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纸人员变动 被指新闻审查

作者:齐勇明 发表:2007-07-17 03: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最有影响媒体之一民主与法制时报出现前所未有的人员异动以后,引起国际关注。记者无国界组织批评中国仍在实行的新闻审查制度。

*记者无国界:当局封人之口*

总部设在法国的保护新闻自由和记者权益的国际组织记者无国界日前发表声明,谴责中国政府“以不同的形式实行新闻审查制度,包括封闭网站、博客、报纸等一些最明显的违反新闻自由的做法”。声明说,“民主与法制时报的内部清洗更是中国当局打击那些敢于批评时政的报纸杂志的典型做法。”

记者无国界说,上个星期,民主与法制时报的八名编辑和记者被辞退,其中包括社长,副总编以及其他一些编辑人员。该组织说,但是关于这个问题中国当局至今没有评论,有关信息也不通畅。

记者无国界亚洲事务主任文森特.布罗塞尔说:“我们希望对于此事,中国政府至少做出一些说明,外界也好作更多的了解。因为我们看到敢于直言的出版物再次成为受打击的目标。对这份周报采取的手段无疑是打击自由派杂志《冰点》行动的继续。”

他说,当局经常清洗观点不同的编辑和记者,使用的手法包括重组机构,或者提出贪污等指控,以便对敢讲话的报纸进行封口。在十月份人大召开之前抓紧意识形态的控制。

*资深编辑:正常变动不足为奇*

就这个情况,美国之音打电话到民主与法制时报编辑部进行深入了解。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编辑表示,外界的报导有所偏差。他说:

“原来有一个投资方和这边的刊号方合作,现在合作过程中有一些东西需要调整,合作的方式有所改变,所以那里面的一些人员发生了变化。这是正常的,和外界的传闻一点也不搭界。”

这位编辑表示,这种投资合作在媒体界很普遍,分分和和不足为奇。他说离开的人员也不是什么敢于直言的编辑和记者,他说:“应该说是挂名吧,他们并没有从事(写作),你要是翻看我们报纸以前的文章,或者是编辑的文字等,并没有出现过他们(的名字)。”

不过这位资深编辑也表示,去年这家报纸确实发表了一些比较尖锐的批评时政揭露社会丑恶现象的文章,在社会上影响比较大。他说,这次人员变动受到外界注意,可能和该报的影响有关。但他仍坚持认为那只是一个正常的人员变动。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