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永佳:喜爱会将痛苦变成快乐

作者:华栀子 发表:2007-07-10 05: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由新唐人电视台举办的首届全世界中国舞舞蹈大赛落下了帷幕。台湾选手陈永佳和他的弟子张筱枫同时获奖成为一时佳话。为此,笔者专门访问了陈永佳先生。

问:陈永佳先生,您和您的弟子同时获奖,哪一个奖项更令您高兴?

答:都很高兴。筱枫得奖我更看重一些。因为艺术需要承传,在她身上我看到了文化的延续。

问:中国舞除了要求有很深的功底之外,与其它舞种最大的区别在于对身韵的要求。而身韵常常只能感觉,却难以用语言形容。做为一名舞蹈演员同时又是老师,您是如何教会学生在舞蹈中掌握身韵呢?

答:太小的孩子对身韵是没有理解的,大一些的孩子对文化有了认识,那么也就开始理解身韵的东西了。教会学生理解身韵的确是非常难的一件事。要从一个眼神,一个呼吸做起,用身教,用启发。有时候还要讲故事,想尽办法传授。但是即便如此,还是要花很多时间去体会、训练。有时候单是一个眼神就要练很久。有些东西不能急着求,内心的丰富是需要生活的体验的,需要时间。

问:在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的今天,人们做事的功利性越来越强。如何让学生在人心日益浮躁的社会中静下心来刻苦钻研舞技呢?

(听到这个问题,一丝遗憾从陈先生脸上闪过。)

答:是的,这非常难。当初十几个孩子和我学舞,最后坚持下来的只有筱枫。学习舞蹈很苦,每天炼功,有时候对自己甚至是要有点残忍。

别的不说,像这次参赛,筱枫因为高中毕业,心情放松,人忽然胖了大概10磅。在得知舞蹈大赛的消息后,为了参赛,我为筱枫制定了严格的训练计划,并要求她一定要把体重减下来。为了尽快将体重减下来,筱枫严格节食将近一个月,身上裹着保鲜膜练跳舞,为的是让自己多出汗,瘦下来。台湾的夏天天气闷热,她的汗水一直流,一直流。每次我问她吃了什么,她都说没有吃。能够做到,全凭筱枫自己的一股毅力和韧劲。

舞蹈训练很苦,练着练着,有些人就不来了。练基本功时同样的动作要日复一日的做,而且要做很多很多次。没有那种发自内心的喜爱真的很难坚持下来。最后坚持下来的都是真心喜爱舞蹈的人。喜爱会将痛苦变成快乐。

讲到这里,陈先生露出会心的微笑。我想,他这样说不止是对筱枫的肯定,也是自己真实内心的写照。

告别陈先生,心中还在回想他说过的话:喜爱会将痛苦变成快乐。

当别人在玩乐,在享受丰富多采的生活时,这些练舞的人却在过着一种别人眼里枯燥而辛苦的日子,伴随他们的是音乐,汗水,寂寞,疲劳什至因炼功而带来的伤痛。我想起庄子与惠子的那段著名对话:“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别人眼里辛劳单调的日子在陈先生和他的学生眼里却因为喜爱而变得其乐无穷。

承受与忍耐是人生宝贵的财富。热爱中国舞并坚持至今天的陈先生,他所收获的何止是一座座奖杯。生活对他的奖赏必定远远大于此。

祝陈先生和他的学生以及所有热爱中国古典舞的人在未来的艺术生涯中越走越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