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

发表:2007-07-03 0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备 字玄德。涿郡涿县人,汉室中山靖王之后。祖先是汉景帝的儿子─中山靖王刘胜,到他这一带,家业已败落,只能靠与母亲一齐贩履织席来维持生活。刘备身高七尺五吋,垂手过膝,大耳自见,为人宽厚,胸怀大志,沉默少言,喜好结交豪侠人物。为人重感情讲仁义,深得部下和百姓的信赖;也因为这个优点,所以能在乱世之中出类拔萃。早期不顺利而四处投靠诸侯。赤壁战后先后占有荆州、益州、汉中,成为蜀汉第一任皇帝。为报关羽之仇出兵伐吴,结果兵败夷陵,在白帝城忧愤而死。





公元一八四年,黄巾起义爆发,刘备与关羽、张飞意气相投,在桃园结拜兄弟,对天盟誓,同生死,共创业。不久,刘备因镇压黄巾有功,被任命为安喜县尉,后又坐下密县丞等小官,被黄巾军余部打败后,失官。刘备乃投靠公孙瓒。后因刘备拒助袁绍有功,作平原相。



公元一九三年,曹操东征徐州,刘备随田楷救援陶谦。陶谦十分感谢刘备的到来,又非常看重刘备的才能,就举荐刘备为豫州刺使,屯驻在小沛。第二年,陶谦病故,陈登、孔融等人拥戴刘备为徐州牧。曹操为了拉拢刘备抵御袁术,上表荐刘备为镇东将军、宜城亭侯。至此,刘备成了逐鹿群雄之一。



不久,吕布被曹操击败,来投刘备,刘备宽大为怀,收容了吕布。后来在与袁术开暂时,吕布竟然叛变,打败刘备,占领徐州,刘备就不得不投靠曹操。曹操就表荐刘备为豫州牧,拨数千兵马,让他重回小沛对抗吕布,结果又遭失败。一九八年,曹操消灭吕布,随曹操来到许都。曹操认为刘备是一个不可小觑的英雄,对他很不放心,但是曹操表面上竭力拉拢刘备,还表荐刘备为左将军。受到如此待遇,刘备感到惶恐不安,所以后来干脆在后园种起菜来。一天,刘备正在后园浇水,曹操派人请他去喝酒。酒酣之时,曹操忽然问刘备谁可称了上当今英雄?刘备历数袁术、袁绍、刘表、孙策、刘璋、吕布、张鲁等。曹操连连摇头,说:“当今英雄,只有你我两人!”听了此话,刘备吓的手一松,筷子掉到了地上。正在此时,响了一阵惊雷,刘备乘机解释说是害怕雷声才掉筷子的,才摆脱尴尬的局面。



公元一九九年,刘备主动向曹操提出:南下徐州,截击袁术。曹操同意,淡又派了朱灵、路招与刘备同行,以监视和牵制他。刘备很快就取得胜利,他把朱灵、路招派回许都报捷,把他们支走了。刘备杀死徐州刺使车胄,公开反叛曹操,计划北联袁绍,夹攻许都。



公元二○○年,曹操亲征刘备,刘备大败,妻子被掳,关羽也被冲散,投降了曹操,刘备只得投靠袁绍。官渡之战中,关羽为曹操斩杀了袁绍的名将颜良、文丑,袁绍转恨刘备。正在此时,刘辟、龚都在汝南起兵,骚扰曹军后方。刘备向袁绍请求去汝南联络刘辟,袁绍同意。刘备南下,遇到了从曹营逃出的二弟关羽、夫人以及三弟张飞、旧友赵云。



袁绍败后,刘备也被曹操击败,只好又投荆州刘表。刘备在荆州一住就是七年,有一次,他在厕所发现自己髀里肉生,慨然流涕。刘表问他为何流泪?刘备说:过去身不离鞍,髀肉皆消。如今不再骑马,髀肉复生。岁月流逝,老之将至,可是功业不成,所以生悲。刘表就给了刘备一支军队,屯军新野,抵御曹军。



在荆州寄居的这一段时间里,刘备认真的总结了前几次失败的教训,感到要想事业成功,非有王佐之才辅助不行。二○七年冬,刘备拜访襄阳名士司马徽,司马徽像他推荐了诸葛亮和庞统,徐庶又说诸葛亮常常自比于管仲、乐毅。于是刘备冒着严寒风雪,带关羽、张飞亲自到襄阳隆中卧龙岗求见卧龙先生─诸葛亮。 前两次都扑了空,第三次才见到诸葛亮,诸葛亮本不想出山,但为刘备的一片诚意所感动,帮他分析了中原曹操、江东孙权、荆州刘表、汉中张鲁、益州刘璋的优劣得失,并替刘备制定出了战略总方针。刘备有了诸葛亮的辅佐,如鱼得水,事业开始有了转机。



公元二○八年七月,曹操率大军南下,攻打荆州。恰在此时,刘表去世,刘琮继立为荆州牧,刘琮惧怕曹操,救投降了。曹操进了宛城,刘备才得知刘琮已降,马上率众从樊城撤退。诸葛亮劝刘备攻取荆州,刘备以刘表新亡,不忍背信弃义。刘备一向以爱民著称,荆州人民大多愿随刘备逃难,所以每天只能行走十多里。曹操恐刘备占了江陵,曹操恐刘备占了江陵,亲率了五千轻骑兵以一日一夜三百里的速度追来。刘备大败,带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逃走。曹操占领江陵,企图一举扫平江南。孙权也感到了威胁,派鲁肃来见刘备,希望两家联合,共破曹操。



公元二○八年十一月,曹军与孙刘联军大战于赤壁,联军以火攻大破曹军,然后水路并进,曹操率残兵败将狼狈窜。刘备乘胜攻取了荆州南部的武陵、长沙、桂阳、零陵四郡,孙权的军队则占领了荆州的北部地区。刘备推刘琦为荆州刺史,不久刘琦病死,刘备自领荆州牧。孙权承认了刘备的地位,并把妹妹嫁给了他,目的为加强双方联盟关系,藉刘备之力抵抗曹操。



公元二一一年三月,曹操进攻汉中,讨伐张鲁。刘璋非常害怕,就派法正前往迎接刘备。刘备遂留诸葛亮、关羽、赵云守卫荆州,自率步骑数万人,以庞统为军师,随法正进入益州。公元二一二年十二月,庞统向刘备提出上、中、下三条计策:上策为秘密派出精锐部队,直接袭击成都;中策为假称荆州有急,诱杀杨怀、高沛,吞并白水军,再向成都进军;下策为撤军至白帝,与荆州联合,在图进取。刘备决定按中策进行。正好曹操攻打孙权,孙权要刘备回军救援。刘备乘机写信给刘璋,要求增派一万军队及粮草物资,以便东归。刘璋答应只给四千人马,刘备很不高兴,以此激怒部下,此时张松被人告发,刘璋处死张松、与刘备断绝关系。刘备大怒,杀死了杨怀、高沛,吞并了他们的军队,进祝涪城。公元二一四年,诸葛亮与刘备会师于成都城下,刘璋被迫投降,益州全为刘备所有。



公元二一五年,孙权向刘备索要荆州,刘备藉口说正准备攻取凉州,等凉州平定,一定归还荆州。孙权当然不信,派鲁肃、吕蒙争夺荆州。正在此时,传来消息,曹操要攻打汉中张鲁,刘备怕益州有失,派使节向孙权请求和解,重建友好同盟。于是将湘水以东的长沙、江夏、桂阳三郡归孙权,湘水以西的南郡、零陵、武陵三郡归刘备。



公元二一五年十一月,张鲁向曹操投降,汉中地区全归曹操,使刘备向北方扩张势力受到限制。曹操认为益州不易攻取就派夏侯渊为主帅镇守汉中,自己班师回朝了。二一七年,刘备同法正、赵云、黄忠帅乒进攻汉中。二一九年正月,刘备从阳平关渡过沔水,沿着山路,向前推进,在定军山扎营。夏侯渊领兵前来争夺,刘备命黄忠在高处擂鼓呐喊,发动攻击,曹军大败,夏侯渊被杀。刘备与曹军相持一个多月,曹军士气低落,逃亡的日渐增多,曹操只好引军北还长安,刘备就占领了汉中地区。



二一九年七月,刘备在沔阳自称汉中王, 命魏延镇守汉中,自己返回成都。与此同时,关羽在荆州对曹军发动猛攻。他利用暴雨成灾,水淹于禁等七军;擒于禁,斩庞德,围曹仁、吕希于樊城、襄阳。曹操大为恐慌,后来他派人联络孙权,挑动孙权出击荆州,从背后袭击关羽。最后关羽败走麦城,被孙军执杀,荆州全部丢掉。



二二○年,曹操病逝,其子曹丕废除汉献帝,自称皇帝,建立魏国。许靖、诸葛亮等人齐劝刘备称帝,继承汉统。二二一年,刘备在成都西北郊的武担举行即位典礼,国号汉,年号章武,立刘禅为皇太子,诸葛亮围丞相,张飞为车骑将军,分居文官、武将之首。



称帝不久,刘备为替关羽报仇,夺回荆州,决定率军亲征孙权。蜀汉文武群臣纷纷劝阻,刘备一概不听,孙权求和,也被刘备拒绝。张飞思念关羽,鞭打将卒,部下将他杀死,投了东吴。刘备痛上加痛,遂一意孤行,率军东下。公元二二二年正月,刘备率军来到秭归。他一方面派马良拉拢当地少数民族首领,争取他们出兵助蜀攻吴;一方面统领大军自江南攀山越岭,向东进军,深入吴境达五、六百里。吴君主率陆逊诱敌深入。然后坚守不战,双方一直相持了七、八个月,蜀军疲倦不堪。陆逊乘机以火攻烧毁蜀军营帐,蜀军大乱,吴军进攻,大获全胜。史称夷陵之战。刘备逃到白帝城,羞愧难当,加上年老和劳累,终于一病不起了。


公元二二三年二月,刘备自知将不久于人世,派人去成都招请丞相诸葛亮,安排后事。他对诸葛亮说:“你的才能胜过曹丕十倍,必能安邦定国,完成统一大业。如嗣子刘禅可以辅佐,你就辅佐他;如果不行,你可取而代之。”诸葛亮痛哭流涕,答应全力辅佐幼主。刘备又把刘禅和其他儿子叫到面前,嘱咐他们认真读书,把丞相看成父亲。四月,刘备死于白帝城永安宫,终年六十三岁,谥号为昭烈皇帝,葬于惠陵。


刘备在东汉末年群雄纷争的环境下,以帝室之胄、布衣之身,白家起家。为兴复汉室,他思贤若渴,总揽英雄,百折不挠,终与曹、孙三分天下。只可惜晚年,一心为兄弟报仇,招致夷陵之败,创业仅半,含恨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