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纪录片禁映内幕 杨振宁打小报告

发表:2007-08-13 23: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七月底病逝的意大利籍著名大导演安东尼奥尼,七十年代曾受邀前往大陆摄制文革时期的《中国》纪录片,但是影片完成后却遭到北京禁映。近日有消息称,当年因为杨振宁向周恩来“打小报告”,才使得整个中国掀起批判安东尼奥尼的浪潮。

安东尼奥尼是好莱坞左翼电影的著名代表,一九九五年荣获奥斯卡终身成就奖。1972年,中共文革如火如荼,老百姓民不聊生。当时的北京当权者为了营造一个革命中心繁荣昌盛的虚幻,请来意大利电影大导演安东尼奥尼,拍摄记录片《中国》。但是,没想到该影片最后却变成了“反华影片”。
纪录片《中国》何以在他摄制完成后却遭到北京禁映,据中国时报引述北京电影学院教授郝建上周在“学习型社会领航者”网站透露,关键转折是一九七三年五月十七日夜里,周恩来会见了美籍华裔科学家杨振宁,并“打了小报告”。

根据郝建引述去年《党史博览》刊登陈东林《二十世纪七十年代电影〈中国〉引起的风波》文章所载,杨振宁面告周恩来:“这个电影〈中国〉表面上看不错,但如果你对安东尼奥尼过去的电影手法有点了解的话,你就知道他是在恶毒地攻击中国。” 但周恩来当时并没有很在意此事,只是说要查查。

直到一九七三年十二月三十日,中共政治局委员才看了《中国》,隔年一月三十日起,《人民日报》即发表四篇评论员文章批判《中国》是反华影片,这波批判浪潮持续到一九七五年。

安东尼奥尼是意大利国宝级导演,一九六七年的“春光乍泄”一片为他赢得坎城影展最高荣誉金棕榈奖;一九六四年以“红色沙漠”赢得威尼斯影展金狮奖,一九八三荣获金狮荣誉奖,一九九五年更荣获美国奥斯卡终身成就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