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委会:中共因素阻港发展 台湾拒一国两制

发表:2007-07-02 2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华民国行政院大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游盈隆今天指出,检视十年来香港的发展,不难发现「中国因素」阻碍香港原本可以有的更好发展,也可以理解为何长期以来,台湾始终拒绝接受「一国两制」。

据中央社台北二日电,游盈隆出席东吴大学政治系与中华港澳之友协会主办的「『一国两制』十周年:回顾与挑战」国际研讨会时致词表示,过去十年,「一国两制」下的香港就像处于「不确定的年代」,原本确信不移的民主法治与司法独立原则因为主权移交中共,变得犹豫与不确定。

他指出,问题根源在于中共极权独裁统治的本质与香港自由开放的社会存在□格不入的矛盾,中共总是伸手干预香港事务,而香港特区政府因揣摩中共心意而自我限缩,导致问题丛生。

游盈隆说,司法独立方面,一九九九年一月,香港终审法院裁定,港人在中国大陆所生子女无须经中共公安部门审批,即可享有在香港的居留权;北京当局却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解释基本法的权力,推翻香港终审法院判决,严重损害香港司法独立。

他表示,在民主政治方面,各项民调显示,长期以来有超过六成的香港民众希望尽快全面普选,中共却利用全国人大常委会对基本法的解释权,粗暴否决香港近期内实施普选的可能,释法权让中共对「高度自治」的承诺,变成「中共的高度统治」。

游盈隆指出,多年来,中共领导人一再要求台湾接受「一个中国」、「一国两制」的原则与设计,这一套说法事实上是预先设定结论,且将结论当成前提,要求台湾接受「成为香港第二」。

他表示,这等同于放弃中华民国的主权,以及台湾多年来建构的民主体制与价值,台湾绝大多数人民无法接受。

不过,游盈隆说,香港是个非常现代化的社会,无论在文化发展、法治观念、经济体质、社会多元乃至国际化的程度,都完全具备实施全面民主的条件,是中国学习如何实行民主的最佳场域。

他指出,中共政府若能实践「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承诺,进一步在香港成功实行民主,必然会更有信心让大陆人民享有自由与民主。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