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一家六子女读名校

发表:2007-07-25 2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浙江瑞安市的蔡笑晚一家六个孩子:长子蔡天文,美国康奈尔大学博士毕业,现为宾夕法尼亚大学最年轻的终身教授之一;次子蔡天武,14岁考入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25岁获得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高盛公司副总裁;三子蔡天师,北京外国语学院毕业,曾被美国圣约翰大学录取;四子蔡天润,华西医科大学毕业,曾被美国阿肯色州立大学录取为博士生;五子蔡天君,中国科技大学硕士;六女蔡天西,18岁成为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生,28岁担任哈佛大学最年轻的副教授。

被称为博士之父的浙江瑞安市蔡笑晚夫妇,育有五个博士一个硕士。蔡笑晚(前排中间)与妻子(前排左二)感到相当自豪。

中国青年报最近报导了蔡家人才辈出的故事。今年66岁的父亲蔡笑晚为了分享自己成功教育子女的心得,最近出版了新书《我的事业是父亲》,在大陆引起家长们的热捧。

黑五类多生孩子 让后代圆自己的成材梦

蔡笑晚的父亲曾担任国民党的法医,于是不管他多么努力的学习工作,成功对他来说都遥不可及,于是蔡笑晚把自己的梦想寄托在孩子身上。从1967年到1977年的10年之间,蔡笑晚和妻子共生育了六个孩子,五男一女。

长 子一出生,蔡笑晚就开始对他进行早期教育。与众不同的是,他教孩子的不是认字说话,而是数学。儿子还在襁褓中的时候,蔡笑晚就用手指在他的下巴上划一下, 嘴里念“一”,或是拍着他的小手有节奏地数数。八个多月时,老大蔡天文就能按顺序念出一至五,一岁多就能认识一至十的阿拉伯数字,然后是中文数字和大写数 字。

“一般的家长只从一教到十,但我一直教他们念到千位数,让他们对大数字也很熟悉。等到他们会写的时候再教加减乘除法,因为有了大数字的基础,多位数的运算就便利一些了。”

立志教育,把《荷马史诗》写进家训

孩子们一过三岁,蔡笑晚的育才策略里又增加了一项立志教育。他坚信“从小立大志的孩子,不会满足于现状,取得成绩后,还有更上一层楼的决心和气魄”。

蔡笑晚在家里墙壁上贴满了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牛顿等科学家的画像,一有空儿就给孩子们讲这些科学家的故事。每天清晨,他在楼下拉起二胡,孩子们就开始陆陆续续地起床。接着他又打开广播,调到播放英语和日语节目的频道。孩子们每天听,渐渐对外语产生了兴趣。等到夜幕降临后,全家人围坐在灯下,蔡笑晚看物理专业书,孩子们读课本,成为雷打不动的习惯。在蔡笑晚一手营造的氛围熏陶下,小女儿四岁就告诉爸爸她要当中国的居里夫人。

旅行是很好的励志手段

“我始终认为伟大的情怀和广阔的胸襟不是通过简单的说说就能培养出来的,必须让美和伟大的外景、崇高的意境结合在一起才能感化出来。”早在1970年代,蔡笑晚就带 全家、背背囊、以最省钱的方式游遍北京、天津、东北三省等地,“我们用最节省的方法,大部份靠走。孩子们也就10岁左右,两个人抬一个包,我们大人一人背一个。每 到一个景点,我就给孩子们讲解有关的历史故事,引发他们的兴趣和想像。”

培养自学能力闯天地

“真正做学问的人,他的能力和才华绝不仅仅是老师能够给他的,必须通过自学才能接触到更广阔的世界。”蔡笑晚指出,子女在通过早期教育和立志教育而奠定了人生发展基础后,就需培养其自学能力。

这主要通过三种方法,首先,观看孩子早前打下的基础是否扎实;其次,留心孩子对新事物的兴趣;最后是了解孩子对目标是否有强烈的追求欲。他在 子女功课时,不会每课来讲而是告诉他们那些部份重要,要先学、那些次要等。

在他的指导下,六个孩子都有很强的自学能力,都先后跳级。为了让孩子的才干得以发挥,蔡笑晚不惜多次让孩子转学,从小学到博士,大儿子共读过11所学校。


《我的事业是父亲》封面。互联网

把教育孩子当成事业

蔡笑晚坚信,把孩子培养成材是天下每位父母最要紧的人生事业。为教育好孩子,父母必须摆放足够的时间陪伴子女、与他们一起成长。“孩子们无论遇到什么问题都会跟我沟通,这得归功于早期 育,早期沟通得好就不会存在隔阂。”

蔡笑晚一直坚持写日记,几乎篇篇都与孩子的成长教育有关。他还给每个孩子从小建立了档案,将成绩单、录取通知书、奖状、学习笔记、好作文,还有亲子通信都收集起来。蔡笑晚经常会拿出来看看,对比孩子们的成绩变化,并且通过信件把握他们的心态变化。

去年年底,三个儿子从美国募集到100万元资金,以蔡笑晚的名义在瑞安设立了“蔡笑晚奖学助学基金”。从今年起,每年7月,“蔡笑晚奖学助学基金”将拿出5万元人民币奖励当地的优秀高考生和品学兼优的贫困生。

蔡笑晚教子心得

【五主动】:孩子在3岁内,父母主动开发其智力,尤其数学思维;孩子5岁时,父母主动令其尽早上学读书;发现孩子智力超常,要主动帮孩子跳级;主动为孩子创造没有压力的外在环境;主动告诉孩子,考上大学是求学的开始,及早准备考研或留学。

【三反对】:反对“顺其自然”,所有天才都是管 出来的,顺其自然无非是家长为自己不负责任开脱;反对“平常心”,蔡笑晚认为平常心实属胸无大志;反对“眼前虚荣”,许多家长在孩子取得小小成就时大事宣扬,给孩子带来精神压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