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巨额外汇将流海外 西方忧政治操作

作者:李佳综合 发表:2007-07-14 22: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政府首批把2000亿的外汇储备拨到新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用于收购海外资产,引发西方社会担心,并有国家表示将做出限制举措,他们对巨额国控资本背后隐含的政治目的心存疑虑。

中共政府将把巨额外汇投资海外,引发国际忧虑。(Getty Images)

中共国务院今年年初成立了政府下属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并投入2千亿美元作为启动资金,进行海外投资。外界分析,此举是为了缓解高额外汇储备所带来的压力,但是国际金融界对不透明的国营基金的疑虑甚至抵制,可能使这个策略困难重重。

2千亿美元海外投资

为向中央银行购买两千亿美元的外汇储备,中国财政部最近宣布发行1万5千500亿元人民币的特别国库券,中共财政部长金人庆表示,中国国家投资公司将用这笔基金购买海外资产,希望能够减轻中国外汇储备过大的压力,又能提高外汇储备的回报率。

据中共官方数字显示,从今年5月底以来,高达到1万2千零20亿美元的中国外汇储备,绝大部份认购了美国低息国债,其余的由中央银行投资其他货币,主要是欧元和日元的有价证券。

5月20日中国外汇投资公司与黑石集团签署协议,购买其大约为30亿美元的股份,成为中共动用外汇投资私募基金公司的第一笔。外电指出,中共自己内部对这笔买卖意见纷歧。

不过,中共投资海外遇到的最大阻力将是国际上对国控资产的疑虑。

外汇投资公司将面临壁垒

有外界分析称,中国新成立的国家外汇投资公司的经理们来说将面临一个新烦恼:日益增长的金融保护主义,也就是新兴市场公司在试图取得发达市场公司战略性股权时所面临的壁垒。

据美国之音消息,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部长克雷·娄利在谈到中国国家基金投资的问题时指出:“这些基金的规模、投资策略和操作手法都有可能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共外汇资金的投资公司,要从全球的金融资产中寻求更高的回报。设在北京的金融谘询公司Dragonomics负责人阿瑟·克罗勃(Arthur Kroeber)说:“很清楚,投资保护主义已成一个主要担心。”

毒食品、安全问题产品雪上加霜

目前外汇投资公司不仅要说服西方社会消除疑虑,还需要克服最近中国出口的有毒食品、造成安全问题的产品对自身信誉的巨大冲击。

包括轮胎、牙膏和玩具火车被召回事件,以及连续发生各种有毒食品流入国际市场,使中国的形象进一步受损。

另外加上西方舆论界认定中共保持人民币币值偏低正在摧毁西方的制造业,这种挑战对中国而言尤为艰难。

西方国家考虑抵制

在中共计划投资海外的同时,俄罗斯和中东一些近来靠原油发财的国家也把外汇储备的投资目标瞄准国际市场。国家基金的投资项目似乎也引起国际金融界的担忧。

据路透社消息,欧洲、北美和一些亚洲国家的政府官员纷纷发表谈话,表示将抵制类似中共投资公司这样的国家资金在有损于国家经济安全的领域里投资或并购企业。

据悉,从德国到加拿大再到日本等国的政府,正在考虑限制被 像中共外汇投资公司这样的主权财富基金进行收购。

美国之音报导, 德国总理默克尔上星期表示,德国有可能采取保护性措施,限制外国国家基金对德国本土企业进行投资。

默克尔说,国家资金不同于以追求资本的最大回报为目的的私人资本,它往往受到政治目的的影响。

西方社会担忧背后政治利益

英国也有同样的担心,金融时报援引伦敦一位高级财务官员的话说,英国在开放市场的时候应当更多地了解这些资金的管理和真正的意图。这位官员担心,一些国家资金涉及的不仅仅是资本参股问题,有些会包含某种政治利益。

美国约翰.霍布金斯大学高等国际研究院中国项目部主任戴维斯.蓝普顿认为,中国的外汇储备和它新成立的投资公司都是由政府控制的。

蓝普顿称,日本和新加坡都曾动用外汇储备到其他国家投资,而中国现在这样做时却引起国际社会比较强烈的反应,这种情况和中国的国家性质以及国际地位有关。

他说:“一些西方国家认为许多投资都是和战略目的相联系的,他们对于这种战略目的感到恐惧。在事关国家安全的经济领域里,他们更愿意看到纯粹商业性的私人投资。”

有分析认为,政府与企业之间的界线不清、贪污问题、管理业绩差等因素,可能会使2005年中共收购加利福尼亚石油公司尤尼科失败案重演。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