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方决斗谈:项羽曾向刘邦发出决斗邀请(图)

发表:2007-06-28 22: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有个笑话,说的是齐庄公时有个叫宾卑聚的勇士,一次做梦梦见被一个壮士紧紧追赶,遭到斥骂之余还被吐了唾沫,宾卑聚急
怒攻心,上前与他决斗,谁知却醒了,于是,他认为自己活到六十岁了,这是平生奇耻大辱,定要找到梦中那个壮汉,跟他较量一番。“找得到,那就好;找不到,宁愿死!”于是,他每日清早同朋友站在路旁辨认过往行人,连着好几天也没找到梦中人,他便回家自杀了。

刘邦不敢跟项羽个人决斗

中国史上确实有位名人要以决斗形式解决问题。他就是楚汉大战中的项羽。这场大战让双方都筋疲力尽了,项羽认识到“楚国久相持不决”,“丁壮苦军旅,老弱罢鞍漕”,希望早日结束战争,所以他对刘邦说:“天下匈奴长岁者,徒以吾两人耳,愿与汉王挑战决雌雄,毋徒苦天下之民父子为也。”他天真的要跟刘邦一个人决斗,以决定天下归属,结果刘邦嘲讽他说,匹夫之勇能分天下吗?最后,倒是刘邦违背盟约出兵袭击楚军,不甚光彩的夺得了天下。

放眼中西,决斗之事史不绝书。

1804年7月,美国副总统亚伦·伯尔向亚历山大·汉密尔顿将军提出挑战,要跟他决斗,结果汉密尔顿中枪身亡。

1937年1月普希金因为妻子与别人有染,他选择了决斗解决问题。决斗在离彼得堡不远的黑山进行,在决斗中普希金身负重伤,两后去世。

无论是汉密尔顿还是普希金,他们都必须决斗。因为这关乎他们的荣誉,如果汉密尔顿不答应,伯尔就会在报纸上公开汉密尔顿的拒绝书,汉密尔顿本人就曾因此挑战过别人10多次;而普希金必须堂正的站出来挑战,哪怕他成了妻子美丽姿色和轻佻行为的牺牲品。

决斗是印欧语系各民族的古老风俗。古希腊已有决斗习尚,《荷马史诗》记载的美女海伦及其荣誉之争,便涉及大量以宙斯和众神为裁判的决斗。特洛伊战争是以决斗方式开始。《伊利亚特》还描述了阿勒珊德罗斯与墨涅拉俄斯、阿喀琉斯与赫克托尔的决斗。莎士比亚的戏剧《两个高贵的亲戚》叙述了古希腊巴拉蒙与阿赛特通过决斗争取美女爱蜜丽娅的爱情。

古罗马以角斗闻名。这种角斗从伊达拉里亚传入。罗马第一次有记载的角斗表演,是公元前264年布鲁图兄弟在罗马广场为父亲的葬仪而组织的三对角斗士的格斗。罗马征服地中海世界后,角斗之风在长达两三个世纪中盛行。恺撒在《演讲集》中曾叙述他的百人队长中有两人一直互相忌妒和敌对,最后用挑战解决争端,以显示谁在作战时行为最高尚。罗马人甚至在不服法官的判决时,可以找法官决斗。

文化人类学研究表明,决斗在人类社会的早期阶段相当普遍。

都后来,决斗甚至发展为解决争端的一种合法形式。这种形式首先出现于日耳曼民族,日耳曼部落用单独剑斗来解决争端。按照孟德斯鸠在《论法的精神》中的记载,巴特尔库露斯甚至说:“日耳曼人的一切事情,都用决斗来解决。”

在基督教时代,允许决斗的最古老的法律,据目前所知是501年勃艮第国王贡德鲍颁布的法律。他煞有介事地宣称,上帝会保证说真话者在决斗中取胜。

尽管欧洲主要国家在十六世纪、十七世纪逐步逐步取消司法决斗,然而,决斗就成为一种习惯做法,那时很多贵族希望通过显示自己的荣誉感来确立自己的阶级地位。决斗准则、格斗手册和礼仪指导随之而来,决斗成为了一场表演。决斗又发展出荣誉决斗、政治决斗的形式。汉密尔顿和普希金就是这种形式的决斗。

参加决斗是为了恢复自己的荣誉,剑在抽出来之前只是一种象征性的道具。等到枪的出现,只要会扣动扳机就可以去决斗。用脚步量三十五步,间隔三十五步,然后往前走,往前走,各走五步以后,就是隔二十五步的时候,双方就可以开枪射击,有的是规定轮流开枪,用抽签的办法决定谁先开枪?有的就是到那个时候大家都可以举枪射击,同时开枪,那时候出枪快的一方可能可以先开,但是只能打一枪,打过一枪面子就算保留了。

培根说,一旦决斗从阶层的梯子上下降它就会消失,一旦理发师、屠夫这些社会底层的人也使用决斗,贵族就会鄙视决斗。但决斗一直没有绝迹,绝迹的只是决斗的风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