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诗人咏韩信

发表:2007-07-05 01: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勇略震主者身危,功高天下者不赏”,这是我国历史上多少功臣的鲜血凝结而成的一条历史经验。韩信正是因为戴震主之威,挟不赏之功,而又不知急流勇退,才遭到杀身之祸的。后世的诗人,莫不同情韩信的遭遇,痛恨刘邦的妒功嫉能。诗人们有的为韩信辩诬,说他不反于大军在握、天下未定之时,而反于兵权已夺、天下既定之后;说他一饭之恩尚且抱以千金,国士之遇岂能向利背义?决无是理!有的诗人惋惜他没有功成身退,像范蠡那样泛舟五湖,更不该骄傲自满,羞与绛灌为伍。痛惜之余,微露批评之意。有的诗人则对刘邦屠戮功臣、忌贤妒能进行了入木三分的讽刺。所有这些,相信读者诸君读了下面的诗作之后,自有领会。


韩信庙 刘禹锡

将略兵机命世雄, 苍黄钟室叹良弓。
遂令后代登坛者, 每一寻思怕立功。

韩信庙 许浑

朝言云梦暮南巡, 已为功名少退身。
尽握兵权犹不得, 更将心计托何人?

韩信 张耒

登坛一日冠群雄, 钟室仓皇念蒯通。
能用能诛谁计策? 嗟君终自愧萧公。


题韩信庙 钱若水

筑坛拜处恩虽厚, 蹑足封时虑已深。
隆准若知同鸟喙, 将军应有五湖心。

过淮上绝句 钱谦益

鸟尽弓藏事惘然, 英雄终不受人怜。
生平胯下能蒲伏, 只是羞随哙等肩。


韩信城 沙张白

项氏能全族, 韩侯竟灭门。
可怜带砺誓, 不及属镂恩。


淮阴市 沙张白

报辱犹官尉, 酬恩忍见疑。
区区酬报意, 或冀汉王知。


淮阴侯庙 包彬

鸟尽良弓势必藏, 千秋青史费评章。
区区一饭犹图报, 争肯为臣负汉王。


淮阴钓台 鲍康

欲搜遗址但藁莱 屠钓中多大将猜。
千载兴亡君莫恨, 歌风戏马尽荒台。


过韩侯岭题壁 袁宝恒

高帝眼中只两雄, 淮阴国士与重瞳。
项王已死将军在, 能否无嫌到考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