑,已经上千;黑窑的存在,已逾十年;中共的卵翼,是黑窑蔓延的条件。黑窑就是中共治下的社会缩影。这样一个邪党,谁若入其彀中,共伍共舞,必为人类所不齿,铸成终生大辱。笔者于1989年公开退党,弃之如敝屣。18年过去了,作为一个退党先行者,和盘托出我的经历,对读者不无阅读价值。〕

(二)冰冻三尺

我在退党声明的落款处写的“一九八四年七月腹稿,一九八九年十月十一日呈”,是什么意思呢?

我告诉共产党,我递交书面声明的日子,和我产生退党意愿的日子,并不等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我早就想下贼船了。

1964 年7月曾有过我的一次人生变动。之前,我在市教育局(后改称教委)教学研究室当视导员(督学),指导全市中学英语教学。我听过全市每个英语老师的课,同他们不只是工作关系,更是朋友关系。这对我是正中下怀的事情。但讨厌的是,一遇到大大小小的政治运动、“党的号召”、“传达文件”,就要放下业务,混迹官场。尤其是在“让一部份人先富起来”的口号煽动下,官商勾结,权钱交易,不送财物、不走后门难办事,使我不适应。即使看起来是“纯业务”的东西,也免不了中共政治污水的泼溅。就拿通考评卷工作来说吧!评卷完毕,过录登记,理应大局已定。其实,并没有定。这时候,允许家长有限度地查分。评卷老师的疏忽,写分时小数点移位,都难免造成差错,查分一步,确有必要,但弊病也出来了。此时只有我有权对英语考卷总分更动。于是就有同事找我,甚至几级顶头上司找我,让我笔下“照顾”。所以,我手持红笔,进入卷库禁地时,感到一种压力。虽然我还是秉公而断,但自知我同他们是不能长久和谐下去的。

留在这样一个党里,确实没有什么意思。我的退党意愿在灵魂中萌动、激荡。家庭和同事都时常看到我有无名之火和怪异举动,认为我神经不正常,劝我找医生。我到了河北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那里有刚进口的世界最先进的心脑扫瞄仪器。我真怕让这台机器揭了我的退党动机。退党动机,无异犯罪动机!幸好,仪器到底没有查到我大脑皮层上书写的退党草稿……

我自知这样下去,一定出事,不如及早驶入避风港。

我看中了刚成立的教育学院。英语是我的爱好,教法有我的特色。特别是不坐班,有课就去,没课在家,愿意干啥就干啥;一年两个月的暑假,去各地名胜古迹处,公费“进修”、“研讨”:神仙过的日子呀!我写了请调报告,走了两个后门。一个是教育学院院长,他本来是我的同事,管物理的,告诉他,我的业务能力你是了解的,我去了,好好教书,不会给你为难。另一个是教育局长,他是我在华北军大同一个中队的学员,告诉他,你让我推荐优秀教师充实学院,我推荐我自己来了。两次走后门,都是两手空空,一片诚意。大概是关系之外,还有我的业务名声吧,奏效了。一九八四年七月,档案转入学院。我拿上粉笔盒,担任英语系精读课教师。

没想到,我又天真了。在中共统治的地方,哪里能找到“避风港”!

拿起粉笔盒,在我是找到用武之地的惬意,在不少人眼里却出现了轻蔑和怀疑:人家都提上去当副局长、院长、校长了,怎么你这家伙“下来”啦?教育局是领导机关,学校是基层单位,教师是基层白丁,被人看做“有问题”、“窝囊废”,乃中共政治环境的常情。我有心理准备,这个“青白眼”关口,我眼未眨就通过了。

实际上,这是上天留我去迎接有生以来最大的风暴。(待续)

来源:EPT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