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文革:小脚婆婆过路卡背毛语录

发表:2007-07-08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66年3月,我生了儿子。当时我在昌图县的一个铁路沿线的农村小学教书,爱人在大学就读,婆家和娘家都在沈阳市里。我在学校住宿没有办法带孩子,只好租了半间房一铺北炕立个家,请裹足的婆婆来和我一起住,共同照看孩子。

婆婆是河北人,勤劳而善良,从小裹了足,没有念过一天书,说起话来,我们东北本地人有时听不懂。

半间房一铺炕的家,让老人和孩子整天呆在家里,真的很难受。特别是天渐渐热了,婆婆常抱着孙子去火车站那条小街上走走,哪儿凉快就在哪儿坐坐,一边哄着孩子,一边和旁人唠唠嗑。这日子过了有一段,我忙着上班,婆婆哄着我的儿子,虽然经济不是很宽裕,娘三个过得也算舒心。

忽然有一天,婆婆很难为情地对我说:“我想回沈阳家,孩子我带着。”听完这话,我有点发懵了,不知道婆婆为什么要回沈阳?我赶忙说:“妈,我有什么不好你就骂我,生活上有什么不习惯,你就说出来,我会想办法。怎么呆得好好的就要走呢?”沉默了一会,婆婆说:“你不知道,这几天在街口有红卫兵设了路卡,不背毛主席语录就不让过去。我不认字,那会背语录。不背语录就上不了街,呆在家里闷的慌。”

原来,红卫兵不仅设路卡,还到商店监督买东西的顾客和售货员,见了顾客售货员要先说:“‘为人民服务’,请问你买啥?”这时,顾客必须背完语录再说买什么,如“‘斗私批修’,买火柴。”为此,婆婆不敢进商店。这事我也忽略了。

我赶忙和婆婆说,现在搞运动,哪儿都一样,你别回去了,我教你背毛主席语录,你别急。话是这么说了,我也为难。婆婆没有文化,记忆力又差,怎么教?怎么背呀?我只好找些简单的教她,像“要斗私批修”,“向雷锋同志学习”,“为人民服务”,“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农业学大寨”,“工业学大庆”等等。于是,我选择早、晚的时间,还有吃饭的时间教婆婆背诵。她真的一点也不能理解,只得死记硬背,加上她说的是关里的乐亭腔,背出来象唱歌逗得别人哈哈笑。老人记不牢,一着急就忘了,我怕老人灰心,天天鼓励婆婆,我说:“哪条记住了,你就背哪条,背错了也不要紧,因为你是贫农出身。”这样还有点效果。

学会了几条毛主席语录,婆婆就又抱着孩子上街了。街口仍然有红卫兵设路卡,红卫兵见了婆婆,先说:“要斗私批修。”

婆婆怀里抱着孙子,一紧张就什么也想不起来了,忙问红卫兵:“我该说啥呀?”

红卫兵说:“你也说一条语录。”

想了一会,婆婆说:“千万要斗争。”红卫兵和路口的听了人都笑起来,赶忙帮她矫正过来,“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又有个红卫兵说:“大奶,你再说一条别的语录吧。”婆婆想了想说:“农业学大‘请’”,她把“庆”说成了“请”,大家又是一阵笑。婆婆不好意思了,转过身抱着孩子对红卫兵说:“我背错了,就不过去了。孙子,我们回家吧。”后来,红卫兵问:“你是什么出身?”婆婆说:“贫农。”于是放她过去了。

婆婆到商店买东西也觉得为难,她最会的那条语录是“为人民服务”,可每次都是售货员先说了这条语录,婆婆又不知道说什么了。有时,婆婆回答说:“我也为人民服务。”逗得大家笑起来。还好,平时都认识,考虑她年龄大,一般都不难为她。

婆婆过世了,我常和我的儿子说起那年月的这段笑话。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