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丁中兴

作者:淑萍 发表:2007-07-03 14: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武丁,是商朝的第二十三代国君,也是商王小乙的儿子。原本逐渐式微的商朝,在武丁的知人善任及励精图治下,国势强盛,政治清明,民生富裕,史称“武丁中兴”。

相传武丁年少时候,曾奉父命到民间探访民间疾苦,他隐瞒王室身份,和百姓们一起劳力耕作,藉此瞭解小老百姓的生活艰苦和稼穑的辛劳。小乙帝逝世后,儿子武丁即位。即位后,武丁想要振兴商朝,但发现处处都充斥着佞臣,没有优秀的大臣相辅佐,无法施展抱负。于是,即位后三年一直不理朝政,人民都说:“天下都听不到君王的声音啊”。

直到有一天,武丁梦见得到圣人辅助,那圣人名叫“说”。隔天醒来,他就派人到处求访“说”,希望能得其辅佐,成就一番事业。终于,在傅险找到了“说”。原来这个“说”正在服刑,他负责修筑道路。百官把“说”带来让武丁看,武丁一看正是梦中之人,甚为欢喜。交谈之后,发现他果真是位有贤有德者,于是就任命他为宰相。因为是在傅险这个地方找到“说”,人们就称他为傅说。武丁重用傅说之后,国家渐上轨道,政事处理得井井有条。同时,对外也积极改善与邻国的关系,并严惩那些胆敢进犯的小国,这样使得商朝国势迅速强大起来,成为当时的第一强国。

除了傅说,武丁还接连任用了一批贤能大臣,如:甘盘、祖己等,这批贤能之士在武丁的知人善任下,发挥治国辅君的长才,替商朝打造巅峰盛世。

祖己是一个敢上谏言、有品德的大臣,他常能给予武丁即时的忠告。有一次武丁在祭祀时,一只野鸡飞来停在鼎耳上鸣叫,武丁为此感到惶恐不安。大臣祖己说:“大王您不必担心,先把政事处理好才是要紧”。祖己说:“上天考察下民是看他们是否符合道义。上天给人的寿命有长有短,并非是上天有意使人的寿命夭折,而是有的人不遵循道义,不认错,等到上天要纠正他的行为时,他才想说‘该怎么办’。啊,大王您继承帝位,努力认真办好百姓的事,这没有不符合天意的,而且还要继续按常规来祭祀上天,千万不要偏离正道啊!”武丁听了祖己的劝谏,努力行德政,商朝的国势也愈来愈强盛。

还有一位辅助武丁的奇女子,人称妇好,她是武丁的第一个皇后。她曾经多次亲自带兵出征,最多的一次曾经统帅一万三千人大军,浩浩荡荡共征服了二十多个国家,是武丁时代开疆拓土的头号女功臣。不论在当时或是以现在眼光来看,妇好在军事上的才华,堪称中国历史上首位女军事家。

当武丁在国内的吏治逐渐稳固之后,接着就开始了对外的征服。因为在商朝西北方的鬼方、工方和土方等日益强大起来,威胁了商朝,成为商朝的隐忧,所以武丁开始针对这几个外敌用兵。鬼方经常骚扰商,武丁亲自率军征讨,对鬼方用兵长达三年,才将其平定。工方则是为掠夺更多的生活资源,逐渐向南方移动,逐渐进入商的范围,并多次进行抢劫。于是武丁命武将禽和甘盘率军征讨,几年之后,终于把工方平服,将工方领地纳入商朝版图。土方距离商王畿较近,常掠夺当地居民,武丁在征讨工方的时候,就顺道将其消灭了,纳入商的版图。

经过多年的战争,武丁终于打败了这些外敌,不但解除了威胁,还使商的国土大为扩展。到武丁末年,商朝国土西起甘肃,东达海滨,北及大漠,南逾江汉,成为幅员广袤的超级大国,所以史家把武丁统治的五十九年期间,称为“武丁中兴”,标志着商朝国力最鼎盛的时期。

武丁在位五十九年而卒,祀为高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