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丽女人埃及艳后雕像后可能藏有凡人面孔

发表:2007-08-04 06: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德国著名的柏林博物馆岛上,有一个珍藏了众多古埃及文物的柏林埃及博物馆,里面的镇馆之宝就是以闻名遐迩的埃及“绝世美后”奈费尔提蒂为原型的彩绘大理石胸像。近日的一项科学研究显示,这位被认为是古埃及历史上最美丽女人之一的美后,有可能并非传说中的那样美艳动人,因为这座胸像中似乎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第二张脸。

“藏有一张凡人面孔”

1912年柏林考古学家博尔夏特在一个公元前1340年左右的手工作坊遗址中发现了奈费尔提蒂精美的头像,自此它一直是世界文物界公认的古代雕像最美丽的脸孔之一。

然而,最新的一项科学研究或许会让许多柏林人心碎。因为有文物学家声称,在这尊半身像的下部分,隐藏着一个模糊不清的未知形状,经分析很有可能是一张人的面孔;更值得一提的是,这张模糊的脸与奈费尔提蒂完美无瑕的面孔相比,明显要逊色许多。如果实验数据得到证实的话,人们不禁要问:难道那张貌不惊人的凡人面孔才是奈费尔提蒂的真实模样么?

对于媒体捕风捉影的报道和猜测,柏林埃及博物馆一直没有作出回应;相反,他们近日却公布了另一项同样吸引人眼球的消息——奈费尔提蒂并非完美无缺,而是有皱纹的。

 

奈费尔提蒂复原图

皱纹反增美丽指数

柏林埃及博物馆馆长迪尔特里西·威尔顿日前证实,科学家在德国柏林一家医院通过X线断层摄影技术对奈费尔提蒂半身像进行检测,发现它是由石灰石制作、分层完成的。检测结果表明,当年雕塑师总共对雕像修改过四次,并对半身像的皱纹做了精心处理,让人很难察觉。雕塑师运用纯熟的雕塑技艺,在奈费尔提蒂塑像的脸部添加了皱纹。之后又在最外部附着了一层石膏,将皱纹隐藏在内但不失成熟神韵。

威尔顿说,其实他发现奈费尔提蒂面部有皱纹是在一年前,当时他在意大利举办的一个埃及文物收藏会议上通过仔细观察,突然发现胸像纤细的鼻子两侧有皱纹,并且眼睛周围也有浮肿的眼袋。威尔顿称:“我们发现了一些与奈费尔提蒂年龄相关的特征。现在,她变得更加令人着迷了。”美学家指出,正是因为奈费尔提蒂有着这样的皱纹,才令她更真实,她的美丽指数非但不会被削减,反而会增加。

威尔顿介绍说,这座头像的左眼没有完成,表明这个头像是用来做模具的。他表示,在奈费尔提蒂那个年代,皱纹能够显示地位和威望,而且被视为智慧的象征,皱纹加上那高高的峨冠和华丽的胸饰更添王后的尊贵气派。

目前,柏林埃及博物馆决定改变塑像所在展室的灯光照射角度。灯光现在会着重于照射半身像的眼部,因为皱纹表明奈费尔提蒂也会容颜老去,不会青春永驻,但一种成熟的风韵也由此产生。威尔顿说,目前柏林博物馆岛的整个布局都在进行整修,等到维修工程结束后,关于奈费尔提蒂的秘密也会更多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