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破解指纹秘密 性别、食谱“尽在手中”

发表:2007-08-06 04: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指纹是一种具有极高特异性的个人身份识别的标志,世界上从没有两个指纹完全相同的人。英国科学家日前在指纹识别技术上取得了新突破,通过分析指纹中包含的极少量体液,就能洞察指纹主人的性别、种族和饮食习惯等秘密。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3日报道,伦敦皇家学院的科学家开发的这项新技术采用了通常用来提取脚印的凝胶带,能从门把手、杯子、玻璃和电脑屏幕表面提取指纹,并且不破坏其中保留的汗液、油脂和其他体液。而传统的指纹提取技术通常采用粉末、化学物和胶带,无法保留指纹中的残余物。

研究者将指纹和残余物安全转移到实验室后,将其放置在一个敏感度很高的仪器中,用红外线照射,生成一种化学快照,在30秒之内就可以分析出指纹中含有的所有化学成分。这种红外技术原本是美国军方用在智能武器上的。

接下来研究者就需要对指纹中的化学成分进行分析,如果发现尿素的含量较高时,就可以初步确认其为男性;如果尼古丁含量较高,对方可能是个烟民;蛋白质成分的不同能判断出对方是否是素食主义者;某些有机化合物也可以提示那个人的年龄和种族,还可能反映出他(她)接触过的东西,如火药、香烟、毒品、爆炸物、生物或化学武器等。

8月1日出版的《分析化学》杂志发表了这项新技术的研究报告。研究者认为,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完善,一年内它就可以应用到犯罪现场的证据采集上。根据指纹化学残留物的变质程度,法医还能推测出罪犯作案的时间。

物理化学家卡扎林恩表示:“执法机构现在应该投入资金购买设备并组织培训。在不久之后的法庭上,指纹的化学快照将成为一项重要证据。我们希望能协助执法机关将危险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