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01大楼

发表:2007-08-13 23: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台北101(TAIPEI 101)是位于台湾台北市信义区的一栋摩天大楼。由建筑师李祖原设计,KTRT团队建造,是目前(2007年7月)全世界第二高的大楼(不含天线)。原名台北国际金融中心(Taipei Financial Center)。 2007年7月21日被杜拜塔高度超越。

概要

台北金融大楼于1997年7月以BOT方式从台北市政府取得此公有土地的开发权,1998年1月由当时的台北市长陈水扁主持动土仪式,主体工程于1999年7月开工。台北101的楼顶在2003年7月1日完工。由台北市长马英九主持完工仪式,其塔顶则在2003年10月17日完成,让台北101高度超越双峰塔57公尺(188英尺)。

建筑主体旁有六层楼,约60公尺高的“裙楼”,主要规划为购物中心。“TAIPEI 101 MALL”,于2003年11月14日开幕。其他设施开放日期如下:

主体塔楼(出租办公室):2004年12月31日正式启用
89楼室内观景台:2005年1月19日试营运,3月1日正式营运
91楼户外观景台:2005年9月16日首度开放

高度


台北101与世界其他摩天大楼的高度比较

大楼地上有101层、地下5层,根据高楼与都市住宅委员会(Council on Tall Buildings and UrbanHabitat)的四分类建筑物高度判断法,台北101在其中三项标准中皆为全世界最高的摩天大楼。目前台北101保持的记录有:

建筑物顶端高度:509.2公尺(1,671英尺),取代马来西亚吉隆坡双峰塔的452公尺(1,483英尺)记录
楼顶的高度:449.2公尺(1,474英尺),取代美国芝加哥西尔斯大楼的442公尺(1,451英尺)记录
最高楼层地板高度:439.2公尺(1,441英尺),取代西尔斯大楼的记录
最高的建筑露天观景台:391.8公尺(1285英尺),第91楼
最快的电梯速度:每秒16.83公尺(约等于时速60公里)
跨年夜最大的倒数计时钟
四项中并未突破此项纪录:

顶端天线高度:本项记录由西尔斯大楼保持,其天线高度为527.3公尺(1,730英尺)。
另外、目前健力士世界纪录中“世界最高的自立构造”为加拿大多伦多的加拿大国家电视塔,其高度为553.3公尺。
许多资料记录台北101大楼的高度为508.0公尺(1,667英尺),包含大楼的持有者在内,这个数据是由1.2公尺高的地基之上开始测量,然而,根据高楼与都市住宅委员会(CTBUH)的标准,地基的高度也应该算入建筑的总高。

建筑

台湾位于地震带上,在台北盆地的范围内,又有三条小断层,为了兴建台北101,这个建筑的设计必定要能防止强震的破坏。且台湾每年夏天都会受到太平洋上形成的台风影响,防震和防风是台北101两大建筑所需克服的问题。为了评估地震对台北101所产生的影响,地质学家陈斗生开始探查工地预定地附近的地质结构,探钻4号发现距台北101 200公尺左右有一处10公尺厚的断层。依据这些资料,国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建立了大小不同的模型,来模拟地震发生时,大楼可能发生的情形。为了增加大楼的弹性来避免强震所带来的破坏,台北101的中心是由一个外围8根钢筋的巨柱所组成。

但是良好的弹性,却也让大楼面临微风冲击,即有摇晃的问题。抵销风力所产生的摇晃主要设计是阻尼器,而大楼外形的锯齿状,经由风洞测试,能减少30-40%风所产生的摇晃。

台北101打地基的工程总共进行了15个月,挖出15万吨土,基桩由382根钢筋混凝土构成。中心的巨柱为双管结构,钢外管,钢加混凝土内管,巨柱焊接花了约两年的时间完成。台北101所使用的钢至少有5种,依不同部位所设计,特别调制的混凝土,比一般混疑土强度强60%。

工程结构

为了因应高空强风及台风吹拂造成的摇晃.大楼内设置了“调谐质块阻尼器”(tuned mass damper,又称“调质阻尼器”),是在88至92楼挂置一个重达660公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动幅度。据台北101告示牌所言,这也是全世界唯一开放游客观赏的巨型阻尼器,更是目前全球最大之阻尼器。

防震措施方面,台北101采用新式的“巨型结构”(megastructure),在大楼的四个外侧分别各有两支巨柱,共八支巨柱,每支截面长3公尺、宽2.4公尺,自地下5楼贯通至地上90楼,柱内灌入高密度混凝土,外以钢板包覆。

内部

从许多方面来说,台北101大楼运用了许多当代摩天大楼中最先进的技术。大楼内使用了光纤和卫星网络连线,每秒的传输速率最高可达1GB。此外,日本东芝(TOSHIBA)公司制造了两台全世界最快的电梯,能够在39秒之内从5楼上升至观景台位在的89楼。而游客也能从楼梯上到位在91楼的室外观景台。

设施

办公大楼
台北101的9-84楼为出租办公室,其中35、36、59、60楼为“空中大厅”,将整栋大楼分为低、中、高楼段三个区域,大厅楼层提供便利商店、邮局、管理办公室等设施,其中于2006年5月19日开幕的福客多便利商店为世界最高楼层的便利商店。36楼设有国际会议中心,提供会议服务。84楼为“风云会”,为多功能活动场地。

办公大楼采用全球首创的“访客发卡系统”(VAKS)。由德国西门子公司设计制作,访客先利用访客发卡机与租户联系,要求授权进入大楼。租户摄影留下访客影像档后,即可授权发卡,访客利用该临时访客卡即可进入大楼门禁,搭乘双层电梯到达参访楼层。访客门禁卡使用磁条插卡式,承租单位员工门禁卡则使用感应式(RFID)。

在台北101塔楼内,设有34部的双层电梯,大楼管理人员,会依照不同时段的乘客人数变换三种的不同运转方式。其中10部大运量电梯是从1、2楼直达四个空中大厅楼层,让乘客可在空中大厅转搭其他运量较小的区域电梯。

运转方式
时机
停靠方式
停靠楼层

全双层运转 上、下班及午餐等尖峰时段 上层电梯 停靠偶数楼层
下层电梯 停靠奇数楼层
半双层运转 一般非尖峰时段采用,所有楼层皆可停靠 上层电梯 停靠次低以上楼层
下层电梯 停靠次高以下楼层
单层运转 适合在深夜等闲散时段采用 上层电梯 关闭停机
下层电梯 停靠所有楼层

此外也设计有“电梯预叫系统”,可于电梯未到达前,以大楼电梯外的按钮指定欲到达的楼层,在电梯内不必排队按键。在非上班时间,承租单位之员工必须利用门禁卡感应启动大楼电梯,电梯才得以运作,以维护大楼内部安全。TAIPEI 101也有电梯导览系统及电梯乘场显示系统,以方便乘客查询电梯相关资讯。

观景台

观景台优惠票票根
观景台手册台北101的89楼为室内观景台、91楼为室外观景台。观景台售票处、电梯入口设在5楼。共有2部电梯可直达观景台,是健力士世界纪录中最快速的电梯,其上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1010公尺,相当于时速60公里,从1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9秒;从5楼到89楼的室内观景台,只需37秒。下行最高速率可达每分钟600公尺,由89楼下行至5楼仅需46秒,至1楼仅需48秒。另外,它也是世界最长行程的室内电梯。此电梯由美国电梯顾问公司 Lerch, Bates and Associates 规划,日本东芝与台湾崇友公司合作制造。此台电梯的模型在89楼的室内观景台有展示。[1]

旅客需至大楼购票后再乘电梯至89楼室内观景台。若需至91楼室外观景台,则需抵达89楼后,再另行购票方能进入。观景台则提供高倍数的望远镜,可远眺台北地区的景色。此外也有多国语言的语音导览。

观景台优惠票票根 观景台手册

特殊活动



外墙灯光

2005年4月19日显示的质能互换公式“E=mc2”夜间的台北101外观会打上灯光,以彩虹七种颜色为主题,每天更换一种颜色,如星期一是红色、星期二是橙色…等,每天落日时间开始点灯,至晚上10点关闭。

2005年4月19日显示的质能互换公式“E=mc2”

在特殊的节日时,会以节庆为主题在外墙以灯光表现特殊的文字或图形:

2005年4月19日,用灯光打出pp质能互换公式(E=mc2),庆祝爱因斯坦提出相对论百周年。
2005年11-12月间,在59-90楼的四面排列出圣诞树的图样。
2006年1月23日,为了庆祝农历新年,在66-88楼排列出“2006”、倒过来的“春”字样。
2006年2月10日及2007年2月初,为庆祝西洋情人节, 排列出“♥”、“1♥1”的图案。
2006年母亲节前夕,在66-81楼排列出康乃馨的图案,并且在74-81楼排列“M♥M”(意指mom,母亲的英文昵称)。
2007年母亲节前夕,显示着“母亲”的字样。
2007年6月,为了打进婚礼市场,先后显示“Marry me?Diana”及“Yes I do”,其中Diana为台北101董事长陈敏薰小姐的英文名字。
此外,有时也会接受企业的广告:

2005年11月30日晚间,国际精品品牌“CELINE”在室内观景台举办服装发表会,大楼也在74-81楼排列出“CELINE”、“TAIPEI 101”。这也是台北101外墙灯光第一次开放企业广告。
在2005年及2006年的跨年庆祝活动中,新力公司(SONY)几乎全额赞助,因此在烟火施放时,在大楼最上方的四节以灯光排列“BRAVIA by Sony”的广告字样。

跨年

2005年结束,迎接2006年的跨年烟火自2003年起,每年12月31日晚间(除2007年)的跨年活动,台北101会以由下往上、逐层熄灭的的灯光作为新年的倒数计时。

2003年跨2004年,是以“角灯”由下往上依序点亮的方式倒数计时,并在最后一秒启动91楼的临时旋转灯,作为跨年的灯光秀,但未施放烟火。
2004年跨2005年,峻工后首次跨年施放烟火,并以玻璃帷幕墙外的灯光,使灯光秀更为壮观。分别施放红白二色烟火,演出时间为35秒,由大楼避难平台上向四周发射而出。
2005年跨2006年,扩大施放跨年烟火,演出时间为128秒,共设计有12个节目,预算约为新台币2,000万元。由于新力公司的赞助,因此结束后也在大楼顶端以灯光打出该公司的广告字样。
2006年跨2007年,再扩大施放跨年烟火,而倒数计时则改为以小型烟火逐层射出,演出时间为188秒,共设计有19个节目,预算约为新台币3,000万元。此次也是由新力公司赞助,因此结束后也在大楼顶端以灯光打出该公司的广告字样。

登高赛

主条目:台北101国际登高赛
2005年11月20日台北101首度举办“台北101国际登高赛”。其中男子最佳成绩由帝国大厦登高赛冠军 Paul Crake 创下了10分29秒32,女子最佳成绩则由 Andrea Mayr 创下了12分38秒85,当时比赛用的楼层为1-91楼,共392公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