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鹤立鸡群 战战兢兢望穿“太子”位

发表:2007-07-19 10: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注:尽管现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治豫治辽期间重大灾难不断,但其在中共胡温政权之后的接班人评估中争议较少,占据上风,有望接替曾庆红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
(看中国记者韩瑞综合报导)中共今年秋天将举行十七大,重组高层权力结构。由于胡锦涛担任中共总书记的地位在十七大上不会发生变化,十七大的最大看点在于胡立不立自己的接班人,并在五年后让位。目前,各政坛新贵之间的争夺战正酣,而现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的李克强占据上风。

矬子里拔大个 占上风
中共十七大的焦点之一将是确立胡的接班人。此次中共总书记的预选不同以往的是:邓小平1989年六四后任命江泽民,之后隔代钦定胡锦涛,在中共内部看来,均具有不可争议性;胡锦涛权威和邓不能匹配,钦定可能小,因此其接班人的竞争异乎惨烈。各准常委新贵,都在拉帮游说,向中央政治局、中纪委、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组送材料贬低对手,同时唆使属下帮派为自己评功摆好,甚至企图让组织部门为自己晋升向中央施压。

据《争鸣月刊》7月刊报导,六月中旬,中共十七大筹备领导小组已完成对提名政治局常委、政治局委员准候选人的第三次“由下至上”的审核,审核结果使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感到压力。在中共选定的接班人预备名单中,中共党内评议除少数较好外,大多为一般;而社会各界评议则整整差了一个数量级,除个别较好,少数一般外,其余多是较差,可见这些政治局常委候选人大多不被社会认同。

李克强在这次评估中争议较少,占据上风。1955年7月安徽定远出生的李克强是胡锦涛的老部下,1983年28岁时任团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在胡锦涛直接领导下工作。直到1998年6月担任中共河南省委副书记。2002年十六大江泽民交出「国家主席」和总书记给胡锦涛,12月李克强任中共河南省委书记,2004年12月改任中共辽宁省委书记至今。

讨价还价 绷紧神经
一般认为,如果胡锦涛有意要培养李克强做接班人的话,会安排李接替曾庆红担任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十一届人大会议再进一步推荐为国家副主席。然而,曾庆红会否轻易让出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一职,长期以来一直为外界所怀疑。曾近日在中央书记处的会议上已表明:还 要抓紧时间做深入调查研究工作。并特别指出:会议筹备的前期工作量较大,问题较复杂和反复。其实所谓“复杂”和“反复”,就是人事安排的争议。

为遏制李克强的接班趋势,曾庆红完全可以以资历和组织程序为借口,让李克强和其它准候选人如习近平、李源潮、薄熙来等先进入政治局锻炼两年,等两年后再以中央全会的形式选出其中一人进入常委,从而确立第五代接班人。胡锦涛虽然不满,但他毕竟没有邓小平当年的威望,也难以公开反对。

同时,最近传出,曾庆红因年龄问题,自身官位不保,为留后路,因此死保贾庆林、李长春。中共十六大前的权力争夺战中,江泽民恋位不退,为让江下台,中共内部妥 协,答应江的条件,把他的人马塞进政治局,特别是进常委会。尽管其势力随后逐渐衰弱,但是从2002年底到如今,江家帮仍利用权力在不断挑战胡温政权。如今,陈良宇下台,黄菊死了,曾庆红为保后路,只好力挺遭中共党内外(政协和民主党派高层圈子)强烈要求让位的贾庆林和李长春,希望他们能在中共高层继续为其撑着保护伞。如果贾庆林、李长春二人留下,必会对李克强的仕途增加新的变数。

“政绩不凡” 灾难如影随行
在人治环境下的中国,由于没有经过真正的选举,中共最高领导职务必须以接班人的身份被内部“钦定”,然后工作一段时间后以获取所谓的党内的支持和公众的认同。不仅如此,在“钦定”之前,还会作必要的宣传。中共文宣认为,李克强在河南和辽宁主政期间政绩不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官方媒体,甚至在年前对辽宁省棚户区改造工程大唱赞歌,誉之为“民心工程”,并引用杜甫“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的诗句加以赞扬。

然而,让李克强和中共宣传部门头痛的是,老天似乎有意与其作对。李克强治豫治辽期间重大灾难不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李甚至被冠以「与灾难形影不离的省委书记」称号。2003年3月,河南焦作一间录像厅火灾,烧死74人。同年10月,洛阳歌舞厅一把火夺走309条命,时任省长的李克强向国务院递交书面检查请求处分,结果安然无恙。其后河南又发生两起特大矿难,罹难者多达180人。2004年李克强调任辽宁省委书记,时来运未转,一个月后孙家湾矿难、铁岭烟花爆炸,总计152人丧生。今年来,辽宁灾祸不断,先是抚顺老虎台矿难造成29人死亡,再有铁岭特钢厂钢水倒泻夺32命,近日又有本溪歌厅爆炸致25人惨死。尽管每起事故最后总是找出“原因”,但无疑对李克强的“更上一层楼”,大减民意分。幸好胡温中央要保护李克强过关,对历次事故,内地传媒、网络基本保持大事化小的态度,李克强也没被问责。

由于中共政治体制改革始终停滞不前,基本黑箱作业,十七大任命的接班人是谁难以猜测。但不管是谁,充其量说明其受到青睐或在政治运作上胜过对手,至于其治国能力则很难预料。如此产生的中共接班人继续掌控中国,未来有何“人祸”也就只好听天由命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