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台湾解除戒严 看中国反民主的立场

发表:2007-07-17 22: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湾自1987年7月15日凌晨零时起,解除已经实施长达38年的戒严法,至今已经满20年。解除戒严是台湾民主政治发展最重要的事件之一,任何经历戒严时期和后戒严时期的台湾人民,都了解这两个时期截然不同的生活。

在戒严统治时期,许多宪法所赋予台湾人民的公民权利被冻结,人们可能因为主张台湾独立或阅读有关中国的出版品,而被逮捕、被军法审判、甚至被处决,学生在课堂上无法获知许多历史事件的真相,因为许多不利国民党的事实被删减,教师也不敢告诉学生历史的事实,所有的出版品均须经过检查,其中许多出版品被没收。学生不可以组织读书会,甚至不能举办舞会,他们会担心因为他们的一些言论而被剥夺出国读书的权利。到海外读书之后,他们要担心是否会因为他们的言论或行为而被列入黑名单,到最后变成有家归不得。这时期的台湾人民并没有免于恐惧的自由。

当年国民党政府反对解除戒严的理由大致有以下几点:(1)解除戒严会导致社会不稳定;(2)台湾应该全力发展经济;(3)有反对党会影响国家之团结。这些理由与中国共产党反对在中国大陆实施真正的民主政治之理由非常类似,例如中国共产党强调中国一定要由该党领导,因为这样才可以确保国家的统一和社会之和谐稳定,才能够团结人民共同建设美好的未来。

解除戒严之后,人民享有言论、集会、结社、选举和被选举的权利,人们可以自由进出台湾,不用担心因批评政府、参加政党、阅读或出版任何书籍而被逮捕。在解除戒严之后的20年间,台湾的政局或许有一些骚动,但是台湾人民有信心朝野的对抗或是族群矛盾不会导致内战。另一方面,台湾人民在全球化的时代,更加快速地接收外在世界的讯息,人民出国洽公更加便捷,政府官员与人民间的距离大为拉近,官员必须聆听人民的声音,人民不用担心他们的冤屈没处伸诉,学生可以自由阅读图书资料,对于历史真相及国内外情势可以正确地掌握。

反观今日之中国,人民担心无法自由进出中国之国门、人民不敢倡议组织政党、不敢批评政府,报纸须要经常自我审查,工会及民间组织仍然被党及政府牢牢控制。政府贪污腐化情形非常严重,不少人民受到冤屈却无法获得救济,学生需要在固定的框框内学习,他们的创造力受到压制,这种制度下无法培养出真正第一流的人才,许多人才因此被埋没。

目前台湾的朝野均肯定解除戒严是一项正确的决定,对台湾社会之发展具有绝对正面之贡献。由台湾实施戒严及解除戒严后的社会发展,来检验中国目前的制度及社会所面临像贪污腐化、社会不公等挑战,就可以了解中国共产党拒绝实施民主政治的所有理由都只是藉口,而这些藉口经不起时间的考验。(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央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