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屯揭密:金尧如助我出走

发表:2007-07-04 16: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定居南加州奇諾岡的前中共高幹許家屯打破沉默,披露當年香港「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協助他出走的內情。這是許家屯在家中臥室接受採訪的情形。(本報記者李大明攝)


 

前香港「文匯報」總編輯金堯如(1923-2004)遺照。(取自香港「經濟日報」網站)


香港回归前的中共驻港最高级官员、前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即中共香港工作委员会书记)许家屯出走海外、定居美国南加州倏已17年。其间一直深居简出,行事低调。日前他经过深思熟虑,决定打破沉默,会见媒体记者,畅谈他对香港回归十年的感受,同时对1993年出版的「许家屯香港回忆录」作一些必要的补充。

世界日报报道,当年已经失去权力、面临困境的许家屯如何能摆脱「组织」的耳目,顺利出走,向来是外界至感兴趣的话题。在上述回忆录中虽已提及离港来美的经过,但作者为保护有关人士的安全,行文中不得不多所保留,语焉不详。许家屯这次所作的「补充」,终于揭开了那层神秘的帷幕。

「许家屯香港回忆录」最后一章「去国前后」写道,1990年4月下旬,获悉北京高层决定对其整肃的许家屯下定了出走的决心,于是致电「相识多年的一位信得过的老朋友」,请他从香港到深圳来面谈。翌日一早,朋友如约前来,两人在新华社的深圳基地见面,许将打算避居美国的计划如实以告。这位「信得过得老朋友」,就是时任香港「文汇报」董事兼总编辑、2004年病逝于洛杉矶的金尧如。

比许家屯年轻七岁的金尧如既是资深报人,也是早年参加中共的老干部,四○年代末曾奉派前往台湾,协助蔡孝干等组建中共地下党,准备接应解放军攻打台湾,后事败撤到香港,接掌重组的「文汇报」。金尧如在「六四」风波中同情民主运动,立场与许家屯相近。当时「文汇报」不理会北京的警告,以「开天窗」方式刊出只有「痛心疾首」四字的社论以示抗议,金尧如就是主事者之一。

许家屯说,金尧如对他的处境表示同情,立即答应帮忙。金回到香港后,就到港岛花园道的美国总领事馆为许申请旅行签证,希望美方批准许4月28日赴美。因事出突然,美国总领事「不敢相信有这回事」,后经请示美国国务院,29日才答复同意,按特殊个案处理。

金尧如将情况用密语(「28日东西买不到,要30日才有」)电告许家屯,许遂于30日晚由小儿子陪同,经深圳罗湖海关出境。过关后如常搭上火车,但只坐一站,便在上水下车。金尧如依约在站外等候,亲自驾车将许家屯带回香港家中,歇息一夜。

当晚,许家屯在金家给中共领袖邓小平、杨尚昆及党中央写了一封信,陈述中央常委有人(指江泽民与李鹏)要置他于死地,不得已暂时避居国外,旅行休息。许家屯并在信中保证:赴美后不寻求政治庇护,不泄露中共机密,不会见媒体,不与民运人士接触。但同时声明,若江、李对他与他的眷属实行打击报复,他将无法信守这些诺言。

就这样,许家屯于1990年5月1日在香港启德机场登上前来美国的班机,直飞旧金山,成为中共建政以来,成功出走海外的最高级别干部。许家屯忆述,登机前发现港英当局保安部门作了各种特殊安排,这说明美英双方已提前协调,为这位中共高官来美开放绿灯。


金尧如在「六四」后不久即声明退出中共,与北京分道扬镳,后来也流亡美国。1993年,金得知许家屯即将出版香港回忆录,表示希望笔下不要出现他的姓名。许家屯说:「我当时郑重答应了他的要求,请他放心。现在他已不在世了,我公开这件事情,藉以感谢他的帮助。」

许家屯在回忆录中曾表示,如果大陆政治上一旦「清明」来临,将会披露帮助过他的朋友的大名。这位91岁老者的头脑里还深藏着许多机密,包括中共驻港机构内幕、情报网络、对台工作关系,以及经由何种管道得知江泽民、李鹏准备对他下手等等,许家屯表示,对这些事情「还必须保留」。

来源:阿波罗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