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社会…连凤凰卫视都不给看”

作者:记者丁小采访报导 发表:2007-08-04 08: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中国大陆不少地区的有线电视台收到上级通知,要停播凤凰卫视部份频道甚至所有境外卫星电视。不少观众在网上对此进行批评。

近日大陆的网上论坛出现了一些反映凤凰卫视被停止转播的消息,一位名为欧阳峰之我是谁的深圳网友写道:昨天(7月24)布吉有线发了条公告,“接上级通知,现停止转播凤凰卫视资讯台,电影台的节目。”也不知道这个上级是谁。

另一位深圳龙岗区的网友写道:从前几天开始,有线电视(龙岗区坪地街道地区)就停止播放凤凰卫视资讯台电影台,电影台更打出"接上级通知…停止播放…"的话,请问是不是凤凰卫视又曝光了深圳政府的坏事,所以停播吗?

国家广播电视总局04 年出台的《境外卫星电视频道落地管理办法》规定,境外卫星电视频道只能在三星级以上涉外宾馆饭店、专供境外人士办公居住的涉外公寓等规定的范围及其他特定的范围,经该局批准后落地。然而由于市场需要,不少地方有线电视台或者企业单位小区自行转播的情况还是非常普遍。

据各方消息显示,7月底停止播放凤凰卫视的不只是深圳下辖的一些区。贵州省贵阳市的评论人士曾宁接受记者查询时说,星期四发现他家电视上凤凰卫视也不见了,他说这并非第一次,当局什么时候严格执行相关管理办法往往是按政治需要而定:“他有个凤凰电影频道、有一个资讯频道还有个娱乐,现在我打开其中一个已经变成其他电视台节目了,另一个显示暂时无信号。在我印象中凤凰卫视断断续续的事,不是出于敏感时期,或上级部门追究或是抓得紧,一般地方部门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管可不管。那么不排除最近又于十七大日益临近,政府又有新的政策,可能明文严禁所有电视台插播或转播包括香港凤凰卫视在内的境外节目,这种可能性是完全存在的。”

大陆热门的天涯网站论坛上有一则关于凤凰卫视等节目停播的帖子称:接广电部门的通知,为了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保障广播电视节目的安全播出,广电部门将按国家广电总局的要求,于2007年7月30日零时停止有线电视网络中凤凰卫视等节目的传送。特此通知。落款是网络与信息中心。记者暂时没有查到发通知的省份和具体单位。全国各地的网友对当局新一轮停播境外卫视的做法提出质疑,一则发于7月31日题为《和谐社会……连凤凰卫视都不给看》的帖子写道:昨天无锡这儿的凤凰卫视也给停了,我们打电话去询问,被告知是上头要要求停播的。KAO!逼老百姓全看CCTV吗?!大陆的新闻资讯类节目实在是太垃圾,太河蟹了。GCD难道真是要把愚民政策进行到底啊?

另一位贵州的网民在博客上写道:电视台打出一条简短的“移动新闻”,宣布“境外电视一律停播”!令我不解的是,既然对外开放,为什么境外电台,特别是号称“准央视”的凤凰卫视,也在停止之列呢?.

凤凰卫视01 年正式进入中国后受到很多限制,不仅落地难,而且即使在转播较自由的广东地区,节目也常遭删减。原本最大股东媒体大亨默多克掌管的星空传媒06 年中将凤凰卫视百分之十九点九的股份卖给了中国移动香港有限公司后,原来是北京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节目负责人,九十年代到海外又转为商人的刘长乐便成为最大股东。

前陕西电视台记者马晓明星期四告诉记者,他现居住的电视台小区也突然收不到凤凰卫视了。他说虽然该台有明显的央视色彩,但对于大陆观众来说,仍算是一个宝贵的资讯来源:“凤凰卫视毕竟还是能看到大陆一些封锁起来的东西,在大陆能看到凤凰卫视的占整个观众我想也就是十分之一左右,就是很少;但就是这一点人,他有时也不让你接受大陆完全看不到的一些东西;就这一点点少得可怜的东西,在有些时间还是看不到。 ”

然而也有一些网民对当局做法的成效表示怀疑,他们说,上凤凰网一样能够看到那些节目。另外,一些地区多年来一直无法通过地方有线电视转播观赏境外卫视的观众,也早已习惯自家安装卫星天线来获得这些受限制的资讯。(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