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七大奇迹背后的疑迹和争议

发表:2007-07-11 06: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界“新七大奇迹”评选结果8日凌晨在葡萄牙首都里斯本揭晓。评选活动由瑞士的一家私人基金会发起。近1亿人通过互联网、电话及手机短信等投票方式参与了评选。而活动背后有关规则和赞助的疑题,使本已尘埃落定的“新七大奇迹”评选再次引发争议。

“新奇迹”会不会被认可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当日指出,这种海选世界伟大奇迹的做法缺乏客观性和全面性。其发言人休.威廉斯说:“这次评选活动的标准和目标与我们评选世界遗迹的不同。我认为,我们的评选方法更全面。”

一名网友发文揭露“新世界七大奇迹”的评选内幕,甚至连发起评选的“新七大奇迹基金会” 的底子都摸得一清二楚──权威机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开声明同这家基金会毫无关系。“说穿了,‘新七大奇迹基金会’同中国的皮包公司差不多”,长城入选 “新七大奇迹”简直就是个“耻辱”。假如真是如此,我们这些拼了命要把长城“投”进去的中国人,又被自己冲动的“爱国”玩了一把。

“新奇迹”是不是拼数字

国家文物局古建筑专家组组长罗哲文昨天一语惊人:长城早在600年前就已名列“世界七大奇迹”。这一观点让长城是否该二次参评成为争议的焦点。罗哲文坦言,除了长城、印度泰姬陵和意大利罗马大斗兽场,余下4个他都不了解。“可以说没有任何标准,就是谁投票多就选谁。”

中国是个明显的例子。长城的投票数几经曲折,先是第一,接下来一度跌出前七,成为第八。结果在中国长城学会的呼吁和媒体的报导下,一跃而返回第一。北京日报一篇文章说:“一个月内投票总数翻了一番,中国高校学生是最大的‘功臣’。有些爱国主义民族主义意识强烈的人反覆投票的可能完全存在。如果一个古迹在一个小国,那就可能完蛋。比如古代四大文明之一的希腊,这次居然没有当选的。

“新奇迹”该不该被炒卖

更多的质疑来自于基金会利用评选“圈钱”,罗哲文认为,这就是一场商业操作。在基金会官方网站上看到,该机构声称是非营利性组织,众所周知,非营利性组织没有经营权,资金来源只能靠捐款。

有人给新七大奇迹基金会算了笔账,通过短信、售卖纪念品、售卖揭晓仪式门票以及售卖电视转播权而获得上千万欧元的收入,很多人质疑主办者的真实目的。

但网上林林总总的项目似乎每一样都沾染了钱的气息。“亲眼去看看奇迹候选地”,点击进入,就是一个保证“低价高质”的旅游网站,里面包括所有候选地的旅游服务,大多是不包括机票、签证的当地一日游。在长城旅游的主页上,最便宜的是每人 57美元的10小时长城游,最贵的是每人553美元的两天一夜慕田峪长城游。另外,投票网站还出售组委会的“新七大奇迹”歌曲CD、徽章和各候选地的纪念品,包括杯子、T恤衫、书包、帽子,价格从1.99美元到26.99美元不等。

台湾《中国时报》今日刊登中华世界遗产协会理事长杨方的文章指出,新世界七大奇观票选对于世界遗产的保存没有任何贡献,只不过是为了发起一个世界级的现代营销活动,聚集网络人气以创造财富而已。

由于信息不透明,没人知道这些商品卖出去多少?又有多少进入基金会的腰包里。这也是被众多专家和网民所指责的问题。

修缮资金是不是空头支票

2001年活动开展之初,基金会就希望通过活动筹募5000万美元,用来重建当年遭遇塔利班损毁的巴米扬大佛。后来由于所筹款数远远低于所需,他们不得不将这些钱转投到21处入围历史名胜的保护工作上来。如今该基金会的宣传中,已经看不到修缮巴米扬大佛这样的具体计划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