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星外逃「自首」 获无期徒刑成典型

发表:2007-08-19 23: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韩瑞综合报导)2007年1月26日,公安部发出A级通缉令,云南交通厅原副厅长胡星因涉及特大经济犯罪案被通缉。2月18日,出逃新加坡的胡星被大陆派往的追捕组从新加坡带回国。4月27日,云南省纪委对胡星作双开处分。8月8日,胡星获无期徒刑,并被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单次受贿创新最
据悉,胡星贪污涉案金额高达4,029万。胡星受贿案创下一次受贿金额3,200万元的单次受贿最高金额的纪录。值得注意的是,法院判决中未提及「情妇」。而在之前的《中国青年报》的报导中,提到胡星曾在外逃时打电话给其情妇,被中共警方监听到,从而才被探知下落。

获「自首」待遇
本已成功外逃至新加坡的胡星被带回国的过程是玄而又玄。据《中国青年报》透露,中国驻新加坡公使黄勇曾特别嘱咐劝降人员:一定要在新加坡警察的眼皮下谈,千万不能去房间,而且绝对不能动手!不然只要胡星叫声「绑架」、说自己是被胁迫的,就前功尽弃了。

而《北京青年报》也坦承,当胡星逃到新加坡时,虽然办案人员也找到了他,但由於新加坡既没有加入国际刑警组织,也没有与中国签署引渡条约,这意味著中国警察不能在新加坡公开执法,意味著只能近在咫尺地眼睁睁地看著贪官在新加坡过著逍遥的日子。那么,这时的胡星如果没有自动投案、回国接受审判的意思,他只要在新加坡警察面前说一句「我不愿意跟他们回去」,那么站在面前的中国警察就只能束手无策地看著胡星被遣送他国,从此追逃工作就会功亏一篑,抓获胡星将会遥遥无期,甚至永无音讯。

但最终,胡星心理崩溃,决定以坦白「自愿回国」,终止了惶惶无期并被监控的外逃生活,以「自首」换来了遥遥无期的铁窗生涯。

胡星案成典型
目前中国仍有大量贪官潜逃境外,难以归案。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中国现在还有4,000多名贪官藏匿海外。据《都市时报》报导,云南省目前仍有84名贪官潜逃境外。

由於中国所具有的「特色」,追外逃贪官难而又难。在找不到人、无从调查取证、中国与世界政治法律制度上的差异、程序运作艰难等,贪官潜逃境外后,归案者几乎寥寥无几。因此,胡星一案无疑被当局认为「值得」作一番宣传。

据新华网报导,在20分钟的宣判过程中,胡星始终没说一句话。事后,胡星表示不上诉,并表示要「认真改造」。《春城晚报》报导说,胡星案完成审判,这是大陆实现跨国追逃,将外逃贪官带回国内接受司法审判并使其受到应有惩罚的成功范例。《中国青年报》说,在「劝降」的攻势下,胡星「自愿回国」,并感谢追捕组负责人,称其为救命恩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