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宣宗不赦罗程

发表:2007-08-06 02:4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乐工罗程”选自宋朝王谠的著作《唐语林》。王谠,字正甫,长安人。《唐语林》这本书一共有八卷,仿南朝宋刘义庆所编写《世说新语》的体例,按内容分门记事,书中取材自唐人五十家笔记小说,内容丰富,广泛地记载了唐代的政治史实,宫廷琐事,士大夫言行,风俗民情、考证典故等等,对研究唐代的政治、历史、文学都有参考价值。“乐工罗程”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有一位演奏音乐的乐师,名叫罗程,他擅长弹奏琵琶,技艺精湛,称得上是天下第一,他除了能够演奏各式的名曲之外,还懂得变换创作出新颖的乐曲。唐武宗时代,召罗程进宫,因为对他宠爱有加,所以罗程就仗势着自己得到了皇上的恩宠,行事作风相当骄纵放肆。唐武宗去世之后,宣宗即位,又召罗程进宫,罗程早就知道,当今的皇上通晓音乐,因此更加勤奋刻苦的,在自己的琴艺上下功夫。宣宗皇帝常常要罗程依格律帮嫔妃们伴奏,但是罗程偏偏演奏出巧妙新奇的乐曲,让皇上动情,因此渐渐地,罗程也得到了宣宗皇帝的宠信。

有一回,罗程竟然因为一件小小的事情,动手杀了人,皇上知道之后,大为震怒,立刻下令将他逐出宫廷,并押赴京城衙门接受惩治。结果,朝廷的乐工们知道了这件事情,认为罗程如果就这样死了,未免太可惜,所以想集体向皇帝说项,希望皇上法外开恩。刚巧,皇上要到花园来听音乐演奏,乐工们就在乐队的席位旁放了一张空位子,上面放了一支琵琶,然后乐工们列队来到皇上跟前,连连叩拜,痛哭流涕。皇上问:你们这些人是做什么呀?乐工们回答说,罗程对不起皇上,他犯的罪无论如何不能赦免,只是我们一想到他这天下第一的技艺,从今之后不能再侍奉皇上了,内心就有深深的遗憾哪!皇上说,你们这些人啊,怜惜的不过就是罗程的技艺罢了,而我看重的却是高祖、太宗时代制定的法律啊!宣宗终究没有赦免罗程。

宣宗的处置是英明之举,既然制定了法律,就应该人人都要遵守,皇帝都不能够破坏。如果说有靠山的人,或者统治者本身,能够公然地违反法律,不必接受制裁的话,恐怕就要应了咱们中国人说的“人不治天治”了。

来源:希望之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