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酒随主人,饮酒随客人

发表:2007-07-24 09: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个人的酒量有大小,换句话说,即每个人对乙醇的耐受量很不相同。时常饮酒的人,体内乙醇的代谢加速,排泄快,故耐受量大,不易醉倒。故饮酒多少,饮者应有自知之明,量力而行,适可而止,善于自制。对别人敬酒、劝酒,也应掌握分寸。敬酒随主人,饮酒随客人。强人所难的劝酒是一种不文明的、有害的行为。

有一些人可能受了旧小说或戏剧中故事的影响,似乎酒喝得越多越富于英雄气概、好汉本色,深信武松、鲁智深这样的英雄好汉大碗喝酒后真能赤手空拳打死景阳冈上的老虎或倒拔杨柳树。据报道,济南有一个14岁的男孩,模仿电视中人物,“豪气”进发,翻出家里藏的两瓶白酒,一口气喝下一瓶半, 结果因急性酒精中毒昏迷不醒。家人发现后急送医院,经抢救十小时才脱险,差点儿送命。这些事情都因愚昧无知所造成。

我国还有一种陋习,喜欢在宴会上闹酒。起初还斯文地互相敬酒,逐渐酒酣耳热,气氛活跃起来,一些能饮的人开始向别人挑战,名为敬酒,实在是自己贪杯。奇怪的是这些挑战者往往不是主人而是在座的客人。先是相互“讨价还价”,“你喝一杯,我陪你两杯、三杯,如何?”喧哗絮叨,唾沫四飞,又像是在好心劝酒、客气推让,又像是在口角吵闹,争论不休,使座上不喝酒的人只觉头昏脑胀,心烦意乱,朋友之间的谈话难以进行。到后来,有的嬉笑怒骂,失言失态,大发酒疯;有的呕吐,满地狼藉,语言不清,神志含糊。如此这般,丑态百出。似乎能把别人醉倒而自己面不变色,方显得英雄气概,是最得意之事,并算得人生一乐也。 望劝酒者,走出认识误区,革除这种不文明的陋习,为树立良好的社会新风从我做起。

酒,大多是用粮食酿造的,尤其是白酒。故酒的消耗量大也是大量浪费粮食。为了节约粮食也应该少饮酒,更应少饮白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