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荷兰媳妇侍候月子

发表:2007-07-07 0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2年秋天,儿子大学毕业后决定去荷兰留学。2004年拿到生物学硕士学位后,他又继续攻读博士学位。读博士期间,儿子认识了一个在超市工作的荷兰女孩西娅,两个相爱后不久便去市政厅登记同居了。在荷兰,这种登记同居方式,男女双方享受的权利和正式结婚是没有什么区别的。

  2005年夏天,西娅情怀孕了,B超说是个男孩,我和他爸听到这个消息后非常高兴,随后我便积极准备到荷兰来侍候西娅月子,带孙子。

  2006年3月,我带着大包小包准备月子里给媳妇吃的各种煲汤材料和孙子要用的衣物,风尘仆仆地来到了阿姆斯特丹。

  一进门我就傻了,西娅告诉她已经给我在另一个小区里租了一套房子。我看了看他们住的这套两室两厅的房子,有些困惑地说:“这房子这么大,干嘛还要花钱另外租房子住?再说,这侍候月子带孙子,我们不住在一起怎么行呢?”

  儿子笑着对我说,西娅是非常欢迎我的,但她是荷兰人,不习惯和父母住在一起。另外,荷兰也没有做月子的说法。

  入乡随俗,我只好提着大包小包一个人住进了离儿子家有两站路远的另一个小区的租住屋中。

  5月初,西娅顺利生了一个男孩。出院那天,我一大早就来到儿子的住处,煲好了催奶汤等着西娅和孙子。好容易看到儿子领着西娅和刚出世的孩子回来了,我忙接过孙子想给他洗澡换尿布,西娅却笑着对我说,一会儿会有护理人员来给孩子洗澡的,尿布太脏了,荷兰的孩子都不用那个东西。放下尿布,我又让西娅喝汤,西娅礼貌地尝了一口,说:“汤很好,但是太油了,我不喜欢喝。”然后自己从冰箱里拿了饮料过来喝。

  月子里的矛盾就是这样零零总总。刚开始的一个星期里,护理人员每天都上门给西娅和孩子检查,帮孩子洗澡,一周以后,护理人员不来了,西娅则开始带着孩子去附近的公园散步。

  我想,西娅自己不做月子就算了,她天天洗头洗澡,吃生冷的东西,这是荷兰人的习惯,也许他们的体质同中国人不一样,但她天天用36度、摸上去感觉凉凉的水给小孙子洗澡,脐带还没脱落就把孩子的身子整个放到水里,刚一个星期的孩子就带到室外去,这要是弄出了毛病可怎么办?我急得不停地在儿子面前唠叨,西娅却依然我行我素。

  6个星期后,西娅要去超市上班了,孩子交给我带。我在外面住,每天得像个钟点工似的,早上8点准时赶过来,晚上8点回去。我带过来的尿布西娅不用,开档裤自然也不用。我学着给孩子用尿不湿,看着孙子的小屁股捂得红红的,忍不住悄悄给孙子换上了尿布,没想到西娅回来却毫不客气地批评我。西娅给孩子穿那种从下往上穿的连体衣,我怎么也弄不好。怕孩子受凉,睡觉的时候我总喜欢给他盖上从中国特意带过去的用新棉花弹的被子,结果又被西娅和孩子的指导护士批评了一顿,说被子太重了,孩子会受不了的,在荷兰,两岁以前的孩子只能盖很轻的毛毯。

  我每天起早摸晚,像钟点工一样来来去去带孙子,累了半天却总是受到批评,我心里很伤心。后来,西娅认为我带孩子的理念和她相差太远,决定花钱请个荷兰人来做这件事,这样,孙子的事情我就更插不上手了。看着儿子每个月为自己付昂贵的房租,自己却帮不上他们的忙,我是又着急又心疼。思来想去,我决定回中国去。

  8月,我依依不舍地同孙子告别。临别时,西娅给我和家人买了很多礼物,同我又是亲吻又是拥抱,搞得我既不好意思又有些哭笑不得。我知道西娅是个好媳妇,只是同我在文化和习惯上的差异太大,许多事情没法沟通和商量。

  而我那混血儿孙子,却是越长越可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