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民歌剧创作者---比才

发表:2007-08-21 1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Georges Bizet) (1838-1875) 法国

比才于 1838 年 10 月 25 日在巴黎出生,父亲是声乐老师,母亲是钢琴家,比才的音乐天份很早就被发现,四岁开始学习钢琴。9 岁进入巴黎音乐院,13 岁时完成了第一首交响曲,18 岁荣获巴黎音乐院罗马奖学金,并因而前往罗马留学三年。

 

1860年自义大利归国后,就专心致志于歌剧的作曲,但都没成功,最先提出独幕剧“艾蜜儿的单弦琴”给喜歌剧院,虽然被接受,但对此剧感到不满意,索回总谱就烧毁。也创作了一部五幕歌剧“伊凡四世”(Ivan IV),后来他舍弃了这部歌剧,把其中的某些音乐用到其他作品中,但此歌剧在二次世界大战后以不全的版本上演,改称“恐怖伊凡”(Ivan le Terrible)。其他现存歌剧,或是未完成或是只有片头的, 如“图勒王之杯”(La Coupe du Roi de Thule,1868),“格里赛利迪”(Griselidis,1870-71,其中包含了若干后来用于“阿莱城姑娘”(L'Arlesienne)和“卡门”(Carmen)中的音乐“花之歌”(Flower Song)),以及“唐罗德利果”(Don Rodrigue,1873)。1863年他的“采珠者”(Les Pecheurs de perles)在抒情剧院上演,1866年发表歌剧“柏斯佳丽”(La Jolie Fille de Perth) 。1870年和阿勒维的女儿姬奴薇叶娃结婚。1871年写作“札米列”(Djamileh)。

 

1875 年 3 月 3 日晚上,巴黎柯米克歌剧院的观众席被一股冷淡而轻蔑的气氛所笼罩,虽然歌手们的热情表演正方兴未艾,但在演剧过程中,中途离席的观众却越来越多,有的观众甚至于吵吵闹闹,在这种情况下,歌剧只好草草结束。这是法国歌剧卡门首演的情形。

而今天,卡门已成为最受欢迎的歌剧之一,比才地下有知应觉幸甚。

 

生前以其非歌剧作品较为成功,如“罗马的回忆”(Souvenirs de Rome,1869,由帕德鲁交响乐团发表,1880年作为组曲“罗马”(Roma)出版)、小组曲(Petite Suite)“儿戏”(Jeux d'enfants, 1871)。配剧音乐则有“阿莱城姑娘”(1872)。1873年他开始创作喜歌剧“卡门”,1875年3月3日于在巴黎喜歌剧院上演,观众反应冷淡,但现已成为有史以来最流行的一部歌剧。为都德的戏剧“阿莱城姑娘”所写的剧乐,后来改写成组曲后大获成功,声誉高升。

 

身为一位出色的钢琴家,比才也创作了一些钢琴曲,而他的歌曲和教堂音乐则具高品质水准。1855年创作的C大调交响曲富有巧妙的青春魅力,在1933年被发掘出来,并于1935年2月26日在巴塞尔(Basle)首演,由温格特纳(Weingartner)指挥。虽说比才的声誉多归因于“卡门”,但他所有已出版的作品也极富色彩,旋律鲜明,配器华丽而巧妙。比才在卡门逐渐博得佳评前于威拉英年早逝。


 

第一出歌剧作品 " 采珠者 " ( Les Pecheurs de perles ) 于 1863 年完成,1875 年完成 " 卡门 "。

卡门主要描写露骨的三角关系及流血斗争的剧情,由于过去观众们习惯于古诺的 " 浮士德 " 与托玛的 " 梅娘 " 等高雅优美的歌剧,对于比才这种较粗俗的作品自然一时不能接受。尽管卡门在首演时不被上流人士欢迎,但是渐渐地上演的次数增加。比才则在首演三个月后去世,在死之前,他上了舞台 23 次,支持这出歌剧的人全是一般百姓庶民。

 

比才对于法国歌剧是颇有贡献的,在他之前,法国人认为歌剧只是以歌喉献技与剧情感人,做为观众的消遣而已。后来古诺曾在音乐方面改良,使它更精致更高雅一些。比才的贡献是使乐团宏伟和声丰富,全剧结构统一,对于剧本背景与气氛的特别重视更是值得推崇的。他因强调地方性色彩常加上东方,西班牙与法国东南特区的乡土音乐; 事实上他从来未到过这些地方,只表面了解一些当地的文化,民间音乐,与土风舞而已,但是作品中道地的将节奏与乐器特色,表达的非常深刻突出,这些都归功于他的卓越天才。

总之,因比才的改革,法国歌剧更是有力,热烈,而且戏剧化,在世界的舞台艺术中也占一重要席位。尤其他能将人性的善恶与冲突,描写得真实贴切,对于后辈写实派颇具影响力。可惜天妒英才,三十六岁即在巴黎逝世,否则他的成就是不可限量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