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宪法顶个球”

作者:万生 发表:2007-08-20 0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宪法顶个球

近日拜读王怡先生新作《中国的七大违章建筑--兼致全国人大的举报信 》,在国人饱受家破人亡的拆迁之苦时,该文却直接指向中共的上层建筑,不愧为一篇脍炙人口的妙作. 通过研究几桩具体的 “违章建筑”来揭中共宪法之伪,王怡先生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但“我是流氓,我怕谁?”,中共的 “橡皮图章”倒不在乎多一枝射来之箭,对外挡箭和对内盖章就是它的功能. 中共1982年为改革开路制定了新宪法之后,有香港记者曾问当时的中共人大委员长彭真:“政策大还是法大?”,这位 “橡皮图章”的保管人倒也不回避地答道:“这个,我也不清楚.”. “不清楚”不过是为了暂时搪塞外界,中共内心其实清楚得很.

对“七大违章建筑”鉴定过后,笔者方兴未艾,还望王怡等先生们继续挖掘,请不要仅局限于所谓“七大奇迹”之类的七字到底. 比如说,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所为,完全就是非法私设公堂. 古人尚知“不为君欲变其令”,中纪委既可随意拘禁人民养的国家“公哺”,又能指使司法机关临时出台为他们量身定做的法律. 最近继中纪委的“八项禁令”之后,就在郑筱萸伏法两天前的7月8日,最高法院和最高检察院联合发布了《关于办理受贿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此外也是针对前上海市长陈良宇而来.

上层建筑或许还能修修补补,下面的“豆腐工程”就可能直接伤害到平民. 中国宪法第40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通讯自由和通讯秘密受法律保护”,口口声声地强调遵循当地法律的雅虎公司,竟把网民的个人隐私和通讯记录交给中共,至少使异议人士师涛先生被捕入狱. 宪法本来是为限制当权者的权力及保障人权和公民权利而设. 文革期间刘少奇被批斗,他拿出一本宪法,可笑地说宪法保护他这位堂堂的国家主席,结果无人理会. 假如他说宪法保护他作为普通人一样的人权,而且之前也确实为保障人权有所建树,或还会赢得打手们的同情,毕竟他们也可能会遇到人权被侵犯的时候.

比物连类才知优劣,前面提到法律的量身定做,法国政坛就刚发生一起因时效问题被判违宪的法律. 萨克齐总统的政府暑假中出台了一项有关补偿部分买房贷款利息的法律. 在野党随后以违宪为由投诉到宪法委员会,上星期五宪法委员会判决,对部分补偿合同在总统当选前签定的买房贷款未来利息的条例,确定为打断了纳税人之间的平等,责令其修改. 司法权是国家三权分立中的老三,不同于美德等国,法国社会传统上是反精英的,对非民选的司法机构一直抱抵触意识. 法国启蒙者蒙德斯鸠曾说,司法权在某种意义上是无用的. 甚至有人说,法国大革命是反抗法官的律师革命,事实上,1789年革命后的议会基本上被律师们控制. 而拿破仑《法典》的制定目的也是为了让普通公民不需要借助律师和法院就能掌握自己的权利和义务,法官如同是拷贝法律条文的机器. 今天的法国进入到超总统制的时代,笔者在《从法国选举挑民主的“弊病”》中论及过,作为平衡,司法权的独立行使就显得尤其突出,这也是给新总统上任三把火泼点冷水的特别意义吧.

中共 “宪法顶个球”并不是无的放矢,根据1789年法国《人权宣言》:凡权力不分立和人权无保障的社会就没有宪法. 最后以杨小凯先生的一段话来结束:“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并没有规定在何种程序下该宪法可经由被治者以一定程序完成宪法的批准过程. 因为没有这种经过公民的认可这一最基本的程序,所以在合法性上,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宪法没有权威. 对这种没有经过被治者认可的一部宪法,如果中国人竟然尊重它,那就代表了中国人民缺乏最根本的「宪政教养」.”

8月19日于巴黎

注:题目来自网友对西北政法大学的标志性建筑所取的名称,一个地球置于宪法之上的雕塑,不久前被拆除.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