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遗嘱“有问题,找江青”的由来

发表:2007-08-05 05: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980年12月12日的江青。


时光回溯到一九八零年十二月三日上午,这天在公审"四人帮"的法庭上,女主角原主席夫人江青掷地有声,石破天惊般的说出了一系列让人瞠目结舌的传世名言,其中最著名的就有:“我是主席的一条狗,主席让我咬谁我就咬谁。 以及“党内有许多事只是你们这些人不知道罢了,你们清楚,在那个年代,共产党做了哪些让你们抱怨的事。你们把什么都推到我身上。天啊,我好像是个创造奇迹、三头六臂的巨人。我只是党的一个领导人。我是站在毛主席一边的!逮捕我,审判我,就是诋毁毛泽东主席!”

也就是在这天,江青还在法庭上首次发布了条独家的主席最新遗嘱,江青一本正经的当着大庭广众说:“主席那天晚上给华国锋写的你办事,我放心”,这不是全部,后面至少还有六个字“有问题,找江青。”那么这到底是真是假呢,还是让我们从同出一炉的前头六个字:“你办事,我放心”说起吧。

1976年4月7日,华国锋开始主持中央的日常工作。1976年4月30日,毛主席最后一批公开露面接待外宾。就在这天,华国锋在陪毛主席会见新西兰总理马尔登的会后,向毛汇报一些工作情况,张玉凤当时也在场。由于当时主席健康日下,口齿不清,在谈到政治局会议中的扯皮和不顺利时,毛主席当时写下了两张条子,“照过去方针办,“”不要着急,慢慢来“在谈到批邓的情况时,毛主席用颤抖的手写下了歪歪扭扭的几个字:“你办事,我放心。”这个字条以后也因此成了华作为接班人的铁证而被当作圣旨在各级党政机关广泛发散。

现在看中共的事情就是这么奇妙,无论谁在台上时那都是"英明伟大,白壁无瑕"的。可哪天从天上一跟头跌下来,后面准保是跟着一地的鸡毛。华下台后,光环尽褪,一些有关这张字条的种种说法也随即破土而出。按照章含之回忆录的说法,华国锋在会后即把前两条指示在政治局上出示了,对第三张字条却秘而不宣,但在第二天把第三张字条“你办事,我放心”的前因后果告之了乔冠华,以后乔冠华被打倒就是托了知道这个秘密的福。章含之后半部分的真假现在无法查知,但主席“你办事,我放心”的纸条是主席逝世后冒出来的倒是事实。据现在张玉凤的回忆,汪东兴还曾为这张字条专门找过她,要她证明此字条的真实性。

但据张玉凤回忆,从七六年四月十日后,主席就没有用笔写过字。张玉凤说:“对这张字条,我没听到,我也没有记忆,那是汪东兴在粉碎四人帮后,来向我「核实」的汪要我认真回忆,说:这是政治大问题,对我是一次政治立场的考验。

根据现有资料显示,在一九七六年主席的谈话纪录人主要是张玉凤,汪东兴,和毛远新三人,而其中最重要的纪录人无疑就是时为主席机要秘书的张玉凤女士。由于汪东兴一直坚持此字条笔迹的真实性,而另一位当事人张玉凤则在华下台后对此字条与以否认,姚文元在回忆录中也称这张字条是子虚乌有,这就越发使我们难以判断此字条的真伪了。

但跟据张玉凤回忆自七六年初起,由于主席病重常常就在和人谈话时写下一些纸条作为重点之意,而当时也有人专爱收集这类纸条。在七六年五月初,华国锋向主席汇报工作时,力不从心的主席确实说过:“慢慢来,不要着急”这句话还是汪东兴记录的。按照老年人说话爱重复这一特点,主席在四月底说过同样的话并写下字条还是有可能的。这也间接支持了其它字条如“你办事,我放心”存在的可能性。

另外张玉凤的一些关于主席对事后人事安排的说法现在也让人疑惑丛生,比如张玉凤最初说主席的五人政治局常委名单是毛远新、华国锋、江青、陈锡联、纪登奎,以后又说加上了她自己和汪东兴。而据姚文元回忆,毛泽东在政治局会疑上所多次提及的身后常委安排是,主席江青,总理华国锋,委员长毛远新,军委主席陈锡联,常委名单中并没有张玉凤和汪东兴,所以张玉凤的有些说法现在看来并不能太让人信服,但张本人说所有纪录被汪东兴要走焚毁了,所以现在是无据可查,只有参照张玉凤的说法了。如果身处国内的张玉凤另有苦衷,这就不是我们所能理解的了。但从当时的字条第二天即被出示的情况和乔冠华的回忆看,主席写过这些字条或者主席确实说过这些话还是很有可能。”必竟那年月还没有太多人敢公开编造主席的书面指示。

如果按照这样的理解,张玉凤当时在场,但并没有全程纪录讲话,那她可能确实没见过这个纸条,但并不能说明字条并不存在。可如果张玉凤没有参与纪录,那这个“有问题,找江青”的话又是怎么传出来的呢。本来九一三后江青见主席一面也难,因此对张玉凤这样能接近主席的人一向十分巴结,为了从张那里获取信息,江青并常常赠送昂贵的衣服给张玉凤以示拉拢之意。本来毛主席和华国锋谈话时江并不在场,但假使这个“有问题,找江青”真的存在的话,由于当事人华国锋没有将此流传出去,那么可能将此消息传给江青的就数张玉凤最为可能了。很可惜张玉凤作为审判四人帮的证人可能永远不能去证明这一点了。

假如张玉凤参与了全程纪录而又没撒谎的化,那我们自然可以认为江青是胡说八道,神经不正常,但如果仔细想下这个所谓的:“有问题,找江青,”也并不完全是荒谬,如果考虑到主席本来还是想让江青在身后发挥重要作用的,以及当时特定的条件下,那么主席在和华国锋谈话时,谈到某些事时说出“有问题,找江青”之类的话也是不难理解的。但应该和“你办事,我放心”一样,不过是强调下说话的重点罢了,绝不会是甚么临终遗嘱。

但华国锋最后用这张字条为圣旨可就真有点拿鸡毛当令箭的味道了,无论是“你办事,我放心”“有问题,找江青”是真也好,是假也好,都不过是用死人压活人的一种手段罢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