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山案内幕揭秘:逃亡前两次转移资金3.6亿

发表:2007-08-12 12: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行高山案同案犯李东哲、李东虎兄弟二人申请难民被拒的上诉案,在加拿大联邦法院进行司法复核。如果被驳回,针对李氏兄弟二人的驱逐令将启动执行程序。这意味着,中行高山案的幕后主使者将被遣返回国。
  
  高山案爆发前,李东哲在商界鲜为人知,其商业历程以及在高山案中扮演的角色依然朦朦胧胧。相关部门的材料显示,初中文化程度的李东哲用其餐饮场所与高山、张晓光等人结识,并通过金钱使他们为其挪用巨额贷款服务。在事发后分两次转移资金3.6亿元逃亡加拿大,从而酿成震惊业界的“中行高山案”。

  2005年1月4日,中行高山案爆发,有人因此锒铛入狱,有人一命呜呼。2005年1月12日,东北高速原董事长张晓光因涉嫌挪用公款与受贿被捕;次日,其妻吕某在北京的寓所跳楼自杀;同日,辰能风险投资公司总经理赵庆斌在哈尔滨跳楼自杀。

  曾两次因诈骗入狱

  资料显示,十年前,李东哲两度因诈骗入狱却两次脱身。出逃前的李东哲,拥有数十家企业,总资产达二十多亿元,北至黑龙江哈尔滨世纪绿洲房地产开发公司,南至海南三亚世纪绿洲物产投资有限公司,中至北京世纪绿洲医药有限公司,业务涉及汽车销售、地产、医药、广告传媒等。

  但高山案爆发前,李东哲在商界却鲜为人知。因为在公开资料上,上述资产均在其他法人名下。不过内部人士透露,上述法人均为李东哲亲属或至交,公司实际出资人和控制人均为李东哲。

  资料显示,李东哲,1965年12月29日生人,男,朝鲜族,哈尔滨市道里区群力乡人,现年42岁。家庭成员除了父母,就是后来一起逃亡加拿大的弟弟李东虎。

  李东哲的父母是哈尔滨市郊的普通菜农。初中毕业,李东哲就辍学务工,曾做过小生意。1988年,他开始从事木材加工业中比较主流的筷子生意,并小有收益。

  1992年,“倒腾粮食”的行业刚在东北兴起,李东哲成立东大农副产品经销公司,将黑龙江的大豆、玉米运往南方销售。1995年,李东哲又在哈尔滨南岗区森林街成立森林公司,主要仍是粮食贸易。但森林公司并未使李东哲由此暴富,反而让他两度入狱。

  饭桌上结识高山、张晓光

  初中文化程度的李东哲将自己开设的小饭店变成公关平台,在觥筹交错间悄然物色到“中行高山案”中的各个核心人物。据熟悉李东哲的人士介绍,早在1980年代,作为小老板的李东哲就喜欢流连于咖啡厅、饭店之类的场所。

  李东哲将这种餐饮场所的交际功能发挥到了极致。后来追随李东哲的袁野等正是在咖啡厅结交,高山案中的主角高山、张晓光等人,也无一不是在咖啡厅或饭店结识。

  高山与李东哲同龄,生于1965年8月11日。1997年的高山,担任中行黑龙江分行新兴分理处负责人。此时的高山一家三口三地分居,孤身一人的他常常游走于各种饭局。二人认识后,每隔十天半个月,李东哲就请高山吃饭,或者送手机、衣服。

  不久,高山便开始“投桃报李”。据世纪绿洲公司高层向警方交代,1998年下半年开始,每当李东哲需要资金,高山就从客户资金挪用,然后“拆东墙,补西墙”。李东哲由简单的物品馈赠开始变为送钱。

  不过由于当时分理处存款总额较小,高山为李东哲挪用的只是每笔十几二十万的“小钱”。随后,李东哲在1998年认识了张晓光,张晓光时任黑龙江高速公路局局长,风头正劲。

  2005年张晓光被捕后向警方交代,他是2000年在香港通过朋友介绍结识李东哲。不过最新资料显示,1998年张晓光进入李东哲视线后,后者便千方百计结识张晓光。同年,在一李姓朋友引见下,李东哲终于认识了张晓光。

  在这一年,李东哲的“融资方案”中的“角色”都已到位。李氏的方案其实很老套,由“自己人”负责的企业将资金存入自己人负责的银行,并保证一定时期内不动用,然后通过银行的“自己人”挪用该款,但李东哲究竟原本想到期还款,还是一开始就想把资金转移至境外,目前只有他自己才清楚。

  逃亡前两次转移资金

  案发前,凭借高山提供的转账支票,李东哲紧急将3.6亿资金转移至境外,不惜花费高达3600万的手续费。据加拿大警方对外披露,李东哲称2004年12月31日离开机场前,曾将前述250万人民币兑换的30万加元“亲手交给”张晓光。

  如果此事得到证实,意味着张晓光对李东哲出逃知情不报。接近黑龙江司法机关的人士透露,张晓光在与李东哲结成利益同盟后,千方百计对存款挪用情况进行掩盖。

  据后来的报道称,突如其来的危机让李东哲措手不及,由于事发仓促,李氏兄弟不得不持旅游签证逃亡,但旅游签证有效期只有半年。2007年2月,加拿大警方以签证过期非法居留为由对二人实施拘捕。

  不过在事发前,李东哲疯狂向加拿大转移巨额资金。内部资料显示,资金转移主要分为两个时间段。

  第一阶段是2004年11月中旬。11月11日,吉林高法下达民事调解书,要求东北高速当月20日前将剩余1.5亿贷款还清。

  深知大势已去的李东哲及高山开始转移资金,11月中旬,李东哲的手下携带高山从河松街支行开出的1.6亿转账支票,到沈阳大北窑南街某百货贸易公司,通过该公司副总经理张某将资金转至李东哲控制的加拿大温哥华新天地公司。张某收取高达10%的费用,也就是1600万的“手续费”。

  第二阶段是2004年12月中旬。11月底,东北高速财务人员查账,11月30日,河松街支行出具银行询证函回执,确认东北高速在该行的两个账户中共有存款2.9337亿元。接近司法机关的人士透露:“但这个询证函回执是高山伪造的,他和李东哲正在筹划资金如何转移。”

  12月中旬,李东哲手下金某从哈尔滨带回金额为1.5亿的转账支票,按照李东哲的吩咐,袁野带着支票到深圳某饭店,通过一广东人王某转到温哥华新天地公司;3天后,金某再次从哈尔滨带回5000万支票,直接找到王某,将资金转到温哥华。手续费也为10%,也就是2000万。至此,李东哲和高山将总计3.6亿资金“成功”转移。

□ 新京报

来源: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