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饮料 1瓶等於5.4颗糖

发表:2007-08-08 0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民众喜欢流汗後来一瓶运动饮料,却不知运动饮料热量惊人,每喝下三百五十西西,等於吃下五点四颗方糖,每天喝两瓶,一年下来将增胖十点四公斤。

另外,幼儿发烧丶腹泻时,不少家长也把运动饮料稀释给小孩喝,小儿肠胃科医师提醒,如此不但无法补充足够的电解质,还可能愈喝愈拉。

许多人觉得运动饮料酸酸甜甜,又含有许多电解质,感觉很健康,甚至有人拿来当水喝。但董氏基金会调查,市售运动饮料,每一百西西的含糖量从四点九公克到七点九公克左右不等,热量相当可观。

董氏基金会食品营养组主任许惠玉说,一般运动饮料每瓶(三百五十西西)约含十四毫克的钠丶四十五毫克钾,含糖量却高达廿五公克。她说,以此比率来看,电解质含量稍嫌太少,反而是喝进糖水,多达一百一十大卡,游泳得游半小时,才能把这些热量完全消耗,所以运动後猛灌运动饮料,等於是白做工。

她还表示,若一天喝两瓶运动饮料,一年下来,体重就会增加十点四公斤,「除非剧烈运动或持续运动一个半小时以上,否则没必要喝运动饮料」。而且,运动饮料偏向酸性,消化性溃疡病患应该要避免空腹服用。

运动饮料中的含糖量会使渗透压过高,当高渗透压液体进入胃里,身体需要较长的时间来平衡身体跟饮料的压力差,水分吸收反而会因此变慢,许惠玉说:「从这角度来看,喝水才是快速解渴的方法」。

另外,不少民众感冒发烧丶闹肠胃炎拉肚子时,也习惯喝运动饮料补充电解质,并如法炮制来喂食病中幼儿。马偕医院小儿胃肠科主治医师江椿彬说,这时候大量摄取运动饮料,可能适得其反,加重幼儿肠胃负担。

他说,运动饮料里有较多的蔗糖,喝进体内後反而会让血管的水分跑到肠胃道里,以便稀释,如此一来,反而可能让腹泻更严重。江椿彬说,医药用的电解质补充液使用的是葡萄糖,跟运动饮料的蔗糖不一样,而且,运动饮料里的电解质含量本来就比较低,稀释後喝,浓度更低。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