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痛一族 放轻松

发表:2007-07-01 16: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医师,我肩膀老是紧紧、酸酸的,有时还会痛到太阳穴,好像偏头痛,要怎么治疗才好?”

复健科医师看到病人发出这类的求救信号,大多是长期埋首电脑,姿势不良造成的文明病。

打电脑的时候,为了看电脑萤幕,上半身会不自主往前倾,而脖子更会像乌龟的头一样,不自主的往前伸,长期姿势不良,有如“乌龟一族”。

新光医院复健科主治医师谢霖芬说,肩颈酸痛,可能来自颈部肌肉、神经、韧带发炎,或颈椎软骨突出压迫等,极少数时候,颈部肿瘤,也可能造成肩颈不适,必须检查排除。

谢霖芬表示,当姿势不良,不能保持头颈姿势正确,很容易造成局部肌肉组织受伤,例如,电脑萤幕太高或太低、躺着看书、看电视、做家事等,都是颈肩酸痛常见原因。

如肌肉长期紧绷,谢霖芬说,容易造成局部血液循环不良、缺氧,肌肉更加酸痛、僵硬,久了不管它,可能形成慢性筋膜发炎症状,“有一块地方,摸起来特别硬,就是引痛点。”

“有些肩颈酸痛源头,来自压力!”台北振兴医院物理治疗师陈子敬表示,上班族因为工作,或学生族由于功课,压力加诸在身体上,就可能有颈部肌肉僵硬、活动困难、头痛、倦怠、手臂酸麻、刺痛、无力。

陈子敬表示,一般人注意集中力,约一到两小时,工作一个段落,最好休息一下,懂得适时放松紧张的肌肉,才不会日后浑身酸痛不对劲,甚至得上医院来治疗复健。

陈子敬建议酸痛一族,可自我检查瞭解哪些部位的肌肉,会出现引痛点,初期可以热敷、按摩等处置来局部放松,“没事就用手按一按引痛点,很有用。”

或者在工作结束后,尽量放松,泡热水澡,或做卅分钟的有氧运动,快走、游泳等,藉此改善心理紧张的状态,也有不错的效果。

肩颈酸痛 如何消除

.每个动作做到最大角度后,停2秒,然后做20次;桌前埋案30分钟至1小时,就该动一动啰!

肩颈酸痛,SOS!

●自我按压引痛点

●热敷:将热水袋或热敷垫,置于颈肩痛处约 20分钟,当局部表皮稍红热,就得拿开休息,注意避免烫伤。

●休息:疼痛时,需减少颈部动作,必要时,戴颈圈固定保护

●颈部关节运动:平时适度做颈部上、下、左、右、旋转等运动,轻度伸展颈部肌肉。

●急性发作:在引痛点针灸,或打止痛剂。

●复健治疗:以热敷、超音波、电刺激或牵引等方式复健,帮助肌肉放松。

来源:联合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